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工程施工墙体裂缝原因及控制

时间:2022-07-10 11:13:36

工民建工程施工墙体裂缝原因及控制

1工民建工程施工中的墙体裂缝原因分析

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的工民建施工企业众多,但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却不如前几年。2005年以来,建筑业利润的年增长率逐年下降(见图1),施工单位需提高施工质量才能寻求更好的发展。墙体裂缝是施工中的严重问题,施工单位应对墙体裂缝的原因加以分析。

1.1施工设计中存在不合理之处

工民建筑的整个施工过程都需依照设计图纸进行,因此设计阶段对施工质量有着较大影响。现阶段很多工民建工程的设计阶段都存在不合理之处,导致墙体出现裂缝问题。在设计阶段,设计人员经常忽略工民建的基础刚度和建筑地的实际情况,导致结构模板变形,进而造成工民建筑墙体出现裂缝现象。科学合理的施工设计对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设计人员需考虑方方面面的细节才能不断提高设计质量,从而减少墙体裂缝问题的发生。

1.2建筑结构存在不均匀沉降现象

在工民建工程施工中,建筑物周围的地质条件对施工质量影响巨大,如果建筑施工选定地址的土壤土质松软、地基强度不够,将会导致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现象。建筑地基的不均匀沉降会导致墙体受力不均匀,从而造成墙体裂缝的出现。另外施工人员操作技术不够硬也会导致施工质量低下,进而导致墙体出现不均匀沉降的问题,例如地基构建间距过大、支撑结构设置不合理等问题都会导致建筑物墙体的应力发生改变,使得应力不均而发生墙体裂缝问题。建筑结构的不均匀沉降现象不仅有碍建筑物的外观,更是影响着建筑墙体的刚性强度,无法保证整体施工质量和安全。众所周知,建筑墙体的质量直接决定建筑的有效性,直接影响到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建筑结构的不合理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以及单位的生存和进一步发展。

1.3混凝土温度的影响

在施工中如果无法对混凝土的施工温度加以准确控制,也会造成建筑物墙体出现裂缝问题。混凝土在凝结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热量,这些热量在建筑物墙体内不断聚集会造成墙体的应力变化,导致应力不均出现裂缝问题。另外混凝土温度过高会形成较大的内外温差,混凝土的拉应力会随之增加,在拉应力的作用下建筑物墙体很容易出现裂缝。另外施工单位对混凝土的降温过程控制也不到位,缺乏安全高效的构件,很容易导致墙体裂缝问题的出现。

1.4混凝土的干缩作用和墙体的塑性收缩

在混凝土施工中,由于外墙混凝土凝固过程水分蒸发过快,会导致混凝土出现干缩作用,影响建筑物墙体的应力变化。如果此时施工人员不能及时向建筑物外墙喷洒适量的水或者进行完善的保湿处理就会导致墙体不断干缩而出现裂缝。墙体的塑性收缩也会导致墙体出现裂缝,工民建筑外墙在干燥过程中因温度过高等因素的影响,墙体会出现塑性收缩现象,如果收缩现象严重,建筑物墙体两端就会出现裂缝,而且墙体的横截面积越大,产生的裂缝问题就越严重,影响工民建筑的外观和整体质量。

1.5操作不规范和养护管理工作不到位

施工中的操作质量对墙体裂缝问题也有较大影响,如果施工操作不规范,例如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时未严格按照施工程序将砖进行湿润或是钢筋的放置不合理,都会导致裂缝问题的发生。施工中砌筑砂浆的饱满度如果不符合施工要求,会使墙体应力不足,进而导致裂缝问题的出现。施工中的养护管理工作是施工图1建筑业总产值和总产值增长率中不容忽视的一环,但是很多施工企业进行墙体养护时忽略了天气因素的影响,导致水泥浆的水分蒸发过快或无法及时阴干而导致墙体收缩产生严重裂缝。

