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4:22:25

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管理论文

[摘要]近年来,高层建筑施工的理论和技术进步取得了质的转变。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尤其在大中城市寸土寸金的形式下,高层建筑已然成为城市建设的核心。高层建筑户型更加复杂,结构也越加多样化、综合功能性更强化,这就要求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技术以及工程质量越来越高。就高层建筑土建施工中所涉及到的相应的施工风险增加、施工技术要求更高的特点,必须加强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实效性。高层建筑的质量关系到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对高层建筑进行设计时需要提高科学性,对安全管理水平予以强化,尽量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最大程度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文章对于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以及结构特性,对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分析,提出了一套高效的高层建筑施工管理方法。

[关键词]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管理

目前,随着我国高层建筑数量的急剧加大,对于其技术要求也应该逐步提高。高层建筑施工中的土建施工技术越来越复杂化,参建人员众多,工期紧,施工周期较长,各施工阶段的存在的安全风险指数也相应有所提高。由于高层建筑属于劳动密集型作业,因此具有高危特性,一旦出现施工安全事故,将对施工人员产生极大的人身伤害。土建工程施工管理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程质量的保障以及参建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直接影响,因此对于高层建筑事故中的安全管理问题要进行深入研究,对相关问题和需要采取的措施全面分析,以进一步提高高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效果。

1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的特点

高层建筑具有一定的土建施工特点,其中包括建筑层数高、工程量大、施工工序复杂、施工周期较长等。高层建筑施工中,各个环节都需要复杂而紧密的相互配合;高层建筑施工前需要准备的前期工作较多;高层建筑基础较深,对于基坑的支护和地基方面的处理较为复杂;高层建筑属于高空作业、其垂直运输量较大,需要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高层建筑的层数较高,其高度如果增加到一定程度,那么高层建筑的技术是否合理,功能是否适用,是否具有经济性和可行性等就需要进行更高级别的要求。从图纸设计到施工技术要求,都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针对高层建筑的诸多特殊性,土建施工技术和管理也同时有了一些新的要求和标准,且施工技术和组织管理也会更加复杂。

2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管理要点

2.1强度控制

施工强度主要是指混凝土的强度。高层建筑土建施工需要使用大量混凝土,且施工周期较长,还容易受到气候及温度等环境条件的影响,容易发生混凝土强度离散性大,甚至不合格现象。控制好混凝土的强度是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配比:土建施工前,需要根据项目的设计要求,由专业机构做好配比试验作为施工的执行标准。但由于施工原材料因素,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在配比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有效调整。养护:对大体积的混凝土应该备有养护方案,由专人负责。具体到人员、水源及覆盖面等多方面进行考虑,加强养护期的监管,做好养护跟踪记录。采用混凝土强度评定制度,根据相关规定分批进行检验评定,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解决方法进行处理。

2.2土建施工技术要点

(1)框架-剪力墙配置结构的设计:框架-剪力墙结构多用于高层建筑。施工的现浇混凝土方量大,使用大量的框剪结构。为了提高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尽量缩短工期,使工程效益最大化,施工中需要采用一些改进的施工工艺和方法。框架-剪力墙结构一般被称为框剪结构。为更好的满足不同建筑功能的需要,框剪结构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框剪结构的特点是可以在框架结构中进行一定剪力墙的布置,从而使使用空间得到更加灵活的运用。这一结构具有足够的剪力墙以及较大的侧向刚度,布置灵活,空间大,因此可以更好的适用于各种不同建筑功能的需要。框架-剪力墙结构中,剪力墙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竖向荷载由框架承担。该结构一般适宜用于10-20层的建筑。(2)钢筋施工技术:墙体的钢筋一般较细,要进行绑扎连接时就需要对上下层高钢筋予以接长。混凝土浇筑时,往往会造成钢筋网片位移现象的发生,从而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基于这种情况,为了防止由于浇筑和砼振捣造成的钢筋位移现象,可以采用在竖向钢筋搭接范围点焊通长水平筋的施工技术,此施工技术十分适用,可以确保钢筋的位移。另外,为了更好的保证钢筋具有足够的保护层厚度和间距,在对楼板钢筋进行绑扎时,需要放置足够的垫块和马凳筋。(3)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高层建筑的墙内混凝土和梁柱墙都为一次性浇筑,施工时一般多才用商品预制混凝土,需要按照高强度混凝土施工规定进行施工,设计强度等级为C40。浇筑时要清除型钢柱内混凝土表面的杂物。为了防止混凝土粗骨料在自由下落时产出弹跳,从而影响接头的质量,应该先进行一层100mm~200mm厚的混凝土浇筑,使用与混凝土强度等级相同的水泥砂浆。

