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小区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探讨

时间:2022-01-18 03:38:15

智能小区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探讨

智能小区的形成是伴随着技术水平以及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体现了人们对居住环境质量的高水平要求。近年来我国的智能化小区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内容,由于我国智能小区产生和发展的时间相对都比较晚,因此在我国城市中的智能化小区建设还是一项非常新颖的事物,主要在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中发展的比较迅速,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总体上来看还比较迟缓,因此需要对智能小区建设理论不断的完善,为城市的智能小区建设提供良好的理论基础。

1智能小区前期设计

1.1定位设计

智能小区的前期设计中首先应该完善好定位设计,在前期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小区从整体上进行明晰的4C定位设计,在具体的设计过程当中,需要结合该小区居民的实际使用需求,并结合该小区的环境特点等,进行针对性的、全面性的重点设计。

1.2内容设计

智能小区的智能化系统设计中包括了不同的系统,有安全防护系统、小区通信系统、网络系统、小区公共设备的管理系统、防雷系统以及小区的音乐系统等,在前期设计中应该依据小区的总体智能化需求,对该小区设计中的电气工程项目所要求的配电容量、小区电视机房和通信机房两者的配电容量等进行合理的估算,同时在电气工程设计中要确保双电源末端可以实现有效的切换,以确保小区的安全。

2智能小区建筑电气工程的总体设计

2.1配电自动化设计

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中均通过改造城市配电网来实现配电系统的自动化,进而提升城市整体的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和水平。例如可以在智能小区中的中心位置上设置一个开关站,这样通过环网的方式对该小区实施供电,并且在分片区当中安装一些箱式的变电站,该单环网的供电系统中主要包括了10kV的变压器以及相应的电缆线等,在对该箱式变电站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将其与变压器深入到负荷中心时产生的实际情况有效的结合起来,并且在配电室的安装过程中应该注重安装的顺序,确保运用10kV的电缆线对其实施相互的连接,使每一个配电室都能够逐渐成为单网供电体系中的组成部分[1]。在实施设计的过程当中,不仅要考虑到该小区中的配电网的实际情况,同时还应该严格的依照该电力系统中的配电设计规范进行设计,确保小区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20.4kV以及10kV供配电设计

2.2.1配电的总体设计

在智能小区当中,其负荷分布情况从总体上来看是非常规律的,由于小区中的住宅数量多,因此需要供电的面积非常大,同时小区中的楼层相对比较高,基于上述特点,智能小区中通常会运用箱式的变电站,在对智能小区的自动化配电实施设计的过程当中,应该考虑到该小区中所有建筑单元的位置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对负荷量实施科学合理的分块设计,例如可以将其分别划分成为几个不同的区域,并且为了进一步提升配电设计的合理化程度,以及提升总体设计方案的工作效率,应该确保每一块划分的住宅单元在形式上和数量上都基本保持一致。

2.2.2变压器的选择

智能小区对于供电具有不同的需求,因此供电方案中的负荷等级也存在较大的差别,在对变压器进行选择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该小区中的实际情况,若小区中均为高层建筑,此时所需要的用电负荷水平会比较高,因此小区中的大部分变压器都处于常年运行状态,并且相互之间常年连接,长此以往所产生的电能损耗量是非常大的,因此在对该类型小区进行配电设备选择时,应该特别的谨慎,变压器台数会直接影响设备的总体投资水平,因此在容量设计的过程中最好保留一定的空间,确保能够在实际使用中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并且最大限度的提升小区居民的用电质量。以系数层面进行考虑时,在对照明用电的变压器容量进行选择的过程中以及在对负荷进行分配时都应该考虑到变压器的实际运行状况,确保变压器的选择能够有效的消除其他设备的故障,确保小区供电故障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恢复[2]。

2.2.3低压配电线的设计

智能小区中的低压电器,其主体是电气的主接线,该主接线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对各个设备之间的作用关系以及回路关系等产生有效的反应。电气的主接线对于配电装置以及相关电气设备在选择中以及极端保护和自动装置过程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且还会影响到该智能小区中的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以及灵活性。而低压电气当中的主接线又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单母线以及双母线,而单母线又能够区分为单母接线和分段接线两种不同的形式。若智能小区中的功能体现的比较单一,通常在九层及以上,民用电力的负荷会比较低,因此为了维护负荷用电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就应该运用双电源的供电形式。而针对10kV的电源进线,应该使用具有互感器原件以及电流互感器功能开关柜,以实现对电流、功率以及电压等实施精确的测量。

3智能小区监控系统的设计

3.1火灾监控

在智能小区中居民的居住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其中的火灾问题是智能小区中设计的重点问题,因此在进行电气工程设计的过程中要注重对火灾监控系统的优化设计。通常智能小区的火灾监控系统中主要包括了火灾的中央控制区以及局部的探测区。在中央控制区当中应该设计相应的控制模块以及相关的监控设备,当小区发生火灾之后能够发出信号警报,因此相应的模块就能够依据之前所设定的程序进行执行,对火灾做出应对性反应[3]。

3.2消防探测器

在智能小区中要想应对好火灾,维护小区的安全,还应该设置一些消防探测器,该探测器的功能是根据火灾的变化情况,智能化的对相关系统发出警报信号,确保火灾的监控系统能够依据不同的指令做出不同的应对措施。因此智能小区中的消防探测器的设置是否合理将直接关系到该智能小区的安全性。而在智能小区中不同的环境下以及不同的位置当中,所要求的消防探测器也具有较大的区别。例如在小区中比较狭小的区域中,设置的消防探测器应该是点式的,这样可以达到节约空间的目标。

4智能小区的防雷设计

由于智能小区中设置了多项不同的电气与电子设备等,因此容易受到雷电的影响,因此在智能小区中设计防雷系统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通常的小区中会设置常规的防雷系统,但对于智能小区来说,这样的防雷级别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当智能小区中在接地工作完成之后还应该再设置避雷针、报闪器以及避雷网等设施,这样才能有效的维护智能小区免于受到雷电的干扰,进而维护小区居民的安全。

5结语

智能小区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智能小区能够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有效的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而电气工程在小区中的建设和应用极大的提升了小区的智能化水平,建筑电气不仅是一种科学技术手段,同时也是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设计城市智能小区电气工程的过程中应该逐步优化设计方案,以城市居民的居住需求为出发点,通过电气工程的设计和应用逐步提升城市人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黄江涛 单位:吉安市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黎明敏.智能小区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及其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2,06:130.

[2]吴承立.智能小区建筑电气工程的设计及其实践探讨[J].低碳世界,2014,09:72~73.

[3]王艳,王倩.智能技术在建筑电气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品牌,2014,0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