2工民建施工中墙体裂缝的控制措施

2.1提高对设计过程的重视

工民建施工设计工作需要设计人员具备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和丰富的相关专业知识才能胜任,施工单位需不断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才能保证设计的合理性与可行性,确保施工过程不会出现裂缝问题。设计人员应加强对细节的把控,加强墙体的设计优化,在保证墙体混凝土的结构强度、易性等指标符合施工要求的基础上优化配合比设计,并且合理设置构造筋,在提高墙体在抗拉、抗裂性能的同时,控制施工成本,为施工单位节约更多的资金。设计人员还需加强墙体浇筑施工设计优化,考虑混凝土温度、后浇带施工、墙体温度控制等细节,不断完善设计方案,进而减少建筑物墙体裂缝问题的出现。

2.2加强防沉降处理

施工单位应认识不均匀沉降对建筑物质量和安全性的影响,在具体施工中不断加强防沉降处理。加强防沉降处理的方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在施工中设置合理的沉降缝。为了降低不均匀沉降的影响,施工人员建造长度过大、平面形状较为复杂的建筑物时,需要根据工作经验以及相关数据设置合理的沉降缝。②加强地基探槽工作。如果施工的地质条件过于复杂,需要在地基施工中使用钎探手段判断出软弱部位并对其进行加固处理,以此提高建筑物地基的牢固性,避免建筑物墙体出现裂缝现象。

2.3加强对温度的精准控制

温度是造成工民建筑墙体裂缝的主要原因,施工单位需在实际施工中加强裂缝的温度防治。混凝土浇筑过程如果墙体内外温差过大,可以选择柔性连接的方式消除温度给建筑物带来的裂缝问题,该种连接方式可以有效的转移温度应力,进而使得建筑墙体的内部温度能够保持均匀恒温的状态,减少了墙体裂缝现象的出现。施工单位加强对温度的精确控制还可以在建筑受热层与非受热层之间加装一个保温隔热层,确保温度能够均匀分散,减少温度应力的影响,以此有效控制墙体裂缝问题,提高工民建筑的施工质量。

2.4加强对墙体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

工民建工程施工的施工材料对施工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施工材料不过关将会加重墙体裂缝问题。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正规渠道购进施工材料,并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同时要加强材料的储存和现场管理。混凝土材料是墙体施工中最重要的材料,良好的质量是保证墙体不出现裂缝问题的基础。施工单位首先应严格把控水泥的质量,根据施工特点和施工需要选择合适型号的水泥。其次要加强混凝土的防潮处理,确保仓库的干燥环境,以免水泥出现变质问题影响施工质量,加重工民建筑墙体裂缝问题。

2.5加强工民建工程施工管理

建筑施工阶段是工民建工程中的核心环节,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对提高建筑物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有着极大影响。施工单位应制定科学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与施工制度管理体系,以此为依据进行日常施工管理。施工人员的能力素质是导致墙体裂缝的重要因素,因此需加强施工人员管理,施工单位应做好施工人员素质技能培训,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还应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体系,督促施工人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工作积极性,避免施工中因人为因素导致墙体裂缝问题的发生。

2.6提高墙体护养工作的重视

工民建墙体施工完成后,墙体养护工作对施工质量也有着重要影响,施工单位需提高对墙体养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免因养护不当导致墙体出现严重的裂缝问题。进行墙体维护工作时需要考虑季节变化和天气因素,在夏季高温时需要对混凝土墙壁进行洒水处理,确保墙体的良好散热,以免水分蒸发过快导致裂缝问题的出现。在冬季低温时则需要通过覆盖塑料膜、保温布等措施加强墙体凝土表层的保温工作。为了保证墙体混凝土的合适湿度,施工人员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洒水、覆盖混湿润的麻袋和草帘等操作,确保混凝土的强度与功能,进而避免墙体出现裂缝。

3总结

近年来,建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工民建施工企业只有不断提高施工水平、加强墙体裂缝问题的控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造成工民建工程施工中墙体裂缝的原因众多,施工单位应熟练掌握墙体施工的要点,通过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准、加强防沉降处理、加强对温度的精准控制、加强对墙体混凝土材料的质量控制、加强工民建工程施工管理、提高墙体护养工作的重视等措施来减少甚至是杜绝裂缝问题的产生,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竞争力与社会竞争力。

作者:庞裕明 单位: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参考文献

[1]白恺.浅析工民建工程施工中的墙体裂缝原因及其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7):960.

[2]陈国武.试论工民建施工中墙体裂缝的防治措施[J].低碳世界,2015(14):188~189.

[3]章平.工民建施工中墙体裂缝防治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5(41):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