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要点解析

时间:2022-09-13 02:58:39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要点解析

摘要:土木工程如今在我国的发展进行非常迅速,依托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土木工程的发展方向朝着更加科技化的方向在进步,这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利好。但是由于我国的土木工程起步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来晚很多,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针对于这些问题,解决方式可以部分参考西方的土木工程建筑,但是由于我国的特殊性,所以,在进行问题解决的时候同样也需要考虑到我国的因素。通过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从而保证施工的效率和质量。因此,本文针对于此,对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要点进行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土木工程是建设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加以了解,并且要时刻做好施工管理,是施工队伍的主要任务。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根据实际的工程进行特点分析,并且总结经验,最大程度上提升施工管理的质量。

1我国土木施工工程的管理现状

目前土木工程的发展在建筑行业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为了保证整体的施工有序进行,必须要紧抓施工方面的管理问题。但是在现实的情况中,大部分的施工管理制度和施工管理方式都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原因在于:在进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很多管理的内容都以沿袭传统的管理方式为主,但是在科技大力发展的今天,很多管理方式没有办法适应现有的土木工程实际的施工情况,导致实际的工作与管理出现偏差。最主要的问题有管理制度不合理、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方式不正确以及管理内容不规范等。现如今的施工管理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对工程进行一个实时的动态的掌握,但是目前仍然是以硬性指标规范为主,所以导致管理用处较小。除此之外,在进行施工管理的时候,一些高层人员对于施工管理的工作认识不足,导致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没有办法更好地落地,管理的方式不科学也不标准,导致如今工程管理的多样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2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

2.1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责任制度无法落实在土木工程管理的工作中,比较常见的问题是职责不够明确,级别递增式的管理模式使得管理上的分工不明确,无法将责任定点到人,并且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很多施工项目都是由管理人员直接任命,导致人员的稳定性不强。人员的随意调动可能会导致工程管理的换手率非常强,并且每一个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不同,对于工程的情况了解不同,导致实际的工程管理的执行效果较弱,施工管理水平低下。2.2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力度不够由于在进行土木施工的时候,大部分的企业以考虑经济效益和成本控制为主,就导致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和实际的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对某些管理事项有意或者无意地忽略,这样就会导致工程问题频发。最主要的问题以安全问题为首,辅之以质量问题以及成本问题等。所有的问题都有发生的风险,而这些风险的发生与施工的管理力度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在施工的过程中,一旦有某一个环节发生问题,那么就会出现一连串的连带问题,最终导致损失惨重,施工管理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2.3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制度不健全由于我国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制度以沿袭传统的管理制度为主,所以导致制度与需求不符,并且在管理体系中,很多条款的定义太过于笼统,细节部分没有凸显,因此就导致了管理的漏洞问题。这些小小的漏洞虽然在整体的体系中占比不重,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可能会影响施工的秩序,工程无法按时按质地完成。2.4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专业素质不够在进行管理人员选择的时候,需要注意到选择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人,同时又因为土木工程项目的特殊性,所以需要管理人员对于施工项目有一定的了解,并且需要非常丰富的土木工程的知识,才能够对土木工程项目进行一个整体的管理、监督和把控。但是由于目前我国很多土木施工项目上的管理人员无法达到这一要求,导致整体的管理水平较差,遇到问题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导致工程质量不高,工程周期延长。

3解决土木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对策

3.1将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责任制落实到位只有保证管理中的责任制度,才能保证施工流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会有管理,通过责任制度确定每个人的工作职能,保证在管理的过程中,所有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都能够落实到位。只有通过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才能够保证在制度中管理不出疏漏,不断地减少管理盲区,也是一种提升施工质量的间接方法。3.2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的现场管理在进行土木工程管理的时候,现场管理是其中的一个非常大的部分。但是,由于现场管理中不可控的因素也是整体的土木工程管理中最多的一个部分,所以在进行现场管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前进行管理方案的规划,避免一切可能发生的不确定因素,或者说掌控这些不确定因素。因此,在进行实际的现场管理的时候需要首先做到以下三件事:第一,需要将施工现场的纪律进行规范,通过提前的纪律规范,来保证在施工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错误行为。第二,需要将现场的环境进行规范。对物料的摆放需要进行严格管理,并且需要减少在施工中出现的不文明的行为,帮助施工队伍打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现场管理的顺畅。第三,需要制定相关的安全准则,奉行“安全第一”的施工观念。3.3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在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中,成本管理也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在进行施工之前,需要进行基础的成本核算,并且在竣工之后进行实际成本核算。在施工的过程中,通过相应的措施和方法来减少各类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财务支出。并且需要详细了解市场的发展方向,衡量施工中各项资源的成本,另外,还加强对于资源的调配,选择更加适合的方式进行使用,从而保证材料的使用率最大化,减少资源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的成本。3.4加强对土木工程施工人员的素质在整个施工项目中,主体的项目控制者是人,所以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知识水平等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工程的质量,所以提高土木工程施工人员的素质是施工管理中十分重要的问题。首先,我们在进行人员招聘时候,一定要能够进行严格的考察和审核,保证其在实际工作中,理论知识和技术知识可以支撑其完成工作任务。其次,人员的素质也是人员选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品德也是不能忽视的,好的品德可以保证好的工作氛围,并且可以保证规章制度更好地执行。最后,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不定期或者定期的培训,培训是对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知识更新的一种必要的方法,这样不仅能够提升他们自身的知识水平,也可以保证他们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可以与时俱进,从而保证施工的方法与时俱进,所建造的工程也能够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4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发现,近年来我国的土木工程行业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不仅使得工程质量受损,也使企业造成了经济效益的损失。所以,本文针对于此进行了简单的问题分析,并且对问题都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土木工程行业的施工管理水平能够不断完善,并且不断地推动着土木工程的发展,在提升项目效益的基础上提升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毕雪晴.建筑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J].建筑知识,2017(6).

[2]徐毅.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环保管理要点分析[J].低碳世界,2016(13):158-159.

[3]廖宝要,陈博武.建筑施工阶段环境影响评价[J].绿色环保建材,2017(2):112.

作者:杨鲁斌 单位:保亿置业(宁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