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分析

时间:2022-07-05 04:00:40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分析

1引言

更要有规范的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思想、行为、组织、方法,努力将自身工程质量管理系统建立起来,才能解决后续的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

2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特征

2.1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复杂性

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涉及多个方面,所以其相关的施工质量也需要将各方面都协调好才能保证整个公路工程系统质量。只关注某一点或某一个方向,不能把控全局,就很容易造成系统工程质量问题。从这一方面来说,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过程是复杂的,相应的引发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因素也非常复杂,从而造成对这些公路工程质量问题相关的性质判断、问题分析、结果处理的复杂性。举个简单例子:地质勘察工作不到位、路面基础施工问题、图纸设计问题、道路铺设材料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公路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严重者可能会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可见,在工程建设问题上存在同一个表现形式由不同原因引发的现象,所以在出现公路工程质量问题时,必须在认真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复杂的诱因进行合理判断,只有明确问题本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1]。

2.2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严重性

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有轻有重,轻者引起工程成本上升,重者引发安全事故,甚至留下隐患,在日后公路的使用过程中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无论是从经济效益上来说,还是从工程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上来说,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都应该得到重点关注,应努力避免因为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引发的工程成本增加或工程隐患的遗留,为我国道路交通的安全使用做好最基本的保障。

2.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多变性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都是在公路使用过程中逐步凸显的,也就是说,随着使用周期而发生了质量问题的,最明显的就是公路路面的裂缝问题,它受到当时当地环境温湿度的密切影响。温湿度适宜裂缝消失,不适宜裂缝显现。在对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进行分析时,还要结合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多变性,考虑质量问题出现的条件,在处理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将此类问题修正到可控范围内。

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分析

3.1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不遵从正常建设程序

公路工程建设需要经过可行性研究、规划审查、环评等各种评价审核、勘察设计及审查等繁杂手续后,才可进入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但是,在现实过程中出现不论证不调查,最基本的地质勘察工作都没做到位就仓促上马,施工过程中人为因素控制工程质量,不能严格按照相关工程建设标准操作等现象,这些具体问题都给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留下不少质量隐患甚至后果严重[2]。

3.2公路工程建设相关地质勘察、设计工作不过关

地质勘察工作作为各项建设工程的基础项目,需要经过初次勘察、详细勘察等流程。初次勘察是在可行性报告、建设方案基础上对初选公路路线进行勘察,主要任务是结合公路工程地质的条件选择最优的路线解决方案,并编制初步设计所需全部工程地质资料;详细勘察主要是依据相关的公路工程建设原则、设计方案、技术参数,针对公路线路进行详细工程病害勘察,采集完整的公路工程地质资料,对初次勘查资料进行补充核对,明确重难点路段的地质特征。由此可以看出,公路工程地质的相关勘察工作是公路工程施工的基础,若勘察工作不够细致,不够准确都会给施工提供错误的参考,进而引发一系列质量问题。在公路工程的设计阶段,出现设计方面问题,如考虑不全面,设计结构不合理、计算不准确、关键部位设置不严谨,都会在后续的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引发一系列的质量问题。

3.3公路工程建设中的地基处理不到位

公路工程中对软弱土、冲填土等出现不均匀状况的地基处理不当或未进行处理,都会引发严重的质量问题,所以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要重视地基处理问题,根据当时当地的现场情况,结合相关技术标准以及设计措施综合考量,将公路地基处理好,以保证公路工程施工质量。

3.4公路工程建设中使用的建筑材料不过关

公路工程建设过程周期不定、场地不定,对需要使用建筑材料管理如果不到位的话也容易出现因为建筑材料不合格所引发的质量问题,如:水泥保存手段不合理,导致水泥受潮失效甚至过期,这就会使得在后期进行配比时出现配比错误,进而影响工程使用的混凝土性能不足。

3.5公路工程建设中存在施工工艺和管理问题

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质量问题是由于工程施工、管理问题造成的,比如:由于参与建设施工人员不熟悉图纸或根本就不按图纸进行施工,导致各类结构性问题的出现,甚至出现不按照相关操作规程、标准规范施工的情况;又或者施工管理系统不健全,缺乏相关人员、制度等进行专业化管理,不重视施工工艺的技术交底和施工质量的检查验收等问题。这些都会导致公路建设工程存在质量问题[3]。

4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解决措施

4.1认真处理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后,相关的后续问题处理也要认真对待。在质量问题发生后,应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处理,确定质量问题的影响范围、发生原因、问题的性质,然后进行相应的分析处理,找出问题所在,确定发生问题的环节,认真进行补救。处理结束后,根据相关操作总结经验;对于部分质量问题无法或者不需要进行补救的,如建筑工程出现错位,此类问题纠正困难大而且还会引起重大损失,所以要联系相关单位专家进行论证,在保证不影响工艺和使用要求情况下就可以不做处理;对于部分轻微性质的质量问题,如路面的麻面,若可通过后续工程的弥补,在此就可以不做处理。但是,总体上来说对于质量问题,要针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客观分析,结合相应的计算、论证才能确定处理方案,且不可盲目想当然地进行操作,要避免掩饰问题或扩大问题。

4.2认真检测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处理完成后,要通过正规的手段和机构进行检测鉴定,确保相关的质量问题经处理后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问题处理后,通过检查验收来确定是否还留有质量隐患,相关的检查验收仍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进行,通过不同途径获取较为准确的数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质量问题处理达到效果;而对于现场工作检查验收不能满足要求的,要借助专业机构、仪器、人员进行正规检查检测。

4.3认真总结

对于已经出现质量问题的公路工程,要在正确分析、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妥善处理质量问题,降低损失减少引发事故的隐患。在质量问题处理完成后,要适时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在以后的建设施工过程中避免同类问题的频发;同时,注意结合公路工程的实际工作条件,认真分析总结,为后续工程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5结语

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会碰到各种类型的质量问题,要认清各类型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相关工程工作经验进行处理。重要的是在质量问题处理完成后,要形成系统完整的书面资料,包括质量问题的原始资料、相关的实测参数、质量问题的分析、问题处理的依据及方案、最终的处理措施,以及相关的检查验收记录或检测试验报告、质量问题结论总结报告等,为以后的生产工作提供细致参考。

作者:杨永强 单位:甘肃路桥第三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董霖.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技术要素以及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7):250-251.

【2】张慧芳.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5):131.

【3】赵智飞,刘永强,赵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2(1):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