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14 09:23:15

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各行各业也随之发展迅速。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园林工程也不断发展壮大。鉴于此,论文对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进行研究,通过阐述园林工程的主要管理内容、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存在的问题、提高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进而提出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园林工程;工程施工;组织管理

1园林工程的主要管理内容

进行园林工程施工时,应注重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包括对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阶段的组织工作进行管理。应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核查,避免发生施工事故,确定施工企业后,应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评估,对其施工能力和企业信誉进行调查,确保施工的安全性。在施工前,应制定相应的园林工程计划,对园林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监控,确保材料质量符合相关规定[1]。对园林工程进行管理时,还应对园林的监督范围进行管理,有效控制园林的施工质量,对施工人员的选用进行管理,对园林建设采用的材料和植被进行管理,加强对园林植被的保护工作,对建设路线进行有效管理,规范人行路线和机动车行驶路线。在对园林工程的绿化工程进行管理时,应确保工程的视觉效果,实现绿化工程的艺术性,保证园林工程总体的美观性。

2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园林工程施工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施工人员是园林施工的主体,而我国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人员的素质普遍有待提高,不具备专业的施工技术,导致园林工程的施工进度落后,施工质量也难以保证,无法适应现代园林施工组织管理。其次,园林施工队伍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与组织管理经验,导致园林工程的施工项目无法顺利实现[2]。而在建设园林工程时,未聘用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施工,会导致园林工程质量无法得到保证。2.2缺乏有效的施工管理制度。进行园林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时,由于缺乏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和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导致无法保证园林工程的施工进度。而在诸多园林工程施工中,施工管理者仅追求施工进度,忽视了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导致园林工程事故频发。另外,我国未明确实施园林工程建设的监理制度,导致园林工程的绿化效果难以得到质量保证,导致无法形成较为完整的景观效果。由于诸多园林工程缺乏有效的施工管理制度,并且未形成园林质量控制的管理观念,施工团队未具备专业的施工管理制度,导致园林施工质量未达到规定标准,出现较多的管理漏洞,危害观园者的生命安全。

3提高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3.1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对园林施工管理理论进行研究十分重要,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园林企业应积极主动开展一些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具备管理、施工及技术等经验的员工参与活动,并通过组织建立施工精英、技术人才、高级园林师及高级专业管理型人才共有的团队,依据国内现阶段园林施工的管理情况,有利于全新的,有关于施工的,健全的管理理念的提出,有利于施工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并能为今后我国园林的相关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除此之外,加强对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可以通过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活动,向从事并参与施工及管理的人员传授相关知识,利于其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提升园林工人的素质。3.2构建完善的园林施工管理制度。制度的完善是确保施工管理实施的关键。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是施工质量获得保障的重中之重。制度的推行可以使业主与施工单位共同获益,实现双赢。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利于实现对精品园林工程的打造。在实际施工的现场,突发问题的出现十分常见,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促使管理人员提前制定应对措施,遇到问题时可及时采取有效方案进行解决,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若在施工现场,遇到埋有燃气管线或高压电线的地带,施工人员不能轻举妄动,应先与相关管线单位取得联系,共同协商相关解决措施,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3.3加强对园林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在提高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水平的过程中,应加强对园林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不断完善对工程成本的控制,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对园林工程施工的成本进行管理时,应利用经济管理手段,对园林工程建设的施工状况和进度进行管理,优化配置园林工程的各种施工资源,严格管理非生产性成本支出,实现园林工程施工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应不断降低园林工程的成本,将工程建设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并对资源进行监督和限制,确保园林工程建设成本最小化。例如,在对工程图进行设计时,对合同的编制过程中,应制定合理的成本项目目标,制定科学的利润指标,并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另外,应制定合理的原材料采购方式,采购机械设备时,应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商家,坚持对园林工程的成本管理,对人力和物力成本进行最大程度的节约,并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材料,有效节约工程的成本。

4结语

本文通过对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进行研究,提出了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构建完善的园林施工管理制度、加强对园林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的优化策略。研究结果表明,加强园林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对建设园林效果的提升有积极作用。未来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的研究,进而提高园林工程的建设安全性。望此次研究能被园林工程建设者广泛关注,为促进园林行业的稳步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徐进.浅谈园林工程施工组织形式及管理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6,36(26):10-12.

【2】鲁丽华.浅谈城市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以杭州东方花城市政景观工程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6,32(3):97-98.

作者:徐金莲 张士卓 单位:1.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乐安公园管理处 2.山东省东营嘉晟建设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