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工程施工灌浆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4 09:21:02

水库工程施工灌浆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库工程施工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分析,为水库工程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水库工程;工程施工;灌浆施工;施工技术

1灌浆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前期准备

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库工程施工中科学合理的利用,能够为水库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提供一定保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当中,要保证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有效落实,准备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对灌浆施工的施工效果能够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也是该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部分。因此,施工人员要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做好相对应的准备工作,对水库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不仅要对地质环境等因素条件进行分析,而且还要对土壤、水质等进行深入研究,尽可能保证各个环节都能够满足水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标准和要求。在针对一些大型水库进行建设之前,施工人员需要提前对灌浆施工技术进行实验,通过对各种不同类型的灌浆施工技术进行对比分析之后,选择符合实际水库工程需要的技术。这样不仅有利于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而且还能够选择最优的灌浆施工技术完成水库工程施工。如表1所示[1]。

2帷幕灌浆技术在水库工程施工中的实际应用

在现代水库工程施工过程中,帷幕灌浆技术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施工技术。在针对地基防渗施工过程中,该技术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措施。通过对帷幕灌浆技术科学合理的利用,能够在上游迎水面坝基当中形成具有连续性特征的防渗幕墙,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促使渗透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而且还能够尽可能降低坝底本身的渗透压力。如图1所示[2]。帷幕灌浆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主要分为两种不同形式,其一是双排孔,其二则是多排孔。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这两种方式进行合理选择,尽可能科学合理的对帷幕进行设置,同时还要对帷幕设置轴线、厚度、平面长度等进行有效把控。这样不仅能够在水库工程施工中将帷幕灌浆技术合理应用其中,而且还能够保证该技术的整体应用效果。比如在三峡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就将帷幕灌浆技术合理应用其中。在施工过程中,钻孔的直径在56至76mm之间,最大深度大于100m,灌浆压力控制在5.0至6.0Mpa之间。

3高压灌浆技术在水库工程施工中的实际应用

高压灌浆技术在现代水库工程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利用,大多数情况下,都会直接被应用在一些岩溶地段的施工当中。现阶段,在针对岩溶地段工程项目进行施工时,基本上可以分为有填充物和无填充物这两种类型。在这之中,如果在针对岩溶地段进行施工时,存在有填充物情况,那么对施工要求提出的要求就会更高、更加严格。施工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结合施工特点,对其进行综合分析,并且制定符合实际要求的灌浆技术施工方案,并且将该方案落实到实处。一般情况下,在针对一些基础处理施工过程中,都会利用灌浆技术,但是该技术在应用时,其并不会冲洗高压水泥灌浆。这种技术的合理利用,不仅能够促使水泥在土体当中逐渐形成网格状,而且还能够对地基的稳定性、抗渗性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图2所示。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利用高压旋喷灌浆的方式进行水库施工。首先,要准备符合实际要求的钻机,对水库工程施工进行相对应的钻孔,将具有一些特殊性特征的喷嘴灌浆管直接通过钻机钻进到土层规定的位置上。其次,通过水泥喷射的方式对土层进行相对应的破坏施工,这样能够促使泥浆与土层进行有效结合。在结合之后,可以通过搅拌,促使两者形成有效的混合状态。混合物一旦呈现出良好凝固状态的时候,就会变成具有一定结实性特征的柱体,这样对地基的稳定性提升而言,具有实质性意义。

4大吸浆灌浆技术在水库工程施工中的实际应用

大多数情况下,在水库工程施工过程中,岩缝灌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施工环节,该施工措施一般会在1至3个小时之内完成。但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经常会由于地层结构等问题的影响,导致其灌进的泥浆从其他地方涌出来,对灌浆工作的有效实施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针对这一现象,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在施工过程中,要尽可能利用低压灌浆的方式,与泥浆的具体流动情况进行结合。同时,在其中适当增加一些灌浆量,促使泥浆流速能够得到有效降低,一直降低到凝固状态为止。

5结束语

水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特征,特别是在灌浆施工过程中,其整个难度比较大。因此,针对这一现象,施工人员需要提前做好一系列施工准备,科学合理对各种不同类型的灌浆技术进行有效利用。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促使该技术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而且还能够提高水库工程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世亮.水库工程施工中灌浆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8(29):291.

[2]闫忠峰.铁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灌浆法加固技术的应用分析[J].价值工程,2018,37(16):149-150.

作者:周海英 单位:湖南万寿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