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论文

时间:2022-08-08 10:13:00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论文

摘要:本文将从节能环保化对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重要意义出发,对当前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节能环保化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指出相应的改善措施,以希冀给予广大建筑装饰装修企业一些帮助。

关键词:节能环保;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现状分析;措施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绿色生产已经引起了许多企业的极高重视。而作为建筑施工过程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装饰和装修,如果节能和环保达不到标准的要求,不但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还会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同时还会切实影响到客户的居住体验,很不利于建筑装饰和装修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基于此,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必须开展以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为基本前提的施工工作,并科学合理的利用节能施工材料,从而有效达到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节能环保化,推动建筑装饰装修企业与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节能环保化的重要意义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许多行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尤其是工业技术和设备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但是,在工业进步带动经济提高的同时,不完善的工业技术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存在着很严峻的土地荒漠化、酸雨、水质污染等环境问题,已经直接威胁到了人们的生存环境。因此,节能环保已经成为了当前时代的主题,而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节能环保化更是已经成为了一项极其重要的课题,必须引起建筑装饰装修企业的极高重视。

2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节能环保化的现状分析

建筑装饰装修是一种能够在保护建筑结构主体结构的前提下,采用装饰装修材料来大幅提高建筑美观性的对建筑内外表面及空间所进行的处理过程,其可以有效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对建筑的不足之处进行更加细致的改造,从而充分满足人们的视觉和触觉享受,达到提高建筑质量的最终目的。而对于我国来说,为了促进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健康长期发展,我国已经颁布了相关行业标准和较为全面的政策规定,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前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行业的发展要求,保证了新型环保节能技术在实际施工工作中的正常应用,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我国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企业的发展。但是,由于种种影响因素,我国的建筑装饰装修仍有一些很严重的问题依旧存在,并严重制约着我国建筑装饰装修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3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节能环保化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3.1充分考虑多种因素,优化装修节能设计

3.1.1墙体、地面、屋顶、门窗等机构优化设计方面

对于建筑来说,一般都由墙体、地面、屋顶、门窗都组成部分构成,而在墙体、地面、屋顶、门窗等机构方面的节能环保优化也一直是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主要包括对各种保温隔热材料的运用、对涂料或漆料的选用等。但是,就目前我国在墙体、地面、屋顶、门窗等方面的优化设计现状来看,许多企业并不能考虑到所有的影响因素,如在选择墙体保温隔热材料时,不能充分考虑到建筑的气密性和玻璃遮阳系数等,不仅使得保温隔热材料的铺设起不到预期的保温隔热效果,还会对其他的装饰装修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一些易燃保温隔材料的铺设,更是会直接增加房屋的潜在火灾隐患,给住户的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此外,在选择涂料和漆料时,许多企业也普遍存在着一味减少成本而采用有害涂料和漆料的现象,不仅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还会对住户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就此,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企业要想加强达到在墙体、地面、屋顶、门窗等结构方面的节能环保化,就必须对房屋结构进行一个全面的分析,并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来制定一个环保、节能、科学的优化设计方案。一方面,在对房屋墙体、屋顶铺设保温隔热层时应充分考虑到墙体的厚度和气密性,并采用最合适的保温隔热材料,如在房屋门窗和墙体保温性较好时应采用较薄的保温隔热材料,反之则应选择较厚的隔热材料;另一方面,在选择涂料或漆料时,应尽量选择无害健康的绿色涂料或漆料,为住户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3.1.2配电照明优化设计方面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能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产品,而在配电照明方面的优化设计也逐渐成为了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许多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企业在实际施工中都存在着配电设计不合理、铺设线路过于混乱的现象,不就给日后的维修改造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还很容易因为线路混乱而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给住户的正常居住带来影响。就此,企业在进行配电照明优化设计时,必须遵循安全和节能两个原则,除了应根据各类节能设备的性能、原理和效果来选择最适合客户要求的设备外,还应科学合理的对供电线路进行规划和设计,并在设计过程中遵循就近原则和节约原则,提高线路的利用率,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最终目的。

3.1.3采暖节能优化设计方面

供暖设备同样也是建筑装饰装修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对各种散热设备、阀门、温度计、仪表种类的选择和位置的设计,必须依照一定的原则来进行。而针对目前我国许多建筑装饰装修企业普遍存在的采暖设备热量利用率不高的现状,企业一方面应加强对建筑结构的研究和分析,选择最短的供暖管道铺设方案,从而提高热量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引进更加先进的采暖设备,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节能性,从根本上对采暖设备进行节能优化。

3.2提高施工管理力度,降低施工资源浪费

在建筑装饰装修的施工过程中,由于管理力度不够,很容易出现由人为因素所导致的资源浪费现象,如施工方案的不合理或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的返工问题就很容易造成大量施工材料的浪费,给企业的利益带来很大的损失。针对这一问题,首先,企业应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并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定,保证施工人员的规范施工;其次,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奖罚措施和薪酬机制,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并通过公开表扬优秀施工人员的方法来带动所有施工人员的上进心,促进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的整体提高,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最后,应加强监管力度,派遣专业负责的监管人员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并严格对施工中的浪费现象和质量问题进行控制,减少因返工而带来的资源浪费。

3.3引进环保施工材料,推行绿色装饰材料

众所周知,建筑装饰、装修所采用的金属、木材、陶瓷都有着很高的价值,如提供木材的森林可以对控制温室效应起到很明显的作用,然而,随着行业的发展,人们对于木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专家指出,每减少1立方米装修木材便可以减少643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我国许多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并不重视采用环保节能的施工材料,尤其是对木材、金属等材料的使用程度过高,不仅加快了我国各种资源的枯竭速度,还会因为森林的乱砍滥伐而严重破坏我国的生态平衡,严重违背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理念,很不利于我国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健康发展。基于此,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必须提高自我认识,引进更加环保的施工材料,并努力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金属、木材等材料的使用程度,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4结语

如今,节能环保已经成为了时代的主题,并逐渐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新的时代,广大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必须提高认识,将节能环保的施工理念贯彻到实处,从而有效为解决我国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作出贡献,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作者:吴东浩 单位: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兴官.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环保节能设计[J].江西建材,2016,(16):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