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设计阶段质量管理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20 02:55:48

建筑工程设计阶段质量管理改进措施

一、建筑工程设计质量概述

1.设计质量内容

建筑工程设计质量既包括技术质量、实现技术,也包括经济质量及服务质量。此次我们所说的设计质量包括建筑外观是否新颖,功能是否合理,各专业设计文件的在内容上是否协调一致,图面有无碰、缺、错、漏等现象,对建筑功能性、安全性、可信性、经济性、可实施性、时间性、适应性进行评价。

2.设计质量的影响因素

对于建筑工程来讲,有很多因素会影响设计质量,具体来讲主要是人、工程材料、设计技术、设计理论方法和设计大环境这五大方面。(1)人:对于设计人员建筑行业实行的是资质管理及持证上岗制度,这些制度是一个设计人员需首先具备的硬件。设计人员不仅要有技术水平还要有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如果技术人员工作不到位,不认真,不仅会对工程造价起到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工程质量,威胁人身安全。(2)工程材料:工程材料质量同建筑工程结构强度、刚度有直接关系,直接影响工程的外表及使用功能。(3)设计技术:工程设计技术同建筑质量息息相关,设计技术会随工程发展不断提高,且社会生产力技术会决定建筑设计风格及质量。(4)设计方法:不同设计方法下工程成本、功能及质量不同,可以说设计方法是建筑工程施工方案、工艺及操作的前提基础。(5)大环境:设计单位整体文化氛围,以及经济、政治环境都会对建筑工程的设计产生影响,要确保工程设计质量必须对设计大环境加强把握和分析。

二、建筑工程设计阶段质量管理的意义

对建筑工程来讲,项目设计的质量需严格遵照国家技术标准执行,在遵守国家标准规范基础上,对相应的费用、技术、环境、资源等条件正确协调处理,让工程设计项目能够满足业务需要的使用功能及价值。从一定意义上讲,工程设计的质量目标是让项目设计与业主的投资意图相符合,满足业主使用需求。资金限额、资金来源可靠性、设备材料的充足程度、设计技术可行性、设备工艺先进性、社会环境对项目建设利弊等对设计质量起到了一定约束。设计质量基础是要遵守国家规程及技术标准,主要包括城市规划、防灾抗灾、环境保护、建筑安全等众多方面。

三、建筑工程设计阶段质量管理的实施

我国工程事故统计资料表明,因设计质量导致的工程事故占事故总数的40.1%,因此在设计阶段必须加强质量管理,确保设计质量。

1.建筑工程设计阶段质量管理目标

建筑工程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目标为:(1)确保设计图纸的优良率达到95%以上,顾客满意,合同的履约率达到100%,顾客零投诉。(2)确保工程的设计方案达到下列标准:①满足可研报告、规划要点、设计任务书内的设计要求;②满足相关技术法规及标准规定;③工程设计满足建筑布局及使用功能需求,建筑需同周边环境相协调;④设计需同现场、施工实际条件相符合;⑤要求施工需满足设计深度要求;(3)确保设计方案同业主要求相符合,对业主所需功能及建筑约束因素间的矛盾,能用质量目标对设计成果进行检验。

2.建筑工程设计阶段质量管理评定依据

建筑工程设计阶段质量管理的评定依据为:(1)国家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如建设用地、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工程质量监管、“三废”治理等法律法规;(2)工程建设相关技术标准:如设计标准、规程、规范,设计参数定额指标,建筑节能等等;(3)建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选址报告及项目评估报告;(4)能体现业主建设意图的设计合同及设计纲要;(5)项目建筑过程中所需的设计资源及设计技术等;(6)设计文件需按国家规定注明合理的使用年限,满足设计深度要求,建筑材料、设备质量满足国家标准;(7)设计图纸需具备相关印章,包括国家批准的出图章、注册建筑师执业印章等,并对图纸按审图程序严格审查。建筑工程设计各阶段都需要严格遵照上述评定依据进行,各专业按规定完成专业计算书,并由各专业总工程师完成对设计质量的评定。

