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企业内控体系探究

时间:2022-01-03 02:53:54

工程施工企业内控体系探究

一、工程施工企业中存在的风险

(一)在投资方面的风险。我们都知道,工程施工企业所涉及的项目一般都与大笔的资金直接挂钩,若是一个项目失败了,先不说会导致本企业会元气大伤,甚至是直接倒闭,更重要的是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等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代,一个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一个企业在未来的发展方面肯定是有着熊熊的野心,在市场中,最常见的企业用来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拓宽发展领域以及获取更多的收益的手段就是投资。然而,生活中并不存在只有利没有弊的事情,投资也同理,企业并不能保证所做的投资一定会得到收益,它存在着失败的可能性,由于所关系到的各类资源都比较庞大,因此投资方面的风险也有着很高的比例。(二)在合同方面的风险。在企业中,合同是必不可少的,它是一个企业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的依据以及重要保障。一般工程施工类的企业把重点都放在了工程的技术方面,把关注的点都聚集到了工程技术的改进、革新方面,在双方的合作中直接把合同交给企业中的法务人员或者是外聘的相关的工作人员,而企业本身对于合同的研究不够透彻,也不够详细。如此,在合同方面就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三)在管理方面的风险。各个企业在规模、经营等方面都不尽相同,每个企业的水平不一样,尽管国家在工程施工方面已经建立了相关的法律体系,有着明确的法律条文,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作风不正,喜欢投机取巧,完全不顾大众的利益,这些企业在管理模式以及手段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如此在管理方面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四)在成本方面的风险。由于我国在工程施工方面的发展,如今的工程施工企业能够获得较大的利益,而有的企业为了从中谋取自己的利益,在竞争的时候采取了不光彩的手段,通过恶性抬高成本的手段,导致了企业间的相互打压。有的企业甚至是不考虑自身的情况,牺牲了原本的利益,使得成本一高再高,最后从中基本上无利可获,因此在成本方面的风险也是经常存在的。

二、基于风险导向的工程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立的必要性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个例子来体现出基于风险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的必要性。平煤集团自2005年以来由于刚刚从旧的管理、经营方式中走出来,对于刚改进的管理模式一时间还难以适应,导致其在材料指标长期处于高位运营状态,面对这一困境,该企业投入了“以产定标、以标定标、以产定耗、以耗定资”的材料投入内部控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由此看来,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居高不下。(一)一个企业由多个部门构成,各个部门分工合作,从某种角度来说,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的利益是相互独立的,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不会承担其他部门应该承担的责任,这就使企业的内部变得复杂化,由于各部门负责的事务不同,所拥有的权利也不相同,这就加大了内部控制的工作难度,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二)所谓的企业内部控制,其实就是对企业资本的控制。有些大规模的企业通过投资其他企业来增加本企业的收益,那么对于该企业来说,被投资的对象并不属于内部控制,那么在被投资企业中进行管理和经营就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这就增加了该企业对于内部控制的风险,此时,基于风险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就是非常有必要的。(三)工程施工企业建立了基于风险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对于本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风险导向给企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来了解在工程施工中会存在着什么样的风险、风险带来什么样的结果等等,从而给企业拥有充足的时间来找到规避风险的方法或者是尽最大的可能来降低风险。这对于像工程施工类存在着较大风险的企业来说其存在的重要性是无法比拟的。(四)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近年来出现了虚经济现象,使经济环境变得复杂多样,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在有些方面存在了较大的隐患,比如说如果公司的机密一旦泄露,就难以控制,就直接关系着该企业的存亡。此时,基于风险导向的内控体系的构建就是企业最好的选择。

三、基于风险导向的内控体系的构建方法

XX稀土永磁材料公司出现了严重的损失,通过分析可知这是由于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严重缺失,各个业务项目都存在问题没有进行处理,因此阻碍了XX稀土永磁材料公司的持续健康的发展。由此,各大企业就必须找到解决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问题,解决的一般方案有:(一)完善与改进企业原有的内控体系。只有不断的完善该体系,才能发挥内部控制在该企业中存在的重要作用。企业应该加大对员工的教育以及培训方面的资金投入。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同时在管理员工方面要做到奖惩得当,努力创造活泼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工作氛围,建立企业良好的有关风险方面的文化。企业内部各个部门进行相互监督和制约,来协调的发展企业内部的各种项目。(二)建立相关的风险预测以及防范机制。建立风险预测机制,就是为降低风险做准备。在工程实施企业中,不存在任何的风险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在一个工程实施之前,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该风险的强度有多大、可能导致什么样的后果要有相应的合理、科学的评估。在进行评估之后就可以通过防范机制来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来防范该风险,就算不能够完全的避免,也要将其影响降到最小,这样在后期的工程实施过程中才能拥有一个强有力的保证,才能将该项工程做到最大的效益。(三)建立相应的监督、审核机制。就如上一条所说,如果建立了风险的预测和防范机制,而没有对应于该企业的监督审核机制,那么该机制有很大的可能就只是一个摆设性的机制,缺乏准确性和完整性,完全不能发挥其预想中的效果。通过对风险预测机制的监督,可以及时的发现风险,然后在最短的时间范围内找到最好的处理方法。

四、专门建立基于风险导向的内控体系的反馈体系

无论做什么事情,特别是像要做好这种目的性较强的企业,要实现其目的,其成果如何,如果没有一个真实的反应,那它就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做到了什么程度,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这时,建立一个反馈系统,就能够清楚明了的知道该项基于风险导向的内控体系构建得是否全面,有没有发挥其最高效用。

五、建立信息的沟通机制

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要实现一起为企业服务,就必须拥有信息沟通渠道,否则就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从而完成工作。如果一个企业的内部信息沟通体系不够完善,那么就会导致信息的延误,同样的,有关于风险的各种信息也不能够及时的反馈给领导阶级,这样,内控体系就没有了风险导向这一保证,就会影响该企业的经营。

综上所述,内控体系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基于风险导向的内控体系更是为企业后期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科技以及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快,各种企业间以及同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基于风险导向的内控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使其发展更加稳定,越来越壮大。

参考文献:

[1]严丽.对内部控制理念的新发展—企业风险管理框架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3,(14):212+215.

[2]朱荣恩,贺欣.内部控制框架的新发展———企业风险管理框架———COSO委员会新报告《企业风险管理框架》简介[J].审计研究,2003,(06):11-15.

作者:杨永娥 单位:济南二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