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危险源分析

时间:2022-08-08 03:07:15

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危险源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市政道路施工现场实例,通过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危险源的分析,概括了管理危险源的基本原则以及有效对策,为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如何管理危险源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工程施工;危险源;控制原则;有效对策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现代化城市发展中对于道路的施工质量与工期要求越来越高,在市政道路施工工程中,不仅要在预定的工期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还要保证施工现场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危险源的控制与管理,能够保证安全施工,使施工中的危险隐患防范于未然,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满足城市化建设的根本需求。

1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危险源的概述

危险源是可能造成人员伤害、疾病、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其他损失的因素或状态。[1]辨识危险源是发现、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特性的过程,是市政道路工程安全管理中最为基础的工作,不仅要识别施工现场的危险源,还要判断其性质,项目部根据施工实际情况划分作业活动,并确定危险源。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一般危险源存在以下施工中:沥青混凝土摊铺,土方开挖、外运和边坡支护,大型机械设备工作(如摊铺机、挖掘机、吊车),施工用电等等。本文中笔者结合亲身经历的市政道路工程,运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法)”加以探讨。

2控制及管理危险源的基本原则

2.1划分作业活动,辨识危险源。危险源可以说无处不在,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中,危险源作为必不可少的要素影响着工程施工进度与质量,甚至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给施工单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根据施工实际情况,识别现场的危险危害因素,确定危险源。2.2对检测出的危险源进行及时的控制以及管理。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整个过程中对危险源进行及时的控制以及科学化的管理,是保证施工安全以及质量的主要方式。在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内容的变化莫测,更要提前制定出预防措施,同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必要的监测,针对新出现的危险源进行必要的评估,并作出相应的控制以及管理。2.3完善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是对施工中风险的预测以及管理的主要措施,是一种针对性较强的补救措施。实际施工中,难免会有出现突发事件以及紧急情况,通过提前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事态发展的有效控制,不仅仅降低了事故对现场人员安全影响,维护了现场的秩序。

3道路工程施工现场危险源辨识、预防、管控过程

芜湖市高新区南区南经一路道路工程,合同造价3384万元,总长约3.2KM,总面积(含人行道)约68000平方米,工程量包括沥青混凝土机动车道、透水彩砖人行道、园林绿化、雨污水管等,工期15个月。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组建了危险源管理控制小组,项目经理为组长,总工牵头D—危险源带来的风险值;L—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E—人员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C—一旦发生事故会产生的后果。组织各个专业负责人、施工员、安全员分解各个施工工序,认真辨识出每一个工序可能存在的危险源,并一一列出管控措施。结合芜湖市高新区南区南经一路的特点,小组量化考评危险源并制定相应措施(受篇幅限制以下仅以沥青摊铺作业危险源为例):项目部危险源管控小组总计列出各个工序中的225个危险源,分别对其危险程度做出判定,指导施工全过程。最终,该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获得项目业主、监理等各方面的好评。

4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危险源的管理对策

4.1建立健全危险源安全监管体制。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企业必须根据工程项目施工的特点,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如LEC法,量化各个危险源,有重点、有目的地建立健全危险源安全监管体制,形成规范统一的规章制度管理模式,使工程施工过程对于危险源的管理有法可依,并完善责任制以及监督体制,保障施工现场有序安全地进行。在危险源安全监管体制中,明确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享有的行使权以承担的责任,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实现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危险源管理的合理科学性。4.2提升危险源管理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以专业水准。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危险源管理工作人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掌控整个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生死官”[3],掌握着施工单位以及施工人员安全。因此,危险源管理工作人员不仅仅专职安全员,包括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都必须时刻保持对施工安全的警惕,必须在各项工作环节不仅要提升自身素质以及专业水准,更要做到公平公正以及严厉,禁止一些违规操作,保证工程安全有序进行。4.3保障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为安全施工服务。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有了科学合理的危险源管控方案,更重要的是必须要落到实处,不要走形式,这是减少安全隐患的重要保证。有些单位往往忽略这些措施,认为这些措施对实际施工过程中的作用不强,不落实到实处,一旦危险源触发事故,不仅延误工期,导致人员损伤,给企业以及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5结语

无论在市政道路施工前以及施工过程中,对于危险源的管理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它使得施工安全防患于未然,减少突发事故的发生以及降低了施工的风险,影响着施工现场的质量以及企业的效益。因而,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运用有效的危险源管理控制措施并落到实处在市政道路工程中势在必行。

作者:宋伟立 单位:福建远方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晓虎.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分析[D].云南大学,2015.

[2]史永强,李诗欣.探索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提高的对策[J].河南科技,2012,24:113.

[3]贾鹏,吴凤平,张丽娜.基于灰理想关联分析的市政道路工程施工方案评价[J].项目管理技术,2013,10: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