四、建筑工程设计各阶段技术质量的管理

上面我们对建筑项目设计质量重要性有了清晰认识,设计单位需在国家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下对项目工程各个阶段设计质量进行有效管理。

1.设计、开发、策划阶段

为保证建筑设计质量,各级工程在方案设计前需做好设计策划,策划中确定项目组的人员、职责等,制定策划单,对工程项目设计质量的目标进行确定,提出各专业质量要求,对设计原则、策划内容进行制定,保证工程设计方案质量符合建筑需求。

2.方案初步设计阶段

方案在初步设计后需要对方案设计的可行性通过会议的方式进行评审,找出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改进对策,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业主需求。初步设计方案评审需由相关部门领导组织各个专业专家进行综合评审。

3.施工图设计阶段

(1)设计开发的输入阶段。要确保设计中输入内容更准确有效,需对设计内每项任务下的“设计输入”都进行统一的管理。设计输入文件要由项目负责人进行编制,并将其传递给设计人员,确保各个设计人员手中设计图同甲方提供内容都一致,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各专业的审核人员还要对设计文件做好评审,确保输入的内容更准确全面。(2)设计制图。在制图过程中需要遵照《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严格执行。(3)设计验证。设计完成之后,主要程序都要按照审查程序进行严格验证,验证的程序为:“设计人自查~设计校正岗位进行校正~审核人审核~总建和总工进行验证”,对各专业做好纵向自查,确保设计阶段的输出同输入要求相符合,为业主提供更满意的设计成果。(4)设计会审。设计验证完成之后,项目主持人需组织并做好施工图纸会审工作,填写好质量控制表单,将会审过程中出现的专业问题进行记录,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设计人员要按照修改意见做好修改。项目负责人按各专业图纸的落实情况将会审记录交付给审定人员进行审定。这样可以确保设计各阶段内信息能正确传递,避免图纸出现碰、漏现象。(5)设计输出阶段。设计图纸在出图前需严格审定批准,填写好相应的表单,对修改问题备注处置意见,并对修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设计全过程在控制能力上同输入要求相符合,满足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各专业的设计质量都满足相关合同及计划书要求,且设计图纸需印章齐全,在确保文件齐全之后对产品进行交付及存档。(6)设计确认。设计确认指的是建设的主管部门对施工图纸按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严格审查,对施工图纸中涉及到的公众安全问题进行审查,看图纸是否危害了公共利益,对工程建设内的强制性标准内容严格审查。这是做好设计质量监管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建筑项目进行基本建设的一个必要程序。工程的建设需在相关方都确定后严格贯彻执行。建设单位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需将施工图的设计文件报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进行审查。(7)设计服务。项目负责人还要对施工图纸进行设计交底,在施工现场提供服务,协助施工单位对施工中所遇到的设计问题进行协商解决,确保设计的综合质量符合要求。(8)设计更改。设计更改指的是对原设计的内容进行完善修改的过程。设计变更多由这些因素引起:①施工图在审查中给出了审查意见,需要更改;②施工图进行设计交底需要变更;③业主需求改变需要进行设计上的更改;④施工现场服务过程中发现问题需要进行设计上的更改。工程交付之后如出现需要变更的情况需填好变更单,并将其留档保存。且为保证设计质量,设计单位还要对设计变更重新审核、验证及批准。如设计需要多个专业共同变更时还需要各专业负责人对设计进行共同校正及审核,审核通过后,同时更改。

五、结语

对建筑工程来讲,质量就是生命。建筑工程设计质量同工程建筑质量息息相关,是建筑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在设计过程中建设方必须重视设计阶段质量,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参照现行标准,按照设计质量控制流程对工程设计各阶段的设计质量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设计质量水平,为工程施工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工程总体质量,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徐亚军 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