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21 11:29:12

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及策略分析

【摘要】社会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施工企业的全面发展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相关的造价人员必须加强对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的重视。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方法不断地提升施工企业工程造价控制的水平,尽可能的为施工企业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优势。本文首先分析了施工企业对工程造价进行风险评估的意义,然后进一步的分析了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的风险评估和识别方法,最后分析了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的有效应对措施,希望能对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及应对策略的相关研究有所助益。

【关键词】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措施

社会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带动了经济的全面发展,建筑行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与此同时,还要不断的提升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和预防的能力,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证施工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基于此,相关的造价人员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全面的对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风险进行一系列的分析,并正确的评价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然后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有效的降低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

1施工企业对工程造价进行风险评估的意义

1.1内容

在施工企业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够实现对建筑工程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的目的。①在施工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为了能够有效的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必须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全面的预测和分析。在掌握了工程造价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完成投标决策和投标报价,并根据工程项目的情况合理的进行成本管理工作和后续施工工作的安排。②施工企业通过对各个施工环节的工程造价进行全面的分析之后,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不仅能够实现施工过程当中的资源优化利用,同时还能够有效的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③相关的工作人员通过对工程造价的风险进行评估,然后才能够根据风险大小决定设备价格和安装产品的价格,并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这些工程造价进行全面的控制。

1.2管理

施工企业对工程造价风险进行评估,主要是希望能够通过掌握风险源,然后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有效地降低工程造价风险对于施工企业的影响。因此,相关的造价工作人员在进行风险评估时,不仅要结合经济市场的发展情况,同时也要充分地考虑施工企业本身的经济状况,还需要对不同的风险预防方法进行分析和总结,然后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确定最优化的风险预防组合,并根据经济市场的变化不定期的对方案和组合进行优化调整。①在进行风险评估和评价的过程当中,首先要能够正确地识别工程造价风险,然后才能更好的对各种引起工程造价风险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级别进行分析,进而能够制定更好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②要充分地了解不同等级的工程造价风险可能对施工企业造成的一系列影响,然后从引起工程造价风险的项目和关键因素入手,全面的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整体风险进行科学的评估。除此之外,还需要对评估的数据进行多次的核算,尽可能的降低工程造价风险评估与实际施工情况存在的差异,并根据风险的特点、内容、类型制定相应的风险应对方案。

2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的风险评估和识别的方法

在进行风险识别之前,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全面地了解整个施工项目,然后才能准确的确定工程项目当中的不确定因素,并对不确定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进而能够对工程造价风险进行准确科学的评估。另外,在进行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的过程当中,还需要注重阶段性目标的工程造价风险预测,特别是要加强招投标阶段的风险评估,然后再依次对工程当中涉及的技术、施工形式、潜在风险等进行进一步的预测。为了确保工程能够顺利展开,相关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对勘察设计阶段的不确定因素进行研究,然后采取有效的方案预防施工过程当中的资讯分析风险和垫付投资风险,尽可能降低施工过程当中的各种不必要经济成本的浪费。为了尽可能的避免施工过程当中由于操作失误而造成重复施工增加工程造价的现象,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每个施工环节的工程造价的控制,同时也要加强对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控制,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方法不断的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3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的有效应对措施

施工企业想要有效规避工程造价风险,必须深入的剖析工程造价风险的产生原因,提高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质量,在控制企业工程造价风险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落实时,可以善用回避法、转移法、分散法等手段。详细论述如下:

3.1回避法

施工企业往往会选择较为直接、简单、有效的风险回避法来进行工程造价风险的预防。通过相关的分析之后,在建筑工程项目当中有效地避免出现存在一定程度的工程造价风险的设计和方案,这样能够直接地降低工程造价风险对于施工企业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施工企业往往不会进行经济收益低于投资风险的工程项目建设。在工程建设的安排过程当中,会尽可能的避免可能造成较高风险的施工。施工企业在通过对工程造价风险系数进行评估之后,往往会选择放弃具有较高风险的工程,也可能在签订合同的过程当中明确地规定工程造价的变化幅度,进而有效地降低风险对工程的影响。

3.2转移法

施工企业还可以运用工程担保、工程保险、合约条件等的方式将风险转移给其他的机构,从而降低施工企业本身承担的风险,进而能够保证施工企业通过完成工程项目的建设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往往会存在一些无论采取怎样的方法都无法避免的工程造价风险,这时,就需要采取某些方法让与工程项目有关的其他主体承担一部分的造价风险。例如,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签订业主支付预付款、业主支付工程款时间、业主支付工程款方式等合同来确保施工企业能够及时的收到工程款项,施工企业也可以寻找合作对象,采用分包的方式来降低工程造价风险,这样就能将一些工程量大、效益差、技术难度较大、质量要低碳经济较高的施工环节转给其他的施工单位和企业。

3.3分散法

施工企业在进行规模较大、造价较高的工程建设时,为了能够保证经济收益,往往会选择和多个主体进行合作。通过和不同的施工单位、施工企业合作能够有效平摊工程造价风险。另外,多个不同的施工主体所提供的工程造价更高,能够在投标阶段顺利的获得工程项目建设资格。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可以根据不同施工主体的优势进行工程的安排,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整体的施工效率,同时也能将施工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在一个较为合理的范围之内。需要注意的是,施工企业在寻求合作单位和企业的过程当中,需要选择资质较高的单位和企业,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降低施工过程当中的技术风险以及其他的风险。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为施工企业的投资和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经济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提高了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风险。在面对激烈而复杂的市场竞争的情况之下,企业想要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确保在施工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拥有足够的周转资金,这样才能更好的支持企业的各项项目投资和日常的管理。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充分地考虑市场因素,建立较为完善的工程造价风险评估体系,还要不断的加强工作人员工程造价风险意识的培养,并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有效的方案降低工程造价风险,全面地提升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

作者:吴海峰 单位: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玉琤.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及应对策略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5,07:131.

[2]王祥祥.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及应对策略研究[J].门窗,2015,06:230.

[3]李伟.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与解决方法[J].四川水泥,2015,10:200.

[4]郑礼书.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及应对策略研究[J].江西建材,2015,24:283~284.

[5]梁佳.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评估及应对策略分析[J].福建质量管理,2016,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