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水管道工程施工措施

时间:2022-02-08 11:05:38

市政给水管道工程施工措施

一、市政给水管道工程施工质量通病分析

(一)给水管道在施工中位置偏移或积水。给水管道在施工中位置准确度的高低对于给水系统工程而言至关重要。如果给水管道的施工位置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来进行安装,那么就会使得给水管道的施工难度下降很多,但是如果在对给水管道进行安装的过程中没有预留足够的空间,给水管道发生位置偏移时就会导致漏水现象以及积水现象,这种通病对于给水工程的建设而言带来的危险是非常严重的,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这些通病进行解决。(二)给水管道的渗漏水、闭水试验不合格问题。给水管道的渗漏水问题也是也是非常严重的通病,如果给水管道质量不是很好,使用寿命不是很长,那么就会很容易发生渗漏水现象,这不仅会严重影响市政输水工程,而且还会导致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山大,无法对很多积水以及渗漏水进行及时的处理,严重的将会导致市政给排水系统的瘫痪。主要就是因为施工人员在对给水管道进行安装施工时没有考虑到地质条件的变化,而且也没有选择质量和整体性能都比较好的给水管道,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容易导致给水管道的渗漏水;另外,施工单位也没有严格按照密封性要求进行闭水试验,导致闭水试验不合格,从而导致给水管道发生渗漏水现象。(三)给水管道中检查井变形、下沉及构配件质量差问题。给水管道中的检查井主要就是用来对破旧或者发生损坏的管道进行检查和维修的一个设施,如果检查井发生变形、下沉以及构配件质量问题,那么检查井就不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种情况下,当给水管道遇到破坏问题时,施工人员无法潜入检查井中进行施工作业,严重影响给水管道的施工和正常使用。同时,很多市政工程中的检查井的构配件质量很差,井内的爬梯牢固性也不是很好,很容易导致施工人员发生危险事故,可见其通病之多。(四)给水管道施工中回填土沉陷的问题分析。给水管道的回填土的添置是管道施工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如果施工人员没有很严格的对给水管道进行回填土添置,那么就会使得地面的紧密度不是很好,导致回填土的压实效果达不到施工要求。通过调查可以发现,目前很多市政给排水工程中的回填土工作做得并不是很到位,经常会发生一些地质沉降问题,这些通病问题的存在对于给水管道工程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二、市政给水管道工程施工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一)给水管道位置偏移或积水的防治措施。想要使得给水管道位置不发生偏移以及不产生积水,那么需要做好下面三点工作。第一点就是要对地质条件进行检测,发现地质条件不牢固的情况下,需要对管道周边土壤进行加固,防止土壤松动导致管道发生偏移。第二点就是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要求做好管道安装布置工作,确保给水管道安装位置的精度度的提升。第三点就是要选择质量和牢固性比较好的给水管道,这样可以防止管道发生破坏。(二)给水管道的渗漏水、闭水试验不合格的防治措施。在对给水管道进行安装施工之前,需要对给水管道进行闭水试验,只有通过闭水试验的要求才能够对这些管道进行使用;与此同时,还要对雨水管进行管底平接,防止外界水渗漏到给水管道所在通道;另外,需要对给水管道的坚固性进行检查,确保给水管道相对比较坚固,能够使用更长的时间,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避免给水管道渗漏水通病的发生。(三)给水管道中检查井变形、下沉及构配件质量差的防治措施。在对给水管道的检查井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周边的地质条件,同时还要确保检查井内部的各种构配件的质量符合使用要求。首先,要对检查井进行砌筑,将检查井内部清洗干净,尽量将检查井的大小控制在可以保证施工人员下井作业的范围之内。其次,需要认真做好检查井的基层和垫层,严格按照施工技术交底来进行施工,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避免检查井中存在的通病的发生。(四)给水管道施工中回填土沉陷的防治措施在对给水管道施工进行填土工作时,需要提前对地质条件进行检查,在确保管道自身质量比较好的情况下再进行回填土,而且尽量采用人工填土和机械化填土方式相结合的方法,这样可以使得给水管道施工中回填土工作做得更加到位,防止回填土发生沉陷;另外,还要尽量确保回填土填充存在分层结构,对每一层进行夯实加固,从而使得回填土的密实度达到要求,进而避免各种沉陷事故的发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市政给水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的通病的防范对于市政给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而言至关重要,施工人员需要做好对给水管道的质量检查工作,做好回填土的填充工作,确保给水管道在安装的过程中不会发生偏移,从而促进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良好建设和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孙晓晶.给排水工程常用塑料管道应用及施工质量研究[D].山东建筑大学,2016.

[2]陈奉连.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

[3]杨建浩.大型给水管道施工重点难点与管理[D].浙江工业大学,2015.

作者:罗涛 单位: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九龙坡营业管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