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工程施工在现代房屋建筑中应用

时间:2022-10-02 11:21:39

地基工程施工在现代房屋建筑中应用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加深,我国的城市化建设也在不断加大。目前,我国的中心城市建设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一些乡镇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城市的建设主要是依靠房屋建筑来形成的,我国的房屋建筑在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在技术上和施工组织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和提高。在房屋建筑中,地基工程又是重点内容,本文主要探讨了现代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的一些技术要点和问题,为建筑行业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

关键词: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施工技术

1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概况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越是看起来宏伟的建筑,其地下的工程就越是复杂和精细。我国的幅员辽阔,地形结构复杂,在不同区域内进行建筑施工都要考虑到当地的地域特点。地基基础工程是整个建筑工程最基本的结构,也是最重要的结构之一,并且其深入地下,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所以也是一项良心工程。

1.1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内容

地基基础工程施工主要是通过一定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来改变建筑物所在的区域内土地的一些特性,比如易渗性和易变形性。从而使该区域的土地能够承载着整体建筑的重量,提高建筑的牢固程度。简而言之,地基基础工程施工就是要加固区域土地的承载能力。一般来讲,任何建筑施工的第一道工序都是进行地基基础的施工建设,无论是居民住宅、高层商务还是铁路公路等工程。居民住宅和高层商务的建筑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地基基础工程更加不容忽视。公路铁路等基础工程的建设,地基基础的施工也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

1.2地基基础工程处理的必要性

我国建筑施工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并且在许多兴盛的王朝,都会建造出举世瞩目的建筑成就。但是相比于现代建筑来说,古代的建筑结构都比较简单,而且都属于木质结构,砖石结构的不多,而且没有沉重的金属物和玻璃材料。所以地基基础工程并没有多大的规模,这也局限于古代没有先进的施工技术以及设备。现代房屋建筑一般都是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一般一座很小的建筑物,它整体的质量就不可小觑,若是没有对普通的地基进行加固,必然会造成地基的塌陷,严重的会使建筑出现墙体裂缝,倾斜或者坍塌。对于地基基础工程来说,施工的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改善土地的渗透性,而是提高土地的抗剪切性。我国的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水源分布也十分广泛,地下水的流动和渗透对土地硬度影响很大,若是没有对土地进行一定的加固,很容易因为地下水的渗透导致土地的松散。其次,建筑物的地基很容易受到周围土层的压力,会对建筑物地基有一个剪切的作用力,这种剪切力会对建筑物的地基造成很大的破坏,所以在建筑整体施工之前,必须要对地基基础土层进行加固。

2我国地基基础工程所面临的困难

2.1地理环境复杂

我国的幅员辽阔,地形也比较复杂,南北纬度跨度很大。不同地区的建筑地形和环境都有很大的不同,且我国西部山区和南方的丘陵地区,是地质灾害的高发地区。不仅影响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对建筑的整体工程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样的不同环境下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这也就造成了一个重要问题。由于地形结构和环境的不同,建筑施工的标准也不相同。全国无法形成一个统一的施工技术标准,大大增加了我国施工技术的局限性。使各地区的建筑施工技术无法达到有效的交流,也间接的阻碍了我国建筑施工尤其是地基基础施工的整体发展。

2.2质灾害频发

地质灾害主要有自然地质灾害和人为地质灾害,我国西南地区的山区处在亚洲的地震带区,这里比较容易发生大型的地震等自然灾害,对建筑物以及人们的生命财产会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失。这些地质灾害无法预报,我们要做的仅仅是加强防护,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对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的重视程度。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我国盲目的进行经济发展而忽视了客观的自然规律,造成了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产生不和谐的地方。除了城市以及周边地区爆发了严重的空气和河流的污染,一些山区出现了由于不合理的砍伐和建设,导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对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造成巨大的损失。我国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对建设工程施工和地基基础工程造成了更大的难度。

2.3地基工程与其他工程项目的影响

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各项工程都是具有十分紧密的关联性的,若是其中一项工程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或是存在严重的施工质量问题,则会导致许多相联系的工程都会受到影响。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地基基础工程都是第一道工序。一旦地基基础工程出现问题,则在后面的一系列工程都会受到影响,不仅影响房屋的整体结构,对于房屋的最基本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地基基础工程具有一定的潜在性和隐蔽性,也是一个建筑工程团队用心来做的第一件事。但是,在一些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往往最容易忽视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和质量检查,而且一旦进入下一道工序,如果发现问题的话就很难进行返工,有些工程人员甚至直接掩盖自己的施工问题,最终导致整个工程质量受损。

