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及施工管理

时间:2022-05-23 08:19:45

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及施工管理

摘要:渠道的设计与施工,将直接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所以,为确保农田水利工程的高效、稳定运行,还要做好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因此,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对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问题展开了研究,从而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设计;渠道设计;施工管理

在国民经济中,农业经济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农田水利渠道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渠道的设计和施工将对农业生产产生直接的影响。合理进行渠道的设计和施工,将能有效提升农业生产产量,并且有利于实现农田的防洪涝。因此,有必要对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问题展开研究,从而通过合理进行渠道工程设计和施工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1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研究

1.1设计原则研究

农田水利工程的渠道设计需要遵循相应的原则,以确保渠道设计的科学性。首先,渠道设计需要以安全为主,在设计时需要尽量避开高填方、深挖方和危险地段。而只有遵循这一原则,才能够确保渠道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使用功能。其次,需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工程所在的地形条件进行充分利用。比如针对地势较高的地方,就需要进行灌溉渠道的布置。而针对地势较低的地方,就要进行排水沟的布置,以确保渠道排水顺畅的同时,实现自流灌溉。在设计灌溉渠道时,需要进行其所在地区是洼地还是高地的考虑,并且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此外,还要尽量避免占用田地和民房,并且避免渠道交叉[1]。再者,渠道设计需要尊重干支结合的原则。完成地形、地质、灌溉控制面积、过水量和渠道结构形式等因素的充分考量后,需要合理设计干渠和支渠的布置方案,并且确保方案的经济性和可行性。

1.2设计要点研究

(1)渠道规划设计。渠道的规划设计需要在符合灌溉标准要求的同时,符合灌区总体设计要求。首先,需要按照干渠、支渠、斗渠和农渠的顺序进行固定渠道的设置。在灌区面积较小的情况下,可以减少渠道级数。如果灌区面积较大,可以进行总干渠、分干渠和分斗渠的设计。其次,需要在地势较高的位置进行各级渠道的布置。在布置干渠和支渠时,可以沿等高线和分水岭进行渠道设计。同时,需要充分考虑行政区划和乡村独立配水口等问题,从而使渠系得到合理布置。在选择渠道线路时,需要避免选择地质条件差的地段,并且尽量避免高填、深挖等现象的出现。针对自流灌区范围内局部地势高的问题,需要选择经过科学验证的提水灌溉方式。此外,需要尽量将泄水闸和泄水渠设置在干渠重要渠段上游,并且在干渠、支渠和斗渠末端进行退水实施的设置。再者,在进行续灌渠道设计时,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渠道流量的计算和设计[2]。比如在干旱地区就应该选用流量最大值,在湿润地区则应选择最小值。但从总体上来看,续灌流量最小不应低于设计流量的40%,最小水深不应低于设计水深的70%。(2)渠道设计材料选择。在设计渠道的过程中,材料选择将直接决定渠道设计质量。所以,需要选择质量高且价格优的材料,以确保渠道的性能。在此基础上,需要选择有长效机制的材料。因为,渠道工程的使用环境复杂,只有拥有长效机制,才能够确保渠道的使用寿命。而季节因素对渠道材料也会产生较多的影响,所以应该选择抗老化和具有良好耐久性的材料。为了防止热胀冷缩给材料造成的破坏,需要选择接缝少和安装便利的材料,从而有效降低渠道渗漏。此外,应该选择经济性良好的材料,以防止渠道建设消耗过多的成本。(3)渠道跌水设计。渠道跌水设计的目的是解决地面高差对渠道的冲击,需要遵循“位置宜上、个数宜多和跌差宜小”的原则。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确保挖坑均匀。具体来讲,就是使活挖渠道过深,并且使填方渠道减少,从而确保渠道底部与地面齐平。而采取这种设计方式,也能够避免挖方和填方施工量过大,所以能够有效降低渠道施工成本。在选择设计线路时,需要适当进行线路高差的提高,并且实现线路的垂直分割,从而降低水从高处留下对渠道产生的破坏。而通过设置多级跌级,也能够使渠道维护费用得到减少,继而使农业生产成本得到节约。(4)渠底比降设计。在渠道设计中,渠底比降是重要的设计参数。针对未经过衬砌的渠道,应该尽量降低比降。针对混凝土衬砌渠道,则可以适当进行比降的增大。而比降的增大,将导致铁水个数和跌水落差降低。所以在进行渠底比降设计时,应该事先做好深入调查和分析,并且通过一次性设计解决所有问题。为达成这一目的,还要从全局角度思考,进行渠底比降的合理设计,从而使渠道工程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施工管理研究

