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土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时间:2022-10-02 11:25:46

电厂土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电厂土建工程是电厂经营与发展规模扩大的必然阶段,电厂土建工程对于实用性要求较高,要求工程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需强化工程质量控制。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土建工程质量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工程质量控制策略及控制措施。

关键词:电厂;土建工程;质量控制

前言

电厂是电力生产与供应的重要环节,是我国电力能源的基础支撑,也是促进能源转化的重要路径,电厂土建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电力能源生产及供应的连续性与安全性,关系到电力系统的平稳性与持续性,可知电厂土建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基于此,对电厂土建工程质量控制措施加以分析就极为必要了。

1电厂土建工程质量影响因素

1.1材料因素

工程施工材料是构成建筑工程最为基本的要素,也是工程质量控制及管理的基础因素,许多工程质量存在缺陷与不足,其根本原因都在于工程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导致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影响。基于电力企业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的具体要求,电厂土建工程施工作业时,需保证施工材料的选择符合国家标准,强化原材料质量控制及有效管理,保证材料供应稳定,材料质量合格。

1.2组织因素

电厂土建工程施工作业的过程中,施工作业人员是真正执行工程施工方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的基本推动力,也是施工作业的核心环节,基于此,在开展电厂土建工程施工时,需强化人员的选择,加强组织管理,以避免由于人员素质及能力因素而导致工程质量受到影响,避免施工作业人员违背施工规范及质量控制要求的情况出现,确保工程施工能够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加以实施,以优质团队推进高效施工并保障工程质量。

1.3技术因素

建筑工程施工作业中,施工技术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而施工技术的应用,是实现项目施工建设的基本路径,施工技术是否得以合理应用,会直接影响工程项目质量。电厂土建工程施工作业阶段,需确保施工技术选择的合理性,保证施工技术的正确应用,严格遵循施工工艺及技术应用要求,保证项目的平稳推进。电厂土建工程与常规土建工程相比存在一定的特殊性,技术难度较高、施工进度压力大、工程量大,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对于技术应用的要求就更加突出。此外,在实际的施工作业中,工程质量还会受到工程施工环境及气候因素的影响,机械设备的质量及性能也关系到施工质量,以及工程质量控制措施能否有效执行。

2电厂土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1强化工程材料质量管理

电厂土建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工程施工材料质量。需严格控制电厂土建工程所需要的建筑材料及相应构配件,做好工程施工设备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以确保工程质量。在材料进场阶段,要求严格控制材料进场质量,以保障电厂工程质量,需严格检查进场建筑材料、设备设施及构配件的合格证明及检验报告,在进场时对材料进行抽样检验,确认材料合格之后,允许材料进场。重要的施工材料,如混凝土及砂浆等,需进行专业质量检验,并由专业质量控制人员对检验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工程现场所需施工设备,需检查其合格证、准用证等相应证明,并对其加以全面检查、检测及使用,确认设备设施的质量及性能都能够满足工程质量控制要求,才可以进行施工作业[1]。做好混凝土的性能检验及质量控制,性能检验的重点在于混凝土硬化之后的力学性能检验,包括抗压能力测试、抗拉能力测试等。混凝土的质量受到水泥、骨料、水灰比、搅拌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做好前期的性能检测及质量控制工作,可以为土建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需制作150×150×150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环境下进行28d的养护,进而对其抗压强度进行测试。另外,为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日常建筑材料管理时,也需要控制好材料存储环境,做好环境湿度、温度的控制,以避免水泥等混凝土原料受潮影响材料性能。

2.2合理控制施工质量

2.2.1混凝土质量控制

混凝土工程施工作业中,可能会出现质量问题,比如混凝土脱模之后发现蜂窝、断裂或养护不当导致混凝土裂缝问题,都会导致混凝土构件裂缝,基于此,在施工时,可在底板采用地水化热矿渣水泥,合理控制外加剂用量,并控制好砂石用量及含水率。在浇注大体积混凝土构件时,可采用连续浇注方法,保证混凝土浇注构件的整体性。采用分层浇注法,合理控制分层厚度,可将其控制在30~40cm之间。浇注完成之后,需合理控制振捣节奏,可采用快插慢拔的振捣方式,对混凝土振点的振捣时间加以有效控制。完成混凝土浇注,及时加以覆盖养护。基础侧模可采用覆膜木胶模板,结合CAD等先进的软件技术进行翻样,以螺栓对拉方式进行模板支护,保证模板支护及固定效果。

