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不足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5-23 08:35:39

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不足及改进措施

摘要:由于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水利事业方面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设计工作尤为引人注意,它在水利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决定工程效益的关键。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会出现一些设计中的不足和问题,本文主要针对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中经常出现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工程设计;问题;对策

1引言

在实际的设计和操作中,对于项目的许多方面都需要进行设计,例如在可行性方面的研究和项目的规划以及初步设计再到施工设计等等,设计部门要完成许多在设计上的工作,设计工作任务几乎都是由其来承担的,另外,水利工程的设计效果也对项目的质量以及水平,还有成本和功能有着很大的影响,对工程的总体效益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在实际的项目中,会因为许多因素的出现导致工程在设计方面存在不足,例如设计单位在资质上的不同,每个单位的设计工作者以及在技术水平和设备上的差异等等都会使得工程在设计上存有不足和问题。特别严重的就是本文中的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

2水利水电工程在设计中的不足以及存在的问题

2.1在前期工作中缺乏深入的规划

2.1.1规划设计中的资料不详尽

水电站工程所处于的地质和水文气象,以及水资源等等基本资料都会对设计方案的选择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影响。所以,作为工程项目的设计者在设计前一定要详细地了解和掌握在设计中必须的资料,但是在现实社会中,由于一些设计者为了自身的利益,想要很快地设计出,结果缩短时间以及减少经济的投入,就忽视了对必须资料的深入了解和掌握,他们会直接使用相似的实地考察资料来进行设计。由于缺乏对实际情况和资料的了解,在设计中对计算公式的使用和引入,以及对水文资料参数的确定,都会存在不足和不准确的情况,这样最终设计出来的方案对水电站的结构形式和坝址以及一些输水建筑物都不符合实际,导致设计出现明显偏差。

2.1.2实地勘察的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合

现在的情况下,许多设计单位的设计部门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减少自身在成本上的开支,就在时间上抓紧赶工,存在人员比较短缺以及任务繁重等等一些因素,这就使得中小型水电站项目在实地勘察过程中对程序给予了简化。在实际的勘察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虽然对地质进行了勘探,但是钻探的深度太浅;还有虽然进行钻探,但是没有物探平洞等方面的勘探实验,这样就会使得最终的结果不能实际的反映出地质的情况;另外有时候会不进行勘察活动,直接使用以前的一些地形图以及地质资料,导致在进行坝址施工方案选定以及布置厂房时,会有不合理之处。

2.2规划设计与工程实际不符合

2.2.1设计的结果会对施工安全产生影响

在实际的设计中,由于一些设计部门的人员在工作中不认真负责,对于水文和水力学及结构力学等相关方面的计算只是简单地进行操作,在数据的选择以及公式的使用上太过于轻率,这样就会直接导致计算的结果会与工程的实际情况差距很大,这些差距在实际的操作中,就会使得大坝的基础在处理上不到位,甚至出现渗漏以及绕渗的情况,对大坝的稳定以及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

2.2.2施工设计图以及报告在指导施工方面的功效较低

在工程设计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像设计的施工图与施工的进度不符合,设计图的全尺寸标注不完整,还有出现标注错误等问题,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有与施工图技术相矛盾的现象。另外,在技术指标以及关键部位的控制方面,不能明确的为施工作业提供很好的指导。

2.2.3设计方案与工程实际不符合,忽视工程的后续运行和管理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迅速发展,很多新型工艺、设备以及新型的材料被大量的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使用,这样使得工程质量有明显提高,同时也使得工期被缩短以及建设资金大量节省。然而在现实的工程设计中,某些设计工作人员会由于过分追求新技术的使用而导致忽视中小型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勉强地在设计中使用施工复杂但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工艺,这样的结果就是设计出的项目会大大的超出实际的标准,最后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例如会使得建设投资的总额明显增大,施工周期被拖延以及资金浪费严重等。

2.3设计人员的素质不达标

在中小型水电站的设计上通常的设计组都是由几个不同专业的专门人员形成的,他们之间的沟通是不足的,相互之间缺乏一个宏观和整体的大概念,并且经常出现协调和沟通的问题;在机电设备的安装和结构安装,还有水工建筑等多个方面都是各个专业人员自己设计的,这样使得整个设计存在不配套的问题,甚至出现施工中重复施工的情况,带来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3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的不足和问题的解决对策

3.1要端正态度以及明确分工

虽然在中小型水电站的设计过程中有许多的问题是由于客观因素带来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问题与设计人员也是紧密相关的,例如设计人员的工作态度以及责任心。所以,为了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设计人员的责任心进行强化,端正他们的设计态度,在实际的设计和施工中做到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及时解决问题。

3.2对于前期工作要注重,使资料具有可靠性方案具有可行性

对整个工程的建设有着重大影响的就是前期的设计工作,所以,各部门都要对前期设计工作给予重视,应积极地引进并使用一些先进的技术还有一些高等的勘查设备,同时注重人员的配置,选用一些技术专业的人员,对工程地质以及水文等因素给予专业的分析和研究,做到依据工程自身的特点,设计出合理的方案,最终的目的就是使得工程取得良好的效益。

3.3加强设计质量水平管理

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需要设计人员和部门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争取把工程质量做到最好,迎合顾客日益提升的在设计方面的要求,做到质量为本。除此之外,还需要各级管理部门的积极参入,要求他们对设计成果给予严格的审查和监管,从专业的技术要求层面来核实设计质量,提出有效的修改意见,及时监督设计单位完善方案,提高设计的质量。

3.4加强对设计人员在专业素养上的培训

为了更好的完成设计工作,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在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能力素养方面都必须要和水利工程在设计上的要求相符合,作为设计人员一定要及时的对自身的设计理念进行更新,同时设计部门也要注重对设计人员在创新理念上的培训,经常为设计人员提供学习新理论以及提供与创新有关的实践活动的学习机会。在实际的操作中也一定要注重及时地积极地引进一些优秀的顶尖人才,并且充分地使这些人才发挥其自身的价值,让他们帮助解决许多技术上的难题,以此来带动整个团队在设计水平上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对设计者的设计灵活性也要给予培养,这样他们就会有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设计人员还要注重在日常生活中积累搜集和工程有关的信息资料,争取做到自己设计出来的方案与工程实际相呼应。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的设计经常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有着较高的专业水平要求,会出现许多设计上的问题和不足。对于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常出现的不足和问题,一定要认真地分析和探讨,及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同时,在对水利水电站进行设计时,许多相关的设计部门和设计人员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认识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这类问题的反复出现,保证设计的质量和水电站建设的顺利以及安全进行。

作者:胡国华 单位:荆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曹心.谈工程设计流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J].水运工程,2013(06):16~19.

[2]王红,姜林.刍议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科技与生活,2012(12).

[3]王刚.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09):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