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23 08:45:38

水利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研究

摘要:我国地质复杂,水土流失现象时有发生,对我国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需要我们对其给予高度重视,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要充分考虑水土流失问题,从而落实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以改善我国当前水土流失的现状,从而为人们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所以,本文基于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水土保持理念,对水土保持在水利工程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水土保持方案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够为我国水土保持工程的实施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启示。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是按照具体的设计要求,对工程结构、数量、质量和进度等进行实施的重要过程。但是,近年由于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使得我国很多地方出现水土流失等问题,对人们的生活质量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此,在水利工程建设当中,施工人员需要全面的考虑水土流失问题,抓好各个施工场地的水土保持工作,将更为科学环保的施工技术应用于施工过程中,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为人们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1水土保持概述

为了防止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合理开发和利用水土资源,做好国土整治,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农林牧的发展,针对不同的水土流失程度、地理环境,经济状况等,利用水土保持的原理生态学和经济规律,综合治理开发。水土保持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国土整治、治理江河的根本,也是山区发展的生命线。水土保持对国家经济活动和人类的活动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许多植被遭到严重侵害,植被覆盖率急剧下降,水土流失严重,许多耕田都变成了沙漠,人类可用的土地越来越少,雾霾、沙尘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等若干问题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为此国家格外重视水土流失,甚至出台了一些政治措施。水土保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大面积的、长时间的工作,具体的水土保持措施主要有三种:(1)工程措施:是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和保护、合理利用水资源而修筑的一系列的工程措施,比如梯田、水坝、排水系统、灌溉系统等等。(2)生物措施:为了防止水土流失而增加植被覆盖率、种草护林、提高土地生产力等等,具体的措施有: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等等。(3)蓄水保土措施:改变土地的地形、增加植被覆盖率或者增强土地的抗侵蚀力,保土蓄水,改善土壤。例如等高耕作。

2水土保持在水利工程中的作用

2.1减少灾害发生

水土保持不仅可以维持土壤含水量,而且可以增加土壤水分渗透,还具有拦蓄径流,稳定地质地貌的功能。因此在水利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水土保持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不仅可以提高防洪能力,还可以减少汛期特别是山区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得以充分的体现。

2.2提高工程效益

在水利工程中,水土保持的加强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量,进而减少湖泊河水的拥堵,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此外水土保持设施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促进水利工程的效益。其理论依据是水土保持可以起到拦泥挡沙的作用,降低泥沙在水库的淤积量,进而增加塘库蓄水,延长了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最大程度地保持水利工程发挥最大的工程效益。

2.3改善生态环境

水土保持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施建设,做到因地制宜,尤其对小流域治理工作,要按照水土保持的新思路进行建设,其中新思路包含三个方面,也可以说三道防线。该三道防线包括生态保护、修复及治理,通过这三道防线的运用,可以起到节节拦蓄、层层设防的作用,进而保证地表植被数量的增加,保证地表含蓄水源,这样不仅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同时又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环境的质量。

3基于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水土保持工作优化

3.1水利工程水土保持设计规范

最近几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设计与施工标准以及后期标准化管理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在社会认可方面,水土流失防范设计也远远不如其他行业设计。对于这一问题,水土保持行业需要进行针对性改革,否则将会面临被其他设计行业吸收和归并的风险。因此,未来需要对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以及水土保持设计的资质管理进行强化,从资质等级和从事业务范围等方面对缺乏勘察、设计资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编制单位,要进行整改,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优惠,鼓励他们吸纳数量众多的岩土、架构等水土保持专业之外的其他设计工作者,学习参考其他设计行业的高水平管控模式,进而提高整个水土流失防范领域的竟争力,最后让其在勘察设计领域中取得胜利。

3.2水利工程水土保持设计措施

3.2.1料场选址

对于料场场址的选择要选择尽量减少占用施工以外的区域,在料场施工期间,一定要按照规定进行施工作业,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及有效降低对水土保持的影响。可以设置砌石墙来巩固其排水作业,对于边坡开挖等地段的施工要采取合理的分台作业方式,这样才能使得边坡巩固。完成料场施工作业。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加强料场防治区的检验工作,待一切符合规定后,方可进行使用。与此同时,要注意料场周边的植被,减少其破坏。

3.2.2增加植被覆盖率

在水利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会损害一部分林田草地,为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加入植树造林,或者采取一些办法种草护林,培养生物种类的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利用增加植被覆盖率的办法保持水土循环。应该将保护水土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依据,将工程施工所在地的自然特点充分地发挥出来,因地制宜,选择与当地气候相适应的植被,用植被保护水土。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应该将植被的类型以及特性作为依据,选择具备良好的绿化效果以及良好香化效果的植被,缓解水土流失状况,使得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确保实现水土保护的作用。

3.2.3蓄水保田、保土

发展农业是水土保持的一项重要举措,农业将水土保持与水土利用集为一体,是水利工程与水土保持的统一,在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地区可以建设梯田、储水蓄水、建筑水坝,以及建设完整的灌溉系统,做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在山区或者丘陵地区利用当地的地形进行等高耕作,增大对水资源的拦蓄和土壤的入渗能力,保持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土壤的抗侵蚀能力和储水的能力,充分利用增加植被覆盖率实现土壤优化。

3.3完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

水利工程的设计前提工作,是要调查好施工位置,对当地的地质地貌与人文环境做好监测,这样才有利于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做好工程设计工作,以不破坏自然环境为前提,做好各种突发问题的分析与预防措施,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改变与破坏,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体系。该体系主要分析了工程建设给社会发展以及周围环境带来的影响力度,为实现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共同发展的目的。在工程设计中,重点分析工程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分析其中的经济利益与环境影响的程度,从而明确该水利建设的利弊关系以及是否可行。

4结束语

当前我国水土流失现象十分严重,在这种严峻局势下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无疑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必须要强化水土保持设计、加强施工企业水土保持工作的管理以及强化水土保持环境生态评价落实,以为我国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

作者:宋庆全 单位:湖北省宜都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佟保根,佟灿.水利工程中水土流失防治对策[J].江西建材,2016,03:136.

[2]蒋福碧,张翼.浅谈水利工程施工中水土流失特点及水保办法[J].陕西水利,2016,01:167~168.

[3]于海龙.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中环境影响评价分析[J].黑龙江水利,2016,01: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