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研究

时间:2022-11-23 10:21:38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研究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共工作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是十分重要的,设计是施工的基础,如果设计没有将水力水电工程的实际情况有效的结合,那么就会出现较大的问题,现在的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需要将水土保持理念有效的结合,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将水土保持理念应用到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可以有效的将水利水电的设计工作做好,对水力水电工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水力水电工程;水土保持;环境保护

水力水电工程设计工作是水力水电工程施工的基础,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将这一工程工作做好,怎样将水土保持工作和水力水电设计工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将环境保护工作做好,保护环境,在水利工程中加入水土保持理念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此,本文主要站在水利水电工程的角度出发,将水土保持理念有效的融入进去,从而达到了理想的目的。

1水土保持理念的概念

随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不断发展,采取水土保持理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水土起到保护的作用,避免水土出现流失的情况,致使环境产生破坏的现象,对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1.1水土保持理念的实施原则

水土保持理念在实施时有一定的原则,给予正确的指导方针。首先,要求明确实施水土保持理念的目的,在施工之前对工程环境和水土分布有所了解,在此基础上,预测施工期间及施工结束后会遇到的状况,提前做好预防方案,不同类型的水土流失,制定不同的方案。

1.2水土保持理念的实施目的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将水土保持理念有效的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可以确保生态环境的平衡。刺猬,还对不同方案的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该环保理念的实施,可以满足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从而起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2理念目的

水土保持理念的应用有着其自身明确的目的。通常来说水土保持理念应用的主要目的在于以更好地考察和确认我国的水土保持区划,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之上按照不同的水土流失类型和情况来分别提出其水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具体方向。除此之外,水土保持理念的主要应用目的还包括了确定保持水土的主要措施和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地区与重点项目,在确认治理目标后合理进行治理所必须的步骤。另外,根据我国行业规划战略和环境保护策略来找出适合我国不同区域的农、林、牧业生产用地的比例和位里也是水土保持理念应用的重要目的之一。

3水土保持理念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

3.1水土流失预测工作的开展

相关单位在开展施工的前期阶段,就应当对水土区域做好详细的规划,进而可以有效的对水土流失进行预测,这样做也是为了将水土保持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一定会对地基以及排水系统开展开挖工作,这样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剧水体流失的现象。因此,相关人员在施工的前期阶段,应当对破坏程度做好全面的掌握,并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减少水土流失的概率,避免成本的浪费。就废渣废屑而言,希望可以恢复到以往的模样,亦或是将有关植物种植在上面,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水土流失的现象。

3.2水土保持理念的实施方案

不同的区域,施工方案有所差异,但是目的均是保持水土,防止流失。比如一些盐碱地土质较为疏松,要进行土质改良,利用生物技术和工程技术,防风固土。除此之外,对开挖的土充分的利用,减少外来土质的利用,再结合工程学,合理建设稳固的边坡、河道等设施。3.3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对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开展水利水电的施工应当对生态环境引起必要的重视,这同样也是提倡水体理念的主要途径。从客观角度出发,避免大风大雨的情况是不容易做到的,但是可以从外在因素着手,减少水土流失的情况,从而维护生态平衡。因此,相关单位在开展施工时,要制定合理的工作时间,提高施工水平。首先,相关人员需要对当地的具体环境有一定的认识,然后对植被进行合理的种植,将施工面积做好详细的规划,最大程度避免施工用地的过度浪费。相关人员在开展施工的过程中,对设备做到规范操作,避免破坏植被。当施工全部完毕以后,就需要利用废弃的土层来做好相应的压实工作。此外,相关人员还需要将施工现场的杂物处理干净,减少环境的污染。

4水利水电工程优化设计应用

4.1弃渣场的水土防护工作

相关人员在对弃渣场进行水土防护过程中,应当采取以下几种措施:第一,在弃渣场的两边或者是排水沟附近,将堆渣做好适当的安置工作,最大程度避免占地面积的过度占用,而且将废渣进行铺平,依据工程的具体规划,而合理的选择所要种植的制备,尽可能避免水土出现流失的情况,有效降低水土流失的几率。与此同时,相关人员在对收集数据时,将废渣做好相应比例的放坡工作,然后使用浆砌骨架植草护坡的形式来整理堆渣坡面,做到有计划、有目的的保护生态平衡。

4.2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应用

生态水利工程是水利工程学的一个新的支流,它具备传统的建设功效,又将水流域生态与水资源的调控统一起来的工程。它的建设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由于水域的分布广,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生态特点,在施工时会遇到各种问题,由于在实际操作中往往缺少实际经验,没有可供参考的实例,最终不知如何将生态学知识很好地运用在水利工程中。二是由于生态学家和建筑工程师考虑的问题不统一,两者从不同的方向考虑问题,往往出现分歧,这是工程队往往依据建筑工程师的意愿,而忽略了生态保护,这就需要操作人员提高生态保护的意识,将水土保持理念很好地运用在水利工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利益长久化。

5探讨多种维修方案

水土保持理念的实施,还体现在维修方面。保持积极地推广先进的维修管理方案,制定综合维修的制度,极大地提升工程的维修效率,降低水土流失的几率。现今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维修工作的方案还比较少,不能适应不同类型的水土流失种类,没有制定出对应的合适维修计划,往往是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维修。单一的养护策略不能够适应实际的需求,因此,应该探讨出多种水利水电工程维修方案。6结论从以上内容的论述,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居住的同时也对保护自然引起了高度重视。在水利水电的施工过程中,要对水土保持理念引起高度重视,并且将其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促使我国水利水电建设的不断提高,为营造出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而做出贡献。

作者:崔明 单位:大庆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吴海啸.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

[2]齐继贺,姜伟华,齐继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有效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2).

[3]冷成兴,蒋淑琴,周广科.浅谈如何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质量[J].城市建筑,2013(18).

[4]赵晖.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中分阶段勘察的实施及作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