2.1衬砌板加工预制管理

在农田水利渠道施工的过程中,衬砌板加工预制效果将直接影响渠道整体施工质量。所以,在这一阶段,需要选择刚度较强的材料,以便使渠道性能得到提升的同时,避免渠道遭到极端天气的破坏。同时,选择好的施工材料,也能避免其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变形问题,所以能够为渠道后续施工打下良好基础。除此之外,衬砌板的加工预制需要按照预先设计的进度进行,不能过度追求施工进度,以免预制板出现厚度不均、边不够直和角不够圆的问题[3]。在预制后,还要做好预制板的养护管理,以免其在搬运、拆卸过程中出现掉角、断裂和损坏等问题。

2.2渠道放样施工管理

所谓的渠道放样施工,其实就是将设计出的渠道落在地面上。在放样的过程中,需要参考比降、堤底宽和渠底宽系数,以便使渠道能够实现顺利开挖。为达成这一目标,除了按照施工工序施工,还要做好渠道中心线的测量和中心桩的固定。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渠道高程和比降的测量,并且进行水平杆的确定。对于施工人员来讲,还要注重标桩间隔和开挖深度,以确保渠道开挖线放置的精准性。

2.3渠道标尺制作管理

正常的情况下,在渠道开挖施工之前都需要制作多个标尺,以确保渠道开挖质量的准确性。利用这些标尺,可以对渠道开挖质量进行检查,并且指导渠道的填筑。比如利用标尺进行渠道断面的测量,需要确保卡尺中心线与渠道放样中心线保持一致。如果标尺不偏离中心线,就可以确保渠道开挖顺直和精度。从根本上来讲,标尺制作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在渠道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各农田实际情况制作标尺。同时,也需要参考当地施工人员的规划方案和判断习惯进行标尺的制作。但总体上来讲,需要确保制作出的标尺能够得到大众的充分理解。

2.4渠道施工质量管理

在渠道施工的过程中,还要从多个方面对渠道施工质量进行管理。首先,需要合理确定渠道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点,以确保施工质量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比如在土方开挖的过程中,就要做好测量精度的控制,从而避免出现超挖现象。同时,也需要在回填作业时做好压实度的控制。而在进行浆砌石砌筑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好砂浆比和材料质量控制,还要做好外观质量的控制。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则需要确保振捣密实,并且及时进行混凝土养护。其次,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并且完成设计图纸的内业审核和现场校对。同时,需要为各单元工程配备至少一名现场施工人员,以便使施工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此外,渠道施工需要完成班组自检、施工员复检和质检员终检工作,并且将各级检验记录交由现场监理工程师验收。

3结论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进行了大量农田水利渠道工程的建设,以确保农业灌溉需求得到满足。而在渠道设计和建设的过程中,还要遵循相应的设计原则,并且抓住设计和施工要点,从而确保渠道工程的使用功能和建设质量。因此,相信本文对农田水利工程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问题展开的研究,可以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

作者:舒天泽 单位:云南昭通永善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胡春霞.探析小型农田水利渠道的设计与施工问题[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1)∶271-272.

[2]杨赟.探析小型农田水利渠道的设计与施工问题[J].低碳世界,2014(17)∶120-121.

[3]刘加义,金成哲.农田水利渠道设计与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