2.2.2金属构件质量控制

电厂土建工程施工作业中,钢结构等金属结构的应用较为常见,为此需强化对于钢结构的合理安装与保护工作,避免钢结构出现变形或严重锈蚀的情况,需合理应用钢结构校正、油漆涂料、金属涂料等校正与防护措施,保证钢结构构件质量。如果钢结构的防锈蚀要求较高,可采用金属涂料及油漆涂料的双层防护,并结合电弧喷涂铝层及防护漆,以有效延缓钢结构锈蚀问题,延长钢结构使用寿命。此外,钢结构构件的制备与安装,需合理控制钢结构材料用量,避免不必要的消耗与浪费,但同时也不能为节约成本而对工程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2.2.3充分考虑环境因素

电厂土建工程施工作业中,环境气候也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基于此,可通过季节性施工方案,以尽量减少外部环境气候因素的影响。施工作业时,季节性施工方案会存在无法充分落实的现象,或者由于季节性施工方案自身存在的不足与缺陷,都会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比如在施工措施方面编制的不够完善,或缺乏可行性,施工措施在实际施工作业中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技术交底及技术培训,未保证资源配置的合理性,都是导致季节性施工措施难以发挥其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实际上,在进行季节性施工措施的编制时,需不定期组织雨季施工全面检查,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质量缺陷,以便及时加以整改;制定细致的天气预报机制,以板报、广播或微信等方式向全体人员进行传达。

2.2.4关注工程特殊工序

电厂土建工程施工作业中,也会存在一定的特殊工序,这些工序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并关系到电厂土建工程的实际运行,具体工序包括焊接施工、热处理及无损检验等。特殊工序的控制要点在于:

①焊接施工中,需首先进行工艺试验及测试,评定工艺水平,制作工艺卡;

②要求施工人员及技术人员具备职业资格证明;

③实际施工中所采用的设备设施,需加以定期维修与养护,实际施工前加以试用;

④做好实际的施工作业记录,比如热处理过程中形成的热处理曲线等,需采集数据并加以保存;

⑤在作业中,需对这些特殊工序加以实时监控;

⑥完成特殊工艺的施工,需及时审核施工结果及工序过程;

⑦特殊工艺正式施工作业之前,可进行模拟实验或施工演习,确认工艺要求,做好施工准备。

2.3强化施工组织管理

电厂土建工程质量控制,需强化组织管理,打造优秀的施工团队,强化工程质量控制理念的树立与普及,营造良好的工程质量控制环境。首先要求施工单位自身具备相应的质量控制理念,了解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性,并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探索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有效措施,以确保工程质量控制策略的落地执行。电厂土建工程施工团队需重视人才在保障工程质量方面的重要性,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从质量控制理念、施工技术及管理机制等全方面入手,保证土建工程施工队伍质量。对施工人员及技术人员进行合理引进或培训,以强化质量意识与技术水平。在培训过程中,除了必要的技术培训及法律法规培训之外,要在施工团队整体层面上建立工程施工作业的重要观念,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有效预防质量问题,树立用户服务理念,并充分考量工程项目的社会价值及经济价值。要求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具备相应的质量规划、目标管理、组织管理与技术指导能力,可有效检查工程质量。施工人员也需要具备足够的岗位工作能力及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能够严格落实工程施工技术规范及质量控制标准。

3结语

电厂土建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过程中,需对工程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加以明确,以便于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加以处理,可通过强化工程材料质量管理、做好混凝土质量控制、金属构件质量控制、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并关注工程特殊工序,此外还需要加强施工组织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

参考文献

[1]延良.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初探[J].江西建材,2017(18):68.

[2]周泽.电厂土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14):179~180.

[3]陈年正.电厂土建工程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2,11(05):138~139.

作者:何畏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