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

时间:2022-07-11 10:25:15

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

摘要:随着国家基础工程建设的规模不断的加大,加之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于工程建设施工的安全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公路工程作为我国基础工程建设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也关乎着国家工程建设的发展以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关键所在,因此做好公路工程方面的安全标准,不仅仅是为促进我国基础工程建设的发展,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主要通过对公路路面施工交通安全技术的研究,阐述公路路面工程对交通安全技术措施的必要性,分析公路路面工程施工期间对交通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最后提出在交通安全方面的保障措施,提高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的安全保障。

关键词: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

国家在基础工程建设发展的同时,也对在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有了严格安全标准。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的安全技术措施主要是针对在公路路面施工交通安全问题的预防与防护作用,在结合了我国对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的管理经验,再加上对路面施工安全的新技术手段,用来解决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对于路面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的研究是必要存在的,对于人民群众的安全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不可欠缺的,因此对工程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需要相应的安全保障才能使得工程建设施工的质量与效率有所保障。

1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的必要性

我国对于公路工程建设的投入不断的加大,在全国开展的项目规模也不断的加大,因此所能影响周边发展的范围也越来越大,而对于公路路面工程施工的交通安全是其中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对于周边的人民群众、公路工程施工的人员以及国家基础建设工程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1.1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障

公路工程的路面施工主要是为了当地的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更加的方便,但是路面施工的过程中,对于公路沿线的影响是巨大的,主要的安全问题是土坑的开挖以及施工设备的摆放对于当地的交通有着阻碍的作用,对于出入的人民群众存着安全问题,因此做好相应的交通安全技术措施是为保障走周边行驶人员的安全防护,对于人民群众的安全起到保障作用。

1.2工程施工质量与进度的保障

在公路路面施工存在着交通安全问题,往往在缺乏交通安全技术保障的时候,会出现交通意外的发生,在工程施工人员安全得不到保障,从而导致施工的注意力与施工的效果有所影响,最终致使工程施工的质量得不到保障,而工程施工的进度也会因此受到耽误。做好交通安全技术方面的措施,可以减少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受到外界的干扰,从而保证路面施工能够正常的运行,施工人员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使得工程施工质量与进度得到保障。1.3国家基础建设发展的需要公路工程建设作为国家基础建设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其发展不仅对公路施工质量有所要求,对于安全方面的要求也是其工程发展重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交通安全技术的措施,是工程施工得以发展的基础保障,更是国家基础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公路路面施工中的交通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

公路路面施工中的交通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主要是保证在公路路面施工的时候,在交通安全组织的时候有一定的标准参考和方向,使得在交通方面有安全的保障规范,保证工程施工能够有规范化标准并能够正常运行。

2.1交通组织设计遵循的原则

(1)遵守边通车与边施工原则;(2)安全性原则;(3)畅通性原则;(4)确保施工进度的原则;(5)效益最佳的原则。

2.2施工组织所遵守的原则

(1)两侧拼宽的路基工程、桥梁基础以及上下部(与老桥拼接的部分除外)采用左右两侧的多个作业面同时性施工;(2)与主线分离的桥梁工程、路基以及新建的隧道等,施工的时候基本上不影响现有的道路通行,能够多个作业面同时性的进行;(3)跨线桥、隧道以及互通等工程进行结合交通需要分步的实施;桥面铺装、桥梁拼接以及路面等需要交替封闭的半幅施工路段,应当做好交通组织进行分步实施;(4)路网进行分流可强化管理,降低交通组织的难度。

3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

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可分为拌和场的安全技术措施、道路交叉口的安全技术措施以及相应的交通安全管理措施。

3.1拌和场的安全技术措施

拌和场的安全技术措施主要通过对拌合场周边设立警示标志以及隔离设施进行安全措施,在拌和场内对机械设备、运输车辆以及场内的成品料车的组织管理,具体技术规范标准如下:(1)拌和场周边设立的警示标志与隔离设施警示标志的设立标准:在距离拌和场的东西两侧的沿道主线70m处设立“前方施工,请减速慢行”,距离其55m处设立“限速40km/h”以及“禁止超车“的标志牌,而在距离其25m处设置“限速40km/h”以及“减速慢行”的标志牌。隔离设施:在拌和场的出入口安装感应门禁的系统,并且设立相应的出入场提示牌。在拌和场内的道路左侧,画出50cm宽的人行通道,而人行通道和行车的通道之间设立隔离的措施,保证人车通行安全。(2)拌和场内对机械设备、运输车辆以及场内的成品料车的组织管理拌和场内的料车以及备料在整个公路路面施工都需要被使用到,因此在生产备料的过程中,备料车在装卸备料的时候会和装载机所行驶的装载线路有所交叉,因此在交通组织安排要以如下标准:①在水稳拌合楼宇沥青的拌合楼还没有开机生产的时候,料车按照正常的卸料路线出入;②在水稳拌合楼开机生产的时候,料车按照指定的路线进入卸料的区域等候,而装载机应当鸣笛来回应料车,让料车进入料棚进行卸料,直至料车离开后,装载机再进行作业;③沥青的拌合机进行开机生产的时候,料车在卸料区等候以鸣笛示意装载车,而装载车则停在上料台下方的位置后回应料车,直至料车进入料棚卸料后,装载机再继续作业。拌和场内的成品料车组织管理:在水稳拌合楼和沥青拌合楼进行生产的时候,料车都需要按照车辆的编号通过等待通知,方可进行材料的转载,而装载过程必须是井然有序的,而且成品料车与备料车之间的行驶过车都应鸣笛示意,方可安全通行。

3.2相应的交通安全管理措施

相应的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主要由公路路面施工的日常安全的管理措施以及应急措施所组成。日常安全的管理措施主要是应对在公路路面施工所需注意的一些日常安全守则,具体安全管理措施如下:①轮流值班检查和应对紧急情况的时候,需要安排专业的人员驾驶巡查车对现场进行24h的来回定时巡查,并有按规定的交接手续;②对周边居民的安全宣传,对于施工地段的位置以及施工情况进行公告说明,防止出入施工现场的人身安全;③交通协管员的安排,对交通协管员进行专业的交通培训,要求统一的正式着装,配备相应的通讯设备,分别分配在各个施工沿线的交叉道口全天候的进行管理,对于易于发生危险的交叉道口进行封闭,并对出入的车辆进行通行登记,有相关施工的车辆才得以进入公路施工的现场,另一方面是在交通比较频繁出入的地段,进行指挥车辆行驶,以达到车流的畅通,最后是按照施工安全规范,设立相应的警示牌与隔离措施。应急安全管理措施主要公路路面工程施工现场的一些紧急事故进行安全处理,主要有三方面的重点,分别是交通事故的应急措施、通信和信息的保障以及物资和装备的保障。保障事故的处理及时、科学,通信和信息传输的畅通和所储的物资装备应当齐全。

4总结

总而言之,公路路面工程施工交通安全技术措施的存在是不可缺失的,对于人民群众、工程质量效益以及国家基础建设的发展都具有其发挥的必要性。

作者:高苗 单位: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麦旺.高速公路监理控制重点和实践[J].山东工业技术,2015.

[2]任云峰,乔银锋.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监理控制与质检评定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