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在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08 10:18:47

BIM在工程施工中的运用

摘要:我们都知道,现在许多工程类项目在施工中会用到BIM技术,尤其是建筑工程行业,并且有很好的效果,这一技术的应用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高效性,降低许多麻烦问题发生的概率。文章从目前工程项目施工中BIM技术的应用特点入手进行介绍,进一步分析这一技术的具体应用,希望能够促进这一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发展。

关键词:BIM技术;工程施工;应用

1BIM技术的应用特点分析

现在的施工项目中,BIM技术的应用表现了积极的作用和应用价值,这一技术能够体现这些价值的特点主要有模拟性、三维可视化、协调性三方面的比较突出的特点,下面就这些特点进行进一步分析。1.1模拟性特点。BIM技术在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应用中,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模拟性,它帮助这项技术更好的落实到各个工程施工环节中[1]。通过BIM技术设计好相关的施工方案,经过模拟性特点来做出有效实验性的模拟操作,这一技术可以把图纸变成立体模型,还能对图纸上没有的进行补充,这样才能够通过试验模拟来判断这项设计能不能被应用到之后的操作过程中,以及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可不可以控制,一旦有什么问题或者不太合适的地方,设计人员也能够及时的改进。在最开始的方案设计环节,传统手段只有在最终的数据汇总时,才能发现问题,但是BIM技术能很好解决这一点,通过这样的一个模块来联系工程的各个环节,使数据统一,确保实际施工过程的顺利完成,提高施工流畅性[2]。1.2三维可视化特点。在工程项目施工作业时,这项技术的应用有十分明显的三维可视化特点,这一特点同样可以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传统的设计手段在之后的施工操作中只能够根据二维设计图纸来做出处理,难以让施工人员更精确的理解设计者所要传达的信息,从而导致出现偏差和理解性问题,BIM技术可以借助于信息模型的方式来呈现三维可视化模型,这一技术建立的模型可以使空间设计高精准度的可视化效果得到实现,还可以虚拟施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辅助工程施工人员作业操作,在模拟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也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3]。除了这些,当设计数值等发生变化时,相关数据会自动更新,避免了因为数据变更不及时造成的损失,确保设计内容可以规范化的落实到施工过程中。1.3协调性特点。通过BIM技术在工程施工环节的落实可以看出其还具有协调性特点。在工程的后续操作中,涉及的一些施工单位比较多,尤其是落实分包制度,给施工进行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这就需要施工处理时做好协调性的控制和把关,BIM技术能够满足协调性方面的需求,避免发生施工单位与业主沟通不及时导致出现问题难以处理的情况,在施工前做好相关问题的协调,并且提供一些解决措施[4]。除了能够解决施工单位和业主之间的协调问题,还能够优化施工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协调方面,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2BIM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在具体的施工操作中,BIM技术的应用表现在很多方面,为了能够提高这项技术在之后的施工建设中的应用价值,我们需要落实好BIM技术的相关应用。2.1施工前设计方案检查中BIM技术的应用。在工程项目实施前,需要对一些具体的设计方案做好审查工作,对相关技术和细节点进行分析,看是不是会有阻碍后续施工的因素,一旦发现能够及时制定解决措施,这样才可以保障之后的施工操作的连贯有序性[5]。通过以往的设计审查经验来看,需要施工人员对图纸有充分的了解,对相关环节这些设计人员能够协同交流,这样的处理方式其实本身就具有审查的效果,但是还是会存在一些问题。采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方案的审查时,我们可以模拟施工过程,它能够收集操作信息,转成数字化的建筑组件,BIM技术建立的模型可以使空间设计更加可视化,高精准化,使得信息的表达更加直观,降低风险,这样即使操作人员没有那么懂专业知识也可以看明白,也就能够更好的发现设计方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准确的检测出方案的可行性。使施工模拟也能够发挥理想的效果,值得推广落实。2.2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优化方面的应用。对工程施工项目的具体操作过程来说,良好的管理是施工作业的核心,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落实效果,可以借助BIM技术来达到令我们满意的效果。他可以整合我们需要的许多资料,BIM技术作为一项电脑控制的系统,它能够对之前的数据进行整理并分析,然后选择出我们需要的,设计出最好的方案来管理施工过程,针对具体的施工操作中的各个内容,制定相应的管理目标,来进行全面把关和分析,使整个施工作业按照预期方案进行。除此之外,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这项技术可以通过施工现场的情况及时更新数据信息,方便施工单位及时控制项目成本,监控施工过程,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施工管理的实效性,尽可能降低各类危险发生的概率。2.3在施工完成后的竣工模型交付中的应用现在,很多企业在工程完成时没有重视相关资料的保存,造成工程收尾时许多的资料缺失,图纸不全,甚至一些信息记录不完整的情况出现,这些使得我们要加强对竣工环节的重视,为了能够较好提升这一交付环节的执行效果,降低可能会出现的各类问题和失误等,我们也需要运用相应BIM技术来进行优化。这项技术能够很好的收集全部的数据和信息,确保资料足够完整,提高工程的结算效率,由于工程项目中需要记录的数据信息量太大,这时的优化落实主要就是为了使各个信息内容都能够得到一个全面的体现,防止产生后续的使用效果不佳等情况的出现。

3结束语

综合上面所说的,应用BIM技术对工程施工作业过程的具体落实和管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还可以在施工前对设计方案做出理想的检验分析、在施工过程中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监控管理以及后期工程完成后交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价值,避免可能出现的各类施工缺陷和问题,完善传统施工技术的不足,当然,要想有一个理性的效果,还需要相关操作人员熟练地掌握这项技术,提高最终的实施效果。

作者:孙晶 单位: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超.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4).

[2]王春涛,陈留兵.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15,(8).

[3]李昂,石振武.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价值[J].经济师,2015,(10).

[4]隋振国,马锦明,陈东,等.BIM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领域的应用进展[J].施工技术,2016,(2).

[5]周春波.BIM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青岛理工大学学报,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