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路工程施工环保措施

时间:2022-11-20 11:04:43

浅谈公路工程施工环保措施

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会使用到大量土石料,而在石料开采时,则会产生大量的土尘埃,且施工机械在运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噪音与废弃,严重影响周围的生态环境,如果在施工过程中,不能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则会严重破坏周围的生态平衡。故而,制定料场开采环境恢复措施是公路工程中极为重要的步骤。

1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对环境的影响

公路工程所涉及到的区域环境比较大,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到大量的混凝土等建筑工程材料,从而极易产生比较严重的粉尘垃圾,导致周边环境急剧恶化,在对基础进行施工时,需要对松软地面进行加固处理,才能正式开工建设,清理出的土质尽量不要使用在施工中,也不能用于植物的种植。公路工程在建设之前,需要全面妥善处理该区域内的公共设施,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水利设施的设置。农田排水设施是保证农业生产极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一般与附近的河流相通,旱时引进水源,涝时排出积水,然而公路在修建过程中,必然会切断部分排水系统,从而导致农业生产受到极大的影响,只能再重新规划排水系统,从而增加了工程资金的投入,河流的主要功能也就会丧失,当出现洪涝或者干旱时,会导致农业生产受损。混凝土浆料在生产中需要添加部分化学试剂,需要严格控制其含水量以及流动性,该添加剂一旦进入到周围水源中,会造成严重的水体污染,严重的还将会导致动植物快速死亡,生态环境急剧恶化。部分施工队伍为了自身利益而忽视环境的影响,大肆砍伐树木,满足自己的生产需要,严重影响了周围生态环境。

2料场开采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措施

在选择料场源时,应尽量在保证集料质量、储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选择储量丰富的料场,并且保证其表层厚度较薄,减少弃料。(1)开采料场的顶部需要设置截水沟,当该处位置上的水体面积超出了要求时,需要设置必要的急流槽,严禁该处存在堵塞、乱排、乱放的情况,避免由于不规范的操作而造成泥石流的发生[1]。(2)合理处理开采弃渣,不能肆意倾倒和堆放,还应该合理设置必要的遮挡物,保证其排水性能满足施工需要。(3)在设置钻爆过程中,应合理设置爆破参数,严格控制扬尘量。爆破前,需要在岩石的表层洒水浸湿,爆破后立即洒水降尘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4)料场使用完毕之后,应及时清理及植被恢复,如有必要可以进行人工植树造林,对挖掘后的破面进行防护处理,保证其稳定性满足要求,防止发生严重地质灾害。