2.3模板工程施工的技术管理

顶板模板安装需要与工程的结构特点和设计要求进行结合,不同结构部位针对性采用模板施工方法。现场支模架搭设应该与模板施工方案保持一致,禁止以钢管扣件式支撑取代木支撑。一般以1830×915×18双层涂模的胶合板作为顶板底模的面板。截面为50mm×100mm的单根枋作内楞,其间距保持在600mm。若模板层高超过4.5m层高4.5就需要采用钢管扣件式支撑。而木支撑方式下的立杆应采用对接方式,不得多段搭接。房屋梁柱的模板安装时需用全站仪观测,配合锤球定位以保证其垂直度的标准,由于柱较高,四周采用槽钢斜撑方法。用水准仪进行高程的确定,拉线调直梁底板。梁跨度大、梁底模板应稍起拱,应采用脚手架对上层梁底模进行支撑。高度大于8m或跨度超过18m,施工总荷载大于10kN/m2或集中线荷载大于15kN/m2的支模架方案,需要通过专家的论证审查,通过后才可实施。后浇带模板应独立存在。根据留设的混凝土同条件养试试件的试验报告或构件回弹强度记录进行模板的拆除工作来进行。模板拆除和支顶都要有施工技术方案。

3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技术培训

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多数为农民工,占全部工作人员的50%以上,而通过专业培养的专业技术人员却非常少,大约占了全部员工的8%左右。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土建工程现场,加强安全意识的培训极为必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施工培训。加强岗前培训、现场督导、定期教育的力度,进行定期审核,充分确保对于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工作。

3.2土建施工现场管理

施工现场需要由项目经理协同专职管理人员及其他监管部门共同负责和管理。建筑施工现场混乱、复杂,危险场所比较多,很多施工环节存在较大的危险性。提高施工现场参建人员的危险意识,是最直接的防范措施,因此需要采用安全标语或警示牌进行安全警示,这也是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的最直接方式了;机械设备也时安全隐患的一大来源。杂乱的施工现场,难免存在违规使用机械器具或不按安全规程进行野蛮作业以及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现象,针对于此,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全面及时的对施工现场所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规现象及时制止,并且采取措施有效改进。

3.3优化监管体系

施工现场的管理要实现“标准化、规范化”,这也时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施工现场往往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存在主观随意性,对施工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对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要全面协调,服从管理体系,从根本上建立起一个科学而规范的现场作业秩序。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是一项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监督监察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分析研究并制定出科学合理,具有一定指导作用,操作性强的安全管理方法势在必行。优化施工安全监管措施,严控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体制,旨在提升单位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4结语

土建工程施工管理是决定工程质量的重中之重。工程质量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建设正常使用功能的大问题。如何保证高层建筑的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成为工程管理及土建施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施工建设是否可以安全、顺利进行,是衡量土建工程施工管理是否到位的标杆。管理的根本是管好人,只有做到监管到位、科学管理,才能保工程质量及社会效益。

作者:史文成 单位:杭州润安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少山.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管理要点解析[J].建材与装饰,2015,(45).

[2]滕耀娟.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门窗,2014,(12).

[3]黎兆春.高层建筑土建工程施工技术探析[J].科技风,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