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墙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2 09:59:42

幕墙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论文

1概述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由于幕墙的美观性、造价的合理性及人居的舒适性,幕墙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越来越常见。幕墙作业面主要在高空,其对施工安全及管理的要求就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幕墙施工的安全管理对建筑幕墙工程整体发展又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很多施工企业及业主乃至监理单位在幕墙施工具体管理过程中,往往都比较重视其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但对其它方面比较忽视,这导致了建筑幕墙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着一些漏洞,带来了后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隐患。因此,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不能局限于现场作业面,要全面完善建筑幕墙企业的施工安全管理。这需要对幕墙施工企业施工流程以及各工序间联系深入研究并进行分析,从而合理规划,科学管理。随着幕墙领域的整体发展,行业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很容易导致幕墙施工企业利润空间缩小,企业为控制成本,在安全管理上会缩水,例如不能设置专职安全员,只是有现场施工人员临时充当安全监管。因此,建筑幕墙项目管理必须转变观念,变传统的粗放管理为集约式精细化管理模式。

2幕墙工程施工安全要素分析

2.1幕墙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在幕墙工程进场施工前,应预先建立完整、有效的项目施工管理体系,做好施工计划,科学合理地划分施工节点,实行节点作业控制,从而实现施工的过程监控,这是保证工程安全的基础。在施工进度安排上,切实按照施工总进度计划目标组织实施;另一方面,幕墙施工企业要积极主动与总承包方协调沟通,努力争取主体结构配合幕墙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如做好埋件设置、材料吊装、现场安全等,从而按照总进度计划要求,共同完成整体施工任务。2.2幕墙工程图纸会审工作。幕墙工程图纸使整个幕墙工程的施工依据,要严谨做好幕墙工程图纸会审工作。在项目施工前,相关单位必须对其设计图进行认真审查,并且结合相关专业的图纸,对图纸中存在的问题与疏漏要整理标记。在审图时,相关各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解决。此外,对于幕墙设计里的空间布局也要作详尽审查,必须确保作业空间,满足施工设备的作业需要。如果不能满足施工设备安装需求,就要作相应空间调整。2.3幕墙工程施工方案。在管理建筑幕墙项目施工时,施工方案对施工安全、建设周期有着很大的影响,为了幕墙项目施工的正常开展,并节约施工成本,缩短建设周期,要对施工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具体有:①施工平面图布置的优化。具体实施时,施工线路的优化对优化施工结构、缩短工期及降低工程造价能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②施工顺序安排的优化。在编制施工进度与施工方案时,即需考虑施工顺序安排的优化,合理的施工工序能够促进资源合理流动提高施工效率。③施工方法的优化。依据施工工艺、幕墙结构等确定幕墙工程施工方法。

3技术培训与安全教育

工程施工前,集中组织前提项目实施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工作,安全教育要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安全教育内容包括安全施工制度、安全施工操控流程等,使得施工人员能够掌握安全施工技术与方法。安全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做好施工技术的教育与培训工作,从而让更多人员掌握先进的施工技术与工艺,并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施工技术的提升也为安全施工加了一道保险。为了切实做好安全施工工作,则应该实行员工安全生产资质考核制度,员工要经过安全资质考核后才能上岗,从而全面提升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4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

幕墙工程的施工过程,必须严格把控施工材料及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做好材料设备的检验、接收与入场管理工作。施工材料接收前,相应技术人员必须对其性能、规格及型号进行全面认真的检验。不论企业自身采购的材料还是甲方供应材料,缺少合格证件、质量检验报告不合格、不全面的材料一律不给予接收入场。对准予入场的材料,要认真清点数量,并按规格型号分类存放。对于建筑幕墙项目中用到的所有设备及材料,要检验其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要求与规定及本幕墙项目的设计要求。在各种机械设备入场时,要检查机容机貌,看其外观是否整洁,外壳、护罩有无明显变形,开关、手柄是否完好无破损,电源线、控制线外皮有无龟裂、老化,线路连接是否牢固,绝缘是否有良好无裸露;检查机体结构有无明显变形,焊接部分是否无开焊、裂纹,有无铁丝代替紧固螺栓或开口销的现象;检查工作装置传动机构运转是否灵活,有无卡阻、异响现象,整机运行是否平稳,能否满足施工需要;查看安全防护装置,各种安全防护罩、壳要齐全有效,限位器需灵敏可靠,制动器操作灵活,制动必须安全可靠。机械设备入场时,需核查其三证,在安装前必须严格依照施工规范进行测验,等全部检测合格后才方能使用。