3料场恢复的环境保护措施

3.1料场恢复一般规定。(1)施工中避免过度损坏土地资源,工程结束后应尽可能恢复原貌;(2)将料场表层土和植被进行全面的养护和保存,将其临时放置在土质相似的区域内,同时保护好该区域的土质环境,保护植被免受损坏;(3)通常情况下,料场开挖之前需要清除表层厚度为30~50cm的土质,并且将该部分土质放置在地势平坦的区域中,同时设置袋装土防止其流失,遮挡高度一般为3~5m,临时放置区域需根据设置必要的排水系统;有草皮的区域可以将其整体结构分割成50cm×50cm的小块,厚度一般为30~50cm,使用人工和机械共同作业的方式进行,并且码放整齐(一般分成4层放置,总高度控制在2m左右),使用防晒网遮盖,不能使用不透气的塑料薄膜等进行覆盖,定期洒水养护,工程结束之后需要将草皮放置在原有位置上[2];(4)新开发的料场和弃土场不能设置在河道等基础设施以及湿地等敏感区域,并且选择植物量比较少的位置,与料场间隔在500m左右,取土深度一般为3~5m;(5)料场如果在公路或者村庄附近时,应严禁使用响炮;(6)弃渣场应该设置必要的遮挡措施,避免水土过度流失影响生态环境。(7)施工过程中临时占用了便道,应尽量减少占用面积和规模,设置好各个功能的区域位置,当工程结束之后,应该立即恢复其基本性能,及时恢复植被,保护生态环境;3.2料场的恢复措施。做好防治处理、保护环境的基本原则,尽量将环境污染和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具体可遵照如下如下环境治理措施:(1)选择沿线施工位置时,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同时要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需要将原区域的草皮清除掉然后进行有规则的码放,并且做好养生,定期洒水以保证草皮的存活率,合理处置表层的腐殖土[3]。(2)对取土场而言,需保证可随时取用到土质,并且在其周围设置好围栏;取、弃土场的铲平处理应该分阶段实施,同时分门别类进行存放处理,当场地使用结束后,需将其做平整处理,同时将原土质和植被进行移植处理,保证周边区域环境不被损坏。(3)取土场使用完成后应进行刷坡处理,保证其料场的周围区域的坡面按1∶1至1∶3的坡率进行处理,在此过程中,严禁料场的四周位置存在滑坡的现象,刷坡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草皮和腐殖土应做好处置工作,留存以备后续使用[4]。(4)使用装载机进行平整处理,需要将事先堆放的表层土壤进行回填处理,保证其厚度至少在20~30cm之间,然后在其表层中铺好草皮。草皮应满足如下要求:表面平整,草皮中间位置需连接紧密,且布置符合生产需要的腐殖土结构,如果在料场周边的坡上布置草皮,需要遵照自上而下的原则,保证其总体结构上平整密实。

4料场施工便道的恢复措施

(1)料场的全部结构恢复完成之后,需要对地平面做平整处理,然后将多余部分的填充材料清理干净,此时还需要对表层进行填土处理,同时将草籽或者草皮设置好,保证自然恢复,保证恢复后的表层结构与原貌相同。(2)料场施工中,必然受到过往车辆以及行人的碾压,其必然会造成植被的过度损坏土壤也会被碾压严实。施工完成后,路面表层会变成条形的结构形式,此时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恢复植被,满足平整性的要求,保证该部分的土壤较为松软,并且适宜草皮的生长,在草皮生长时,应及时松土,并且施以必要的肥料,可以移植原草坪或者撒草籽来恢复该部分区域的绿化[5]。(3)尽量使用路基作为便道进行使用,或者选择无植被或者是植被比较稀松的区域,同时根据工程结构将便道控制在最短的范围内;施工便道需要根据宽度合理的控制尺寸,少占用耕地面积。(4)施工便道应该严格按照路线和使用范围确定,不能无限制的扩大便道面积,便道的位置需要规定在具体的位置上,同时组织工作人员疏散交通,控制宽度在合理范围内。(5)采用运输车辆进行覆盖处理,同时洒水以做降尘处理,避免施工中存在大量的灰尘,进而影响周边区域植被的生长,不能破坏周边位置的自然环境。

5恢复料场注意事项

(1)取土场以及周边位置需要设置排水装置,避免水分过度冲刷周边结构。(2)弃土场表面平整性满足要求,按照秩序存放左右材料。(3)景观的恢复和植被恢复,严格执行环境标准,满足工程质量的要求。

6结语

公路的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但是其大量的建设必然会损坏自然环境,这就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改善公路周边自然环境。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先需要及时恢复料场周边环境,全面监督和管理整个施工过程,集中治理损坏的环境,为公路建设的正常进行保驾护航。

作者:徐晖 邓会鹏 单位:江西省公路工程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杨记芳.浅谈公路工程环保措施[J].科技风,2011(4):152-153.

[2]杨才金,韩贺鹏.浅谈公路工程的环境保护[J].科技资讯,2010(9):86.

[3]崔绍军.公路工程的环保措施[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09(6):174-175.

[4]王方杰,耿超.高速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J].城市道桥与防洪,2005(6):216.

[5]苑剑光.关于高速公路建设施工阶段的环保措施[J].科技展望,2015(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