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4 08:40:14

房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论文

摘要: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问题一定要严格的进行监管,这是能够比较有效的提高质量控制的重要作用,而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更是起到关键的作用。一定要慢慢的应用国内外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以及有效的施工技术方法。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具有非常大的特殊性,能够分成很多个步骤以及很多个不同的程序来进行相应的施工操作,再加上实际的施工条件以及施工周边环境带来的一些影响,相关的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等一些情况就会对实际的施工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会大大的影响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以及实际的进度。本篇文章就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实际的重要性以及有效的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房建;质量;现场管理;问题;对策

尤其是近些年来,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我们国家的建筑领域发展的速度也非常的快,建筑领域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都是我们国家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可是,建筑领域在飞速发展的阶段也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而现阶段的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问题是大家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房建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用户的生命财产的安全问题。

1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现状

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不但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并且也对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直接影响到社会公众安全的重要问题。尤其是近些年来,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建筑行业的建设规模以及建设的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我们国家的基础建设也越来越广泛,而建筑行业的工作人员的数量也在飞速的增加,但是大部分的建筑企业当中的工作人员都无法有效的满足建筑施工现场的要求。有一部分建筑单位为了能够获得更大的利益的,相关的分包单位就会想通过承担更多的工程来不断的增加相应的收益,而这样却也在一定程度上比较容易导致工序上出现一定的问题,从而致使工程的管理工作方面的难度大大的增加。此外,因为受到相关施工人员责任心较低带来的影响,有很大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就认为一些比较大的工程发生一些小的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因此就忽视了对整个工程质量的监管工作,这也大大的影响了工程质量。建筑工程主要都包括了工厂、民宅、娱乐等行业一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地方,其实际的使用功能是否可以完全的祈祷应有的作用,与工程质量存在直接的关系。

2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建筑行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其传统的行业大不一样,建筑行业的产品对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就当今阶段的建筑行业实际的发展状态而言,我们国家面临着一个多元的发展空间,其中实际的施工环境也会受到天气以及实际的地质问题等很多个方面带来的影响,一定要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有效的进行利用。现阶段的建筑行业的管理模式,有很多建筑单位没有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来进行开展工作,还有一些相关的建设单位下面的施工企业没有施工的资质,这就给建设施工的工作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2.2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经过研究表明,我们国家大多数的施工单位在效益以及成本的问题上面没有严格的进行监管,一般情况下很多施工单位都重点关注的是施工的成本,还有一些为了能够减少成本的支出,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施工质量的安全,因为施工因素从而产生的工程质量问题一般情况比较多一些,例如:对施工组织进行相关的设计工作,在实际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没有严格的进行执行,还有些就是没有根据相关的技术规范要求来进行相应的施工,在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比较缺少对施工质量实时的进行监管,比较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等等。2.3建筑施工人员存在的问题。有很多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而这些人员就会在农闲的情况下才进城进行工作,而农忙的时候就回去进行务农,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施工质量的操作方法以及对于质量管理方面的意识比较缺乏,他们没有详细的进行了解工程实际的情况,没有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方面的管理意识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详细的进行了解,都会致使建筑行业在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还有很多领导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等问题。如果领导层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的话,那么在决策能力方面就较强一些,而其所具备的质量意识方面也会较强一些。

3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有一部分建筑单位为了能够获得更大的利益的,相关的分包单位就会想通过承担更多的工程来不断的增加相应的收益,而这样却也在一定程度上比较容易导致工序上出现一定的问题,从而致使工程的管理工作方面的难度大大的增加。此外,因为受到相关施工人员责任心较低带来的影响,有很大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就认为一些比较大的工程发生一些小的问题。但是在当今阶段,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一定要不断的完善质量管理的制度。3.2强化质量投入,细化人员管理工作。对相关的施工人员一定要进行培训之后才能够继续工作,定期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考核的工作,杜绝因为质量知识的问题致使低级错误的发生。定期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质量管理工作的研究。3.3加强施工技术的方面。随着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飞快的提高,在现代的施工技术当中实际的科技含量也越发的高,所实际进行应用的范围也更加的广泛。在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相关的施工技术都有着各自独有的技术要求,所以,在施工技术方面一定要进行不断的改进,特别是一些要进行交叉的阶段,更一定要全方位的非常细致的进行考虑。

总而言之,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来说,一定要从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当中的制度还有实际的管理目标不断的进行完善,这样才可以比较有效的提高管理的水平,更好的确保施工的质量。

作者:张宝明 单位:保定民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玉伟.现场施工管理控制在房建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应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5(1):282~283.

[2]朱新.对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控制的几点探索[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4):234.232DOI:10.19301/j.cnki.zncs.2017.0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