5施工技术与工序管理

在幕墙项目施工管理中,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繁多,因而在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要针对可能导致不好作用的环境因素制定科学有效的管控方案。要协调控制幕墙工程技术管理与施工工序。在施工现场,要努力营造文明施工的良好氛围,例如做到有序放置施工材料,保证施工道路通畅等,这些都能为施工安全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对施工工序的优化管控是对幕墙项目安全及技术管理的核心内容,科学合理的管控施工工序,要做到这四点:①按设计要求严格执行幕墙施工作法及施工工艺,如不应在大风大雨气候下进行幕墙的施工。当气温低于-5℃时不得进行玻璃安装,不应在雨天进行密封胶施工等等。这不但是现场施工操作依据,而且还是施工安全的根本保证;②要重点把控施工工序的重要环节,确定安全控制点,强化施工工序的管理,从而确保施工安全管理;③对幕墙项目施工安全管理中,要对施工环境、施工环节、施工方法、进场材料、施工机械及施工人员进行全过程监管,要将上述各因素进行针对性的有效管控,从而确保各个工序的施工安全;④及时检查,确认施工安全管理的效果是否满足预定目标,并依据反馈信息及时优化调整施工管理,从而确保幕墙项目全程中的施工安全。

6幕墙施工安全管控重点

要抓好幕墙工程施工安全管控重点。幕墙是建筑物的护结构,安装在建筑物的外立面,结构施工过程中,大量使用焊接工艺,焊接时产生的焊花四溅。由于幕墙施工基本都是高空作业,施工作业周边有着安全防护网等易燃易爆物较多,形成了火灾隐患,而且施工作业点非常分散,不利于安全管理。因此,在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要将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施工现场要严禁吸烟,配备消防灭火设备,做好防火预案及措施,按照总包管理及监理要求办理动火证,就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和总包方及监理沟通交流,积极完善安全管理措施。随着建筑物向高层和超高层的方向发展,幕墙施工单位从经济角度出发,通常会使用吊篮进行幕墙高处施工作业。使用吊篮高空作业安全风险较大,对高空坠落防护要格外重视,这需要施工单位要制定完善的吊篮高空作业施工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做好加强日常监督及检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确保施工安全。在幕墙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交叉作业的现象较多,各工种之间需要紧密配合、统一协调,合作共赢,共同实现安全生产,保证工效。因而,幕墙施工应设专职安全员进行现场监督和巡回检查,检查高空作业、临时用电、机械设备使用等是否符合相应的技术规范;检查主体结构施工层的下方防护网设置情况,离地面高约3m处有没有设置水平防护网;对吊篮要实行安全检查,不能超载;施工人员必须要按规定系安全带;吊篮检修严禁在空中进行等等。

7结语

由本文可知,幕墙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所管理的对象是项目施工过程中与安全相关的一系列内容,需要幕墙工程管理人员优化配置资源,严格落实幕墙工程施工相关规定。从而达到施工全过程的科学精细化管理,并最终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幕墙工程专业化要求高,对施工的安全要求也比普通建筑安装工程高得多,幕墙项目竣工交付后的安全结构对其正常使用功能也必然带来影响。一旦出现施工安全问题,就会造成较为负面的影响,所以需对幕墙工程中的各个细节和影响因素要进行全面认真地考虑,并制定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施工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贠飞,尹合建.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安全及质量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12).

[2]颜有花.如何做好玻璃幕墙施工的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2(7).

[3]肖剑琅.初探某工程玻璃幕墙安装控制要点及安全管理[J].福建建材,2017(01).

作者:姜渊 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