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02 09:19:45

机电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电工程相关技术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前景,并且更加趋向于数字化、智能化,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得到逐渐的完善,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在实际的工程施工当中就更加得以常见,其使用范围也更加广泛,而机电工程当中的施工管理对机电工程的质量保证与安全施工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让机电工程当中的施工管理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的完善,并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项目工程的造价,从而通过科学化的管理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就必须要在机电工程施工之前设计一套有效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让机电施工过程当中的资源能够得到合理化开发,确保工程施工的进程能够顺利。本文简单的对机电工程施工当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处理措施进行分析,希望能给怎样做好机电工程施工管理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机电工程;施工管理;管理问题;管理对策

在整个机电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不但只依靠项目是否能够安全的顺利进行、资源能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使用以及项目工程完工之后的项目共用,更加重要的是机电工程还应该重视起工程施工管理在机电工程施工当中的作用,随着社会智能化、电气化的快速发展,大家对于建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所以机电工程在提升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也应当考虑到项目施工管理的问题。在机电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始终应该重视其管理方面等工作,根据工程施工的要求实施管理工作,特别是机电工程施工结束后设备的良好运用以及工程施工方面的管理。

1机电工程施工管理当中的问题

1.1整体机电施工管理水平不足设计技术较为落后。机电工程当前的施工技术水平总体来说不是太乐观,加大多数的机电工程施工都是一些较小的包工头进行承包,因此在机电工程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技术方面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而且项目工程施工单位也只是将项目承包出去,后期再进行验收工作,并没有参与到施工的管理工作当中,对于机电工程施工的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并不重视,而且在现如今信息化如此发达的时代,建筑工程企业也逐渐趋向信息化发展,而某些建筑公司依然还是处于传统的管理方式之中,对于如何获取信息的渠道来源少之又少,即便能够得到部分信息可往往也会出现分类不适、处理不当等情况的发生,直到最后不但无法满足当今市场的需求,甚至导致机电工程施工量要远远大于其他企业,其机电工程施工的成本也就相应增加,面临着即将被淘汰的危机当中。并且机电工程造价的高或者低和机电工程设计的好坏还有着十分重大的关系。建筑工程施工材料以及设备如果选择不合理,很可能就会导致初期的工程造价方案受到较大影响,从而造成影响整体机电工程施工的顺利将进行。在机电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还会出现一些为了自身利益不管不顾的员工,在工程造价方案还没有得到审核通过的时候就已经投入到了施工当中,导致最后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1]。1.2机电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素质相对较差。当前机电工程管理人员还有部分没有经历过专业的训练,因此在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很难对其工程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安全进行有效把控,导致很多的机电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出现了问题。而身为如此关键的工作之一,机电工程施工的问题很有可能就会影响到整个建筑施工的进度。在建筑工程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很多的施工人员都无法掌握很好的技术基础,都是依靠一些工作当中摸索以及经验来进行施工,机电工程在施工时只要求速度却不重视自身质量,是难以让人员的整体素质得以提升[2]。

2机电工程管理对策

2.1提升机电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实现信息化管理。根据对当前机电管理的一系列问题,应该最大程度的对机电工程管理水平进行提高,通过使用信息化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在对建筑企业进行工程管理的同时还需要对建筑施工的整体过程进行有效管理,这就需要对市场信息以及政府相关规定变动情况进行掌握,例如说要充分了解政府关于建筑工程的相关政策标准以及建筑工程材料价格等等。其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当尽快收集到有用信息,在利用信息化管理对其进行分析处理,方便在需要时进行查询,进而最快速的提升机电工程管理的水平[3]。2.2提升机电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因为机电工程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并不是很高,为了能够有效的对这一现象进行改善,就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工作,以便于提升他们的施工技术水平以及职业道德修养,争取能够更好的对机电工程施工等专业知识进行掌握。在进行员工培训的时候,要重视其优秀的施工工作人员,选择一些熟悉机电工程施工专业知识以及拥有十分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定期进行考核培训,对考核不达标者施行淘汰制[4]。2.3增强机电工程设备材料的管理。机电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需要的材料设备对建筑工程整体施工来说相当重要,从材料设备的质量审核、在到材料的购买以及运输,在之后的材料设备能否及时到施工场地,这些都是能够决定建筑工程质量的整体水平,因此在工程施工之前是务必要对其进行详细的安排,确保材料设备能够顺利,工程也能够安全进行。

3结束语

当前的机电工程依然处在探索以发展之中,其中还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对整个机电工程也都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在机电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为了能够很好的实现更好的突破,就需要经过不断鼓励相关企业的发展,提高机电工程管理的水平,提升机电工程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以及自身的技术水平,成功引入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实现机电工程管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一个健全的机电工程施工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提高机电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进步。

参考文献

[1]郭治桥.关于机电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装饰装修天地,2017,21(24):236.

[2]谭敬辉,周茂伟.关于机电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内燃机与配件,2017,41(20):108.

[3]陈娟.关于机电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9(28):1682-1682.

[4]张敏.关于机电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4(28):1588-1588.

作者:张和虎 单位:贵州尚立电力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