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0-08 10:24:50

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现状及建议

在社会生活中,随着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速度加快,有效推动了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逐渐成为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在优化建筑施工工作的同时,有利于施工企业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并及时进行解决,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符合建筑行业的标准,最后可以按照约定的期限,如期交付使用。因此,后浇带技术应用问题探究以及相关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高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质量。

1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概述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主要是指:在结合民用住宅建筑的使用需求,综合分析建筑的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的受力情况,设计合适的位置,选择合适的施工时间与温度,并确保做好后期的保护措施。在此基础上,结合预应力和抗应力之间的关系,制定施工方案,计算出后浇带的设置情况,在相应的位置设置后浇带,然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施工,确保施工工程的质量。为了有效确保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建筑施工企业应充分重视后浇带技术方案的制定,并不断优化施工工艺,保证施工工程如期交付使用且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

2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现状

在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中,后浇带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施工工程的质量,但是其施工工序需要注意的问题较多,直接影响了后浇带技术的应用效率。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们更加重视自身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的质量,更加关注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通常情况下,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涉及到的问题有: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应用不规范;后期养护工作不到位等几个问题。

2.1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

在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中,后浇带技术应用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制定合理的技术施工方案,才能确保施工的质量。但是目前很多施工企业在后浇带施工中,由于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导致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问题,进而造成后浇带施工质量问题,甚至会影响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是影响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的重要问题之一。建筑施工企业为了有效地提高后浇带施工的质量,应重视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充分这一问题,并及时制定施工技术方案。

2.2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应用不规范

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应用不规范,也是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问题之一。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应用不规范,会直接导致施工技术方案的实施存在问题,加之施工监察力度不够,最终极有可能会对施工工程造成严重的影响。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应用不规范,对于其自身的安全施工操作作业,也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性。因此,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应用不规范,是施工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只有及时解决这一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施工工作的有序开展[1]。

2.3后期养护工作不到位

在民用住宅建筑施工中,后期养护工作不到位,也是后浇带技术应用问题之一。后期养护工作不到位,会对后浇带这一施工工序的质量产生不利的影响。后期养护工作不到位,很难保证后浇带的施工质量。同时,一旦后浇带施工存在技术问题,将对影响整体的施工进度和施工期限。因此,后期养护工作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工程施工的进度和交付使用的时间。

3促进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的发展建议

为了更好地促进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与发展,结合民用住宅建筑工程后浇带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有序的进行施工,确保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的施工质量,进而实现提高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目标。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发展建议包括:对后浇带施工概况进行勘察;提高后浇带技术的应用效率等内容。

3.1对后浇带施工概况进行勘察

为了提高后浇带技术应用效率,在开展后浇带技术应用工作的环节,施工企业应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后浇带施工概况进行勘察,经过严谨的施工现场勘查工作,形成详尽的施工现场勘查报告,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例如,遇到环境因素、地理位置因素中存在的问题,应组织施工设计人员及施工技术人员进行汇总分析,制定下一步的施工方案。对后浇带施工概况进行勘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完善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方案,提高施工质量。因此,在施工中应重视对后浇带施工概况进行勘察这一工作[2]。

3.2提高后浇带技术的应用效率

在民用建筑工程施工中,提高后浇带技术的应用效率。通过提高后浇带技术的应用效率的方式,强化工作人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能够更好地优化相关施工方案,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从整体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3.3重视缝隙处理工作

在实践工作中,重视缝隙处理工作,是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通过重视缝隙处理工作的方式,可以降低后浇带施工后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可能性,提高后浇带施工的质量。此外,重视缝隙处理工作,定期进行施工检查,也是及时发现后浇带施工技术应用存在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3]。因此,在民用住宅建筑工程的施工中,为了更好地促进后浇带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应结合实际施工情况,重视缝隙处理工作,有效地优化施工方案,为满足人们的住宅建筑需求而不断努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发展背景下,民用住宅建筑工程的经济实用性,对于我国建筑工作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民用住宅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如何在现有的施工技术基础之上,不断提高民用住宅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非常关键。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确保施工工程在交付使用后,不会存在严重的问题。因此,在进行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企业应充分重视后浇带技术应用的发展,并不断优化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方案,最终实现提高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目标。

作者:林仲华 单位: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许谦.浅谈民用住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后浇带技术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05):118.

[2]孙希刚.住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后浇带技术的应用方式研究[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4):126~127.

[3]常春丽,岳亚飞.民用住宅建筑工程施工后浇带技术应用[J].企业导报,2015(09):18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