3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要点

3.1地基基础施工的准备工作

在进行地基基础工程施工之前,必须要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首先就是地基基础环境的勘查。为了能够保证地基基础工程有效的进行,以及整体建筑工程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对地质环境进行勘查,勘查的内容主要有三方面:①建筑地基的类型,以及对地理环境水文条件进行勘查,并且能够对地质情况进行评估,做好应对不良地质环境的准备方案。②要通过对地质环境的勘查测算出合理的深埋误差允许范围,同时,地基基础工程也要充分考虑到建筑楼梯的上部分空间以及建筑的类型和使用功能等多方面要求,利用整体的建筑工程施工来明确建筑结构对于地基承载力的要求,准确的掌握深埋的误差。③施工人员要通过勘查场地来准确的确定测量点的布置位置,以此来确保合理的布设密度。

3.2科学合理的选择地基基础的类型

现代房屋建筑地基承载着基础底部和整体建筑结构的压力,同时建筑物内部各种活动产生的活荷载,使建筑的整体压力又增加了很多。因此,在建筑基础地基工程中。①对地基持力层进行合理的选择,使地基承载力能够得到不断的加强,同时,在选择时也要考虑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等综合因素。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地基基础形式有箱式、双柱式和独立式几种类型。②混凝土扩张基础也是比较常用的地基基础形式。在一些高层的现代建筑中,对于地基的承载力要求比较高,因此采用混凝土扩张基础这种形式也是比较广泛的。混凝土扩张基础不仅可以增强地基整体的抗拉和抗压的强度,而且对于地基基础周围的土质也具有很好的抗剪切性能,这种形式可以承担来自横向和竖向的剪切应力。而且还有施工过程简单、工期较短的特点。

3.3强化支护设计和土方开挖

在现代房屋建筑施工中,对于地基的保护通常都是利用地基基础支护来实现的,地基基础支护一般都是采用水泥砂浆。在进行强化支护后的土方开挖具有一定的技术要求,首先要及时消除地下管道设施和电缆等造成的障碍,通过地基施工的土质来明确土方开挖的方向、路线、坡度,而且要注意,在现场做好截排水措施。若是在土方开挖的同时遇到岩石,要采用岩石粉碎机,通过合理的人工和机械设备配合进行岩石的处理。在土方开挖过程中,对于深度也要进行严格的控制,避免由于挖掘过深造成地基土层的进一步破坏。

4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4.1换土垫层技术

地基土体存在的一个特点就是土颗粒间孔隙较大,在充水和失水的状态都会造成地基的变化,导致房屋结构的不稳定。所以,在进行建筑工程地基基础施工之前,要对当地的整体土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结合勘察和采样来的数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在进行换土垫层技术施工时,要注意地下水位对膨胀性地基造成的影响,如果地下水位过深,而且地基中的膨胀性土体较厚,那就应该浅埋基础,以便减小地基所引发的变形量。如果地基的厚度在1m左右,而且膨胀性土壤在地表以下3m,那么可以全部进行换土工作。

4.2排水固结技术

这种技术是利用排水井将地基土体中的多余的水分排出来,这样土颗粒之间的空隙就会减小,地基的土质也就不会因为水源的流动而发生明显沉降。这种施工技术的目的是提高房屋建筑的稳定性,以免整体建筑完工后会产生地基沉降。在具体的施工中,排水固结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电渗排水、堆载预压、砂井排水,这三种排水固结法各自有自身不同的特点,施工人员应该根据具体的施工环境和技术要求,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施工。

4.3胶结技术

胶结技术也是增加地基基础稳定性的一种有效方法,主要的技术要求就是在地基中掺入部分水泥、水泥砂浆或者是石灰等固化物,这些固化物同地基的土壤结合,就会形成一个复合体,从而增加地基的承载能力。胶结技术的处理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水泥搅拌处理方法、灌浆处理方法、喷射注浆处理方法。这三种方式只是形式上的不同,对地基基础处理的效果都是类似的,不过在处理中用到不同的机械设备,需要在具体施工中根据自身所有的设备进行具体应用。

5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的施工技术很复杂且多样,也很多样性,但是这些技术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的施工场合。在具体的地基施工中,技术人员还应该根据自身工程的特点以及特殊的地理环境合理的选择施工技术,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不断钻研并完善工程的技术问题,开拓创新,才能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整体实力。

参考文献

[1]肖玲.简析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J].俪人:教师,2016(6):283.

[2]史秋菊,李莉莉.关于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5(9):117.

[3]姜良煜.浅论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J].城市建筑,2017(8):111.

[4]钱百双.论现代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J].地球,2013(2):132~133.

作者:陈强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