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11 10:27:55

矿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1影响煤矿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

1.1材料使用与管理的因素

经过对影响煤矿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分析与研究发现,材料方面的因素成分相对较大,在矿建工程施工中材料是不可缺少的必备条件,材料使用是否规范、材料质量是否符合施工要求、材料中的成品或者半成品规格是否与施工标准吻合等等都成为材料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原因。加强施工材料方面的控制,是提高矿建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在材料控制方面若是不能够严格把关,就会造成施工质量降低,矿建结构性能不达标,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是矿建投入生产后都有可能出现裂缝、坍塌、渗漏等现象,造成严重后果。

1.2施工技术的因素

煤矿矿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离不开各类技术的应用,施工技术可以说是影响矿建施工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对施工技术方面的控制,采用科学有效的控制手段,对施工人员技术能力进行全面培训与考核。由于技术控制难度比较大,需要结合实际施工要求进行技术确定,与施工过程同步进行控制管理。

1.3施工人员素质与施工能力等方面的因素

在矿建工程中,无论是设计、施工过程,还是验收工作,每一个环节的运行都离不开专业人员的付出,因此,工作人员的个人综合素质水平、施工技术水平对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都非常大,特别是在煤矿矿建这种特殊的工程项目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矿建工程的质量,因此加强人员的管理与控制尤为重要。但是人员的管理与控制难度也是最大的,需要采用合理的、人性化的手段,管理不合理会导致人员施工积极性降低、安全意识差、不服从管理等问题出现,进而很难保证工程施工质量。

2实现矿建工程施工质量有效控制的基本手段

现在,技术员,现在国投哈密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2.1实施工程启动前的工作内容控制

在煤矿矿建工程施工开展前,需要全面做好准备工作,严格控制矿建设计,着重考虑质量问题,对传统的质量问题一一研究与分析,研究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及预防措施,避免同样的质量问题重复发生。同时,还需要对矿建地质条件、周边环境、气候变化等影响要素进行全面勘查,对不稳定的影响因素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1)材料控制。矿建施工前,要严格按照材料设计的标准进行采购,从质量、规格到数量等各方面都要进行与材料设计比对、核实,并对材料进行抽样检测,材料本与制、数与量都与施工设计标准吻合才可进入施工现场。对材料的堆放与管理也要严格控制,避免随意堆放引起的材料挤压变形、发霉受潮等问题出现,要保证材料被应用时质量过关。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各种新型节能材料已被大量引入使用,并且性能、质量与成本等方面都已得到良好的论证,因此在矿建工程中对新型材料的选用应考虑。(2)技术控制。首先要结合实际施工需要进行合适的技术类型选择,并对施工工艺水平进行严格考核与安排,同时还要保证工序合理。在高科技的影响下,施工技术逐渐向机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是提高施工效率与质量的绝佳选择,所以应加强对科学技术的考虑,采用新型的高科技施工技术,以满足矿建工程施工质量要求,提高质量控制水平。(3)人员控制。人员控制指的是与矿建工程施工相关的所有人员,包括设计人员、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财会人员以及验收人员等等,每一个与施工相关的部门都要严格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在人才选用方面要采用绩效、评审、实践证明等多种形式进行人员专业水平的考核,要保证人员上岗的资历与能力。

2.2加强矿建工程施工期间的质量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保证了细节质量,才能保证整个施工工程的质量。很多矿建工程的矿建单位在进行质量控制的时候,主要是依据井下作业的具体环境变化来进行的,并且有针对性地出台一些细节监督规范,在了解井下工程作业环境的过程中使用的是信息反馈的方式,然后对作业数据进行汇总,这对施工中期质量控制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要想顺利实现这一控制要求需要做好三个控制环节:一是实施建设信息评价,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水平进行评价;二是设计部门要做好施工跟踪工作,收集施工信息资料并加以分析,及时纠正施工中不完善的部分;三是实施项目施工控制总结,为以后施工质量控制积累经验。

2.3工程后期的质量

工程后期质量控制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主要控制的内容是对质量病害进行的相应控制,如钢筋位移等,这也是矿建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工程质量的总体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3结语

煤矿矿建工程施工的主要目标就是提高施工质量,为煤矿生产提供安全的生产空间,因此加强煤矿矿建工程施工质量非常重要。

作者:张渤海 单位:国投哈密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计春.浅谈煤矿建设项目工程安全管理[J].中国科技纵横,2013,(18).

[2]陈光伟.探索煤矿附属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新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