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工程设计的风险管理

时间:2022-12-30 04:00:59

试议工程设计的风险管理

一、建筑公司设计风险因素的特点

建筑工程设计阶段的工作量大,难度最大,所需要考虑的因素繁多,对项目全过程均有影响,其工作质量高低直接影响项目的完成质量。风险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不确定性、客观性、普遍性、可测定性方面。其中风险的不确定性是指风险是否发生、发生时间、产生的结果均具有不确定性;风险的客观性是指其存在独立于人的意识,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物质运动和社会发展由食物的内部因素决定,风险是不可能被彻底消除的;风险的普遍性是指风险是无处不在的,无时不有的,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面临着各种风险;风险的可测定性是指通过对大量风险的观察分析,发现其规律,运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方法可测算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及其损失程度,并且可构造出损失分布的模型,成为风险估测的基础。建筑公司的设计风险属于风险的一种,自然具备风险的一般特点,但是建筑公司的设计风险引起自身特性,也具备一些有别于一般风险的特征。设计质量的好坏对于工程质量影响特别大,据统计,民用建筑工程事故原因中设计原因占比达40%;设计对工程项目投资影响很大,在规划阶段占比75%以上,初步设计阶段呢占比5%一35%;设计的好坏影响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由此可见,建筑工程设计的风险有四个特点,即不确定性更大、可预测性更弱、风险来源的多样性、可变性更大。

二、建筑工程设计风险现状

通过上文分析可以看出,建筑工程设计风险不仅影响本身,而且影响整个工程项目。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设计风险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程度不高。随着风险管理的推进,成果颇丰,工程项目的损失大范围减少,建筑工程企业对项目风险管理非常重视,但对设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却不高,没有专门的设计风险管理机构甚至岗位。在设计阶段重视设计对工程质量和成本的考量,但对整体风险考虑较少,致使工程后期进度受阻和竣工后工程质量不高。

2设计风险因素难以识别。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风险众多且具有隐蔽性、风险来源多样且处于动态变化性,这给识别工作提出了挑战,若要识别全部风险因素,必须投入大量工作;风险因素类别属性存在差异,识别方法也有不同,给风险识别增加了难度;风险因素动态发展,又增加了风险识别的难度。

3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评价建筑工程设计风险的基础是建立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客观准确的风险评价对工程进度和质量尤为重要,该指标体系应当能够从风险属性、发生时间、引起主体、引发原因等多方面构建,仅仅从宏观方面或某个角度评价工程设计风险不能满足风险评价的全面需要,因此,该指标体系是一项不断需要完善的工作,以适应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估的需要。

三、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

构建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体系应当遵循一定的原则。一是全面性原则,建筑项目工程的历时长、工序繁杂、工程量大等特点,在进行工程设计之前必须要清晰整理出所有的风险因素,确保工程进度顺利进行,提高工程整体效益。二是层次性原则,在工程项目设计时要把握每个项目的不足和风险因素,工程设计风险评价才能有的放矢。三是可操作性原则,工程设计风险评价要发挥效用,必须具有可操作性,从风险的预估、风险的分析道风险的评价必须对工程有明确实效,这样才能保证风险评价的顺利进行。四是差别性原则,评价指标的风险因素根据不同的建筑工程项目有所区别,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只有采用合理的评价方法,注意风险评价的目的,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风险评价工作,才能达成工程设计风险控制管理的目的。

四、建筑工程设计风险控制对策

建筑工程建设是一项风险事业,涉及单位多,有些单位风险意识淡薄,不重视风险,在设计管理中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忽视工程后期服务,忽视质量问题。只有充分重视设计工作的每一个问题,才能保证工程的高质量。当前存在的设计人员不重视客户要求,不积极与客户沟通,工程资料不详细完整等问题普遍存在。对此设计管理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防范和解决。

1重视客户要求,注重细节探讨。建筑工程企业为保证客户与设计单位的共赢,要加强员工的培训和再教育,增强员工的市场意识,充分尊重客户的要求,细节决定成败,在工程设计时要将市场竞争理念和客户至上观念贯彻其中。

2建立翔实的客户资料。工程设计中的问题要及时与客户联系,加强沟通,通过回访了解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作出适当的挑战,及时更新整理和完善信息库,以期为客户提高更优质的服务。

3采取合理措施为业主规避风险。设计单位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业主的合理需求,为其提供良好的服务,建立和谐的合作关系,降低业主风险。充分为业主的利益考虑,赢得业主的信任,争取到以后更多与业主的合作。

4设立专业的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岗位或机构。当前建筑企业都没有专门从事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的岗位或机构,为了能准确、专业评价工程设计风险,建议设置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岗位。该岗位或机构的设置有利于保证工程设计质量,从成本核算、质量、工程进度、施工安全等多方面评价建筑工程设计风险。同时,担当工程设计风险评价的工作人员应当根据设计工作进展动态评价建筑工程设计风险。

5建立和完善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体系。建筑工程设计风险评价体系是评价工程设计风险的基础,对其进行准确的评价非常重要。在建立风险评价体系时,要走出仅仅从宏观或某角度评价的缺陷,建立从风险的类别属性、风险发生时间、引起风险的主体、引发原因等多方面构建过程设计风险评价,不断完善评价项目,适应工程设计风险评价的需要,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白健单位:西山煤电集团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