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分析

时间:2022-08-06 02:45:36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分析

1农田水利工程概述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产业对于提高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具有重要作用。发展好农业是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保障社会民生的关键,因此农业科学技术尤其是农田水利工程技术的发展进步是党和政府关注的核心。不同于西方发达的农业技术,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还处于缓慢增长的阶段,“靠天吃饭”还是许多偏远地区农业发展的短板。农田水利工程是指为服务和支持农业发展而专门修建的水利工程,旨在通过水利工程的兴建来克服农业发展的各种不利的气候地理条件,改变传统的农业灌溉模式,保证农业生产用水以及其他功能如除涝、防止盐渍灾害等,让农业发展不再完全依靠传统的气候地理环境,而有更多人为和技术操作空间。当前随着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我国农田水利过程稳步推进,但仍有不足,面临许多困境。

2影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因素

农田水利工程不同于一般的普通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处于灌溉目的,还有着多样化的农业功能,诸如改善当地农业环境、预防盐渍灾害等多重功能,此外农田水利工程相比其他大型工程而言,投资较少,施工时间较短,见效快。但同时,农田水利工程也面临着许多困境,体现为以下几点:一是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易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典型的如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如果当地地理环境较差,地质情况复杂,那么在施工时就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勘测、制定施工方案,一旦施工失误便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更多灾害如泥石流、山体滑坡等[1]。此外农田水利的施工选址、建设还与当地气候条件有关,对于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地区则要加大水利工程建设,而水资源较多的地区水利工程建设则更多偏向于防治水涝灾害。因此施工前还需重视此类元素。二是交通因素,交通状况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建筑施工设备能够运达到施工场地,如果交通条件较差,则在施工设备上则要考虑补充方案,以确保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如期供应,否则便会延长工期,使施工成本和施工人力增加。除此之外,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还受到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如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自身道德素质等因素,施工人员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足够的责任心与执行力才能较好地完成工程的施工管理;同时还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文氛围有关,一个开放、包容的人文文化有利于项目的开展,减少因为占地赔偿等带来的纠纷。

3我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难点

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推进,农田水利工程也相继暴露出许多技术难题,主要有以下:首先是管理问题,当前许多农田水利工程都缺乏管理,在具体施工上则经常出现管理难题。但农田水利工程是一项涉及诸多因素的复杂工作,例如农田征用、赔偿方案、施工方案地点等,如果不加强管理,则会面临着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2]。然而目前许多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多由技术人员兼任,他们虽然技术水平过硬,但缺乏科学现代化的管理知识,不免使管理更为落后。其次,缺乏科学的统筹规划和施工,一项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需要国家政府层面的政策制度支持,还需要衡量当地的经济发展条件,制定具体的施工方案和使用技术,是一个全面的筹划工作。然而目前许多水利工程的立项、施工缺乏前期的实地调研考察,在具体施工时也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导致许多水利工程兴修之后无重大用途,被搁置不再使用,造成人力财力的极大浪费。最后,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是根据当地地理地质条件来制定兴建的,因此在分项工程施工时也就会面临许多的不同的技术问题。例如基坑的施工问题,基坑常常会因为地质条件和气候条件发生变形、积水、塌方等问题,这就要求功臣人员根据项目的选址来进行规划和科学的风险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结合当代技术予以解决。此外还有U型槽挖掘施工、混领土施工等技术难题。

4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的方法

由于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较为复杂,因此要注重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针对面临的困境和难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第一,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监督担责体系。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负责任的支付,可以针对技术负责人、施工员、测绘员、质检员等不同人员确立各自不同分工,明确责任,建立问责制,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第二,做好科学的统筹规划工作。加强项目立项时的前期考察、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结合当地地理地质条件、气候条件、交通及经济发展水平来制定施工方案,确保施工资料如期供应,以及项目按时按质完成。此外还需加强原材料的监控管理,确保选用质量过硬的建筑材料,防止出现豆腐渣工程。第三,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管理培训,确保一线技术人员有着过硬的技术水平,同时还会基本的人事管理方法,合理地管理人力,避免出现人力财力的无端浪费。第四,加强项目的后期检验和监督,防止项目工程烂尾。严格隐蔽工程验收制度,自觉请示监理部门验收,确保项目达到验收标准。

5结束语

随着三农问题不断被放大,政府相继出台许多政策支持农业技术的发展改善,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已经取得了许多显著成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困境,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学习新技术和新管理方法,不断反思进去,定可以做好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建设出一批批卓有成效的水利工程。

参考文献

[1]王树林.在土地整理施工过程中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研讨[J].中国新技术产品,2011,17(8):37-38.

[2]崔春善.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难点及质量控制分析[J].工程科技,2016,78(15):226-227.

作者:万俊华 单位:宁夏奋新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