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智能工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20 09:57:12

建筑电气智能工程设计论文

一、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原则

(一)建筑电气工程概述。近些年来,民用建筑的数量越来越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电气工程设计面临着高要求的挑战,而且,在科学技术异常发达的今天,电气工程中应用了多项新技术,电气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电气工程有着固定的施工工序,每道工序的质量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这样才能保证电气工程的质量。

(二)建筑电气工程的设计原则。在进行电气工程设计时,需要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设计,这样才能保证设计的质量,一般来说,建筑电气工程设计的原则有三点,一是经济原则,二是节约原则,三是效益原则,另外,设计时还要严格的遵守相关的规范,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用电情况,在保证建筑工程效益及质量的前提下,对电气工程设计进行整体的规划。电气工程设计针对整个电气工程施工,主要包括电力负荷情况设计、供电电源设计、配电系统设计、接地防雷保护设计、电气照明设计等,只有设计具有规范性,电气工程施工的质量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对于建筑电气工程来说,重要的载体就是电力负荷情况,能够保证整个建筑工程正常运行,因此,在设计电力负荷情况时,必须要十分的慎重;而电气工程的核心为配电系统及电气设备,可以保障建筑工程的电力供应,设计时也要保证质量。

二、智能技术的优势

(一)能够实现全面的监控。在一些大型建筑中,建筑内部的结构十分的复杂,而且设置的功能也比较齐全,这就使得电气工程变得比较庞大,所安装的电气组件就会非常多,由于组件的数量比较多,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增大,而且故障一旦发生,工作人员的排查工作量就会非常大,很难及时的找到故障位置,从而带来一定的影响,也使得管理工作的难度加大。不过,应用了智能技术之后,通过智能化系统,对各个楼层的电气组件工作情况进行监控,另外,智能化系统的工作模式为采集——处理——反馈,这使得发生故障时,故障信息能够及时的反馈到控制中心,从而实现有效的监控及管理。

(二)输出控制指令及时有效。通过智能技术,建立起电气智能化系统,具备输出控制指令及信号的功能,根据指令,终端可以进行相应的操作,最终实现了控制的目的。最初,在进行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时,设计人员就应该具有应用智能技术的意识,这样才能保证应用的充分性,同时,还可以提高智能系统的控制及管理作用。

(三)具有较强的联动性能。现今,在电气工程中应用了电气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通过智能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联动性能。在建筑物中,具备安防、消防、通风、照明等自动化系统,在应用了智能技术之后,这些自动化系统可以被整合为一个整体,实现联动,并提高联动的性能,这样一来,在各个子系统中,资源及信息的配置得到了优化,并且提高了利用率。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建筑物在使用的过程中,安全问题是最为重要的问题,如果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那么使用建筑物的人们就时刻的处于危险当中,应用了智能技术之后,建筑的安全性将会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电气工程是建筑工程中所必不可少的部分,不过,电气工程自身就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而且随着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广泛应用,安全问题也变得更为突出,设备问题、操作问题、环境变化等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进而造成人身危害。不过,应用了智能技术之后,通过智能系统的全面监控及管理,可以及时的发现安全风险,从而降低了伤害风险,提高了安全性。

三、智能技术在建筑电气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一)在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在建筑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控制及保护系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自动化控制和保护系统,可以有效地进行自我保护,避免电气工程事故的发生,因此,在进行电气工程设计时,要十分注意自动化控制的设计。为了有效的提高自动化控制的质量,在设计的过程中应用了智能技术,具体说来,就是应用GPS定位系功能,通过计算机控制系统及GPS定位功能的结合,整个电气工程都可以进行有效的定位,包括电气设备、装置配件等。

(二)在接地和电气安全设计中的应用。对于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来说,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安全防护,一般来说,电气工程设计中安全设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等位联结,等位联结的目的主要是保护用电安全,实现电气设备防雷,理论上来说,如果等位联结的范围越小,那么安全保护等级就越高,因此,在实行等位联结时,接地就是一种小范围的等位联结;第二,过电压保护,电气工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电气设备,而有些电气设备所能承受的电压比较小,因此,要通过配置过电压保护装置来对这类型的电气设备进行保护,避免故障的发生;第三,漏电保护,当发生漏电或者短路时,漏电保护装置会及时的将电路切断,保证人身安全,避免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失。在进行这三个方面的安全设计时,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利用智能系统对其进行有效地控制,从而降低了故障所带来的风险。

(三)在电气设备优化设计中的应用。电气工程设计中还包括电气设备优化设计,在应用智能技术时,主要应用在两个方面,第一,智能化技术的遗传算法,所谓遗传算法,是指一个计算机模型,属于比较先进的技术,在生物进化的过程中,存在着遗传学机理,遗传算法的原理就是以此为依据,再加上达尔文生物进化论中的自然选择理论,通过科学的模拟,进行随机性搜索,最终完成对电气设备的优化设计;第二,智能技术的专家系统。在实际的电气设备优化设计中,会将遗传算法与专家系统相结合。

四、结论

电气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体建筑的质量,并对人们的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进行电气工程设计时,要十分注重设计的质量。在本文中,对电气工程设计的原则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通过智能技术,不仅电气工程设计的质量得到了保证,还使得整个电气工程都处于有效的智能系统控制和管理中,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整体建筑的安全性。

作者:王艳王倩单位:内蒙古建景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工大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