市政道路改造工程设计要点探讨

时间:2022-02-13 09:41:52

市政道路改造工程设计要点探讨

摘要:市政道路改造工程作为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业领域,对于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和交通出行、运输物流等的需要至关重要。文章首先分析当前市政道路改造施工的问题,进而结合市政道路改造实际提出了市政道路改造路线设计方案,具有一定的理论及实践参考价值。

关键词:市政道路;改造工程;设计方案

随着居民对市政道路使用频繁,加之市政道路初建时质量不过关,或者城市发展需要拓宽道路,很多市政道路都需要进一步的改造和重新施工。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车辆越来越多,城镇人口的暴涨给城市道路造成了巨大压力。有关部门也加强了对市政道路改造的重视,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市政道路改造施工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设计问题、施工人员问题、施工设备、物料问题及施工安全问题等。应当对市政道路改造工程设计进行分析,优化市政道路改造工程设计方案,以期促进道路改造质量提升。

1市政道路改造施工的问题

1.1设计方面

在市政道路改造施工之前就需要进行科学的设计,而设计者的设计水平和设计合理性直接决定了市政道路改造的质量效果。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市政道路在进行施工改造时往往忽视了设计的重要性,而只是片面的根据个人主观经验进行施工,而没有对施工地区的地形、坡度、市政道路整体现状等进行综合的调查与分析,特别是道路施工最常见的水位问题和地质地形设计方面针对性不强,往往使得道路改造不能满足居民交通和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

1.2施工人员

人员是施工的主体,施工者的技术水平、安全意识等对于施工质量尤为重要。在市政道路改造过程施工者主要涉及施工作业人员、施工管理者、施工监理单位人员等。而且各级各类人员的专业技能、管理经验和施工作业方式等,比如安全意识淡薄、施工技能差,甚至故意偷工减料等行为都会都可能给施工质量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而且不科学的施工现场管理也会直接给施工进度造成拖延甚至造成施工事故。

1.3施工的设备、材料

施工设备和材料是正常施工的物质基础,随着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和施工所需要的设备越来越先进、对材料质量和功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市政道路工程承接单位为了减少用工和施工成本,以致在设备和物料方面难以满足实际要求。而且由于市政道路的实际情况不同,所需的设备和建筑材料也有差异,有些市政道路施工单位不注重施工的针对性,为了减少造价往往都是同一套较为落后的设备做不同的道路施工。另外,道路使用要求不同,所需的材料也不同,但是很多施工单位更多的是选择低廉的材料来铺设道路,这些都造成了巨大的质量隐患。1.4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施工过程的安全是对人身财产安全的根本保证,市政道路改造是在对原有道路的重建或修补,在改造施工期间势必会影响人们正常的交通运输、出行及日常生活。而且一些市政道路在改造时由于封堵了一部分道路,使得道路中断或者十分狭窄,在上下班车流多的时间就会给行人和车主出行带来不便,甚至极易出现交通事故。另外,道路改造施工时,路面一些坑洞或者沟渠如果没有必要的警示标志或者未能采取一些措施,就可能被行人误踩踏,发生人身伤害。

2市政道路改造路线设计方案

2.1平面设计原则

市政道路改造时要遵循一定的平面设计理念,比如道路平面位置需要符合城市规划道路网的总体设计与规划,而且在改造前就应当对道路平面的自然地理状况作出全面分析,主要包括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等要素,并按照道路的级别评定线性规划设计方案。在道路平面设计时还应当处理好直线与平曲线的关系,减少过高或者超宽的设计。道路的十字路口、丁字口、周围弯道、隔离带长度、停车场出入口等需要根据道路的级别确定。

2.2纵断面设计

市政道路改造在设计纵断面时应当符合城市整体规划对沿街建筑的相关要求,还应当控制好纵断面的起伏度,必要时需要对地形进行一定的改造。道路最小坡度设计时要考虑纵向排水的畅通性及车辆行驶安全性等实际需求。在遵循纵断面设计原则的基础上,可对市政道路改造进行设计与施工。要根据道路所处地区的地形、地势、自然坡度等作出全面的分析,以确定合适的道路水位、相交道路标高、立交枢纽等,并提升道路改造路段的平缓度、排水畅通性等。

2.3路面设计方案

现阶段市政路面选材主要是混凝土,而混凝土建材主要又包括水泥或者是沥青两类。一般来讲,水泥路面的使用周期较长,且在施工完成后的一段时间内基本不需要过多的养护。但是水泥路面在施工前必须要求地下的管线一次到位,路面出现塌陷或沉降会对管线造成极大影响。水泥路面板缝明显,行人骑行颠簸感强。沥青路面在铺设时速度快,操作简便,在使用过程中较为舒适,噪声低,后期维修和保养也都比较便捷,有利于地下管线的铺设与更改。但是沥青路面使用寿命短,负载力较差,容易产生裂痕或褶皱,路面光滑度过高很可能带来交通事故。因此我国在进行市政道路改造时也不断创新,比如对改造路面进行3层沥青铺筑,底层使用碎石混合料,而面层利用改性沥青混凝土,以此来既减少造价,又能提高沥青路面的耐久性和承载力。

2.4路基设计方案

路基的设计要做到经济性和交通安全性、快速性等多方面的并重。①路基的设计要注重其高度的优化,既需能够抵御一定的自燃灾害,还要能对公路进行一定的稳定。所以对路基进行高度设计时候要注重手机当地的灾害发生数据,根据实际调查对其进行优化设计;②路基边坡骨架设计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对其进行加固和支档,包括挖方边坡和填方植物防护设计等,都需根据道路用途的不同进行优化。路基边坡不宜国陡或者过缓,避免坍塌或者下陷;③路基两边还要注重做好排水设计,对排水的宽度和深度进行很亮,以符合实际情况为宜。一般来说铺设路基时候保证中间略高于两边,并具有一定的坡度即可。

3结束语

市政工程道路改造能够让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更加具有现代化气息,能让城市的布局得到优化,能够让城市环境得到改善,能让城市的交通压力得到缓解。因此相关人员应当积极探索相应的方式方法,提高市政道路改造的质量和效率,运用最为先进的技术和手段,让市政道路的改造工程获得新的生机,让市政道路改造工程为人们的生产生活造福。

作者:刘尧 单位: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磊.城市发展背景下的城市道路景观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4.

[2]周敏.施工组织设计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的影响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