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措施

时间:2022-06-02 02:54:01

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措施

摘要:为了研究交通工程施工创新安全监管工作中的相关措施。首先确定了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的重要性。通过对监管历程与监管中的主要问题进行剖析,得出了创新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的措施,为同行提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交通工程;施工;创新;安全监管

1引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我国在民生工程投入上不断增多。其中交通网建设是极具代表性。交通路网作为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需要强有力的监管。交通工程施工作为路网建设的首要阶段其施工进度与质量至关重要。而交通工程与常规建筑工程区别迥异,涉及到道路、桥梁、隧道、地基等多专业技术。当前某些分包单位为赶工期、省成本在某些施工路段采用昼夜赶工,甚至豆腐渣工程手段进行违规操作,严重影响交通工程质量。而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交通建设点多、线长、环境变化大也给工程质量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施工项目与监管部门相距甚远,监管部门麻痹大意属于管理也是工程质量问题的关键。本文就以上问题在交通工程安全监管方面展开讨论为同行提供建设性意见。

2安全监管在交通工程中的意义

工程安全监管在工程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意义。在施工阶段可以有效保障工区施工人员安全,施工设备完备性,施工流程标准。间接保障了施工质量;在施工完毕后可以全方位对施工物料使用情况、资金流向进行清算,严防偷工减料,在检查验证工程进度后运用经济手段保障了施工质量。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道路交通工程开工量和完工量都显著增加。但是相关监管部门有限,而道路交通工程往往是点多、面广、跨区域施工。监管部门往往因为路途遥远、人手不足或者跨区分段职责不清等问题疏于监管。这就导致了工程完成后使用寿命不高,维护成本偏大,甚至出现安全隐患。所以加强交通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确保交通工程的质量,全方位提高交通工程使用效率显得愈发重要。

3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的现状分析

3.1交通工程安全监管历程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也在逐步完善。从2002年至今我国关于交通工程监管规范依据时代要求与质量标准的提升也经历了多次修订。例如:2002年的《安全生产法》要求有关部门按照此标准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2004年实施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提出必须按照相关规范实施监督管理,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2005年交通部在全国交通建设安全生产座谈会上,提出交通工程安全监管必须满足交通生产新局面,实现当前交通工程建设的需求。2007年交通部《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交通工程生产监督必须实行统一监管、分级负责,实现对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可见法律法规随时展的科学性。

3.2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主要问题

虽然社会在进步,无论是监督手段还是监测方式都得到了提升。但是交通工程安全监管方面还是存在诸多问题的,例如:(1)政企不分,职责不明。交通工程施工线长,面广。跨区域施工较为频繁。这就造成了区域行政部门的职责不清,出现多头监管或者干脆不管的局面。而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监理单位往往又将工程发包给下属企业,造成了政企不分监管不力的情况。所以很多时候是管得部门越多情况越乱,越乱就越不管。最终导致了质量安全等工程监管问题。(2)管理队伍与市场需求不协调,监管力量不足。当前经济建设与国际发展突飞猛进,一些更加严格的监督管理办法及规定不断细化,推陈出新。需要监管的对象与相关事务多而复杂,而相关部门又没有及时引进相关人才,在加上人员老龄化,用工劳务化等种种外外部因素影响都造成了监管力量不足局面。而此种状态与资金投入还不成正比,短期内无法根本性改善。(3)监督管理标准与制度存在缺陷。我国在安全监督管理标准与政策方面虽然经过了几次改革与提升,但是仍有部分盲区。对于违法违规现象处罚力度也不一,有的地域为了政绩甚至疏于监管,搞为献礼性面子工程开绿灯、敢进度,造成严重后果后还进行钻空子式的互相推诿。

4创新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的措施

4.1梳理各部门职责,加大安全监管投入

在每年招聘相应工职人员的同时积极开展劳务化用工同工同酬制。用经济手段暂时性进行制约,有效加强监管力量。同时制定协调指挥机制,摒弃分利润大家开心,划职责互相推诿的怪圈。在现有法律法规基础上因地制宜的进行职责梳理。实现各部门安监工作的协调统一。

4.2加强施工企业安全监管,完善评估体系

相关施工企业的班子建设和人员构成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交通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在施工企业安全监管上不能以资金是否雄厚、安全设施是否先进、施工资质是否齐全等面子数据进行衡量。充分利用政府监管部门仅有的人力资源对一些信誉不好、问题处理不及时的“失性”企业进行专项监管,集中排查。有效提高了效率,确保了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有效的进行。

4.3采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动态监管

任何监督管理工作都需要深入现场,取证考察。但是相关监管部门人力资源有限,在加之交通工程线长、面广,往往随施工进度不断向前推进。且情况复杂,存在包括环境障碍在内的各种影响。所以有必要采用先进信息化技术进行智能化监管。比如可以利用无人机测量技术进行复杂路段的前期监控、中期回访、后期复查。将安全施工遏制在萌芽阶段。还可运用视频实时监控技术,进行无人化实时坚守,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5结语

安全监管是保证交通工程安全施工,降低施工风险的重要措施,但是当前的监管过程中还存在安全监管职责不健全、安全监管投人偏低等问题,导致监管力度不足,监管范围有限。针对当前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交通工程施工现状,需要完善行政监管、企业安全监管,构建动态化的监管体系,实现对施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作者:庞志强 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机关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忻刚明.交通工程施工创新安全监管措施研究[J].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9(03):25-27.

[2]董振慧.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措施创新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