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排水工程施工及养护

时间:2022-05-31 11:00:58

市政排水工程施工及养护

摘要:市政工程的发展与其排水管道施工质量有着一定联系,因其在城市化的建设中至关重要。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市政排水管道施工发展迅速,但依旧存在相关的质量问题,所以,务必从施工管道的质量上抓起,重点关注排水工程施工的护理措施和相关的注意事项,确保市政排水管道的项目工程顺利进行,加快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发展脚步。

关键词:市政排水;施工管理;养护

1市政排水工程施工注意事项

1.1完善质量责任制制度

现今没有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致使市政排水工程的相关质量管理责任和权力尚不明确。故要不断完善该质量管理的一系列责任制度,继而进行制订,要此制度的责权明确到个人。以防在质量问题出现时确定负责人。并且建立质量责任制度,对于质量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1.2严格的检查材料的质量

一般在市政道路的排水工程施工的前期阶段,要严格做好管道材料质量的检查工作,检查的项目有:材料的规格、大小、长度、型号、薄厚、老化性、抗腐蚀性等。以上检查项目均由专业技术员进行管道的质量检查的。同期,该专业技术员也要在排水施工和安装时对其管道的项目进行仔细检查,保证无差错发生。若发现管道质量上有诸多问题存在,迅速要求制造商进行退换,杜绝在排水工程中存在质量问题的管道。

1.3施工放线及管道开挖

清除地面的可见障碍后,就可分别照图打桩、洒灰、防线,其中开挖面变窄、开挖受限制时沟槽内的设置支撑都是要考虑的因素,确保设施的安全性和以防塌方事故的发生。边坡放坡一定要注重科学、注重合理,要安全要经济;其中沟内禁止超挖,若超挖,则要回填穷实;禁止低洼有积水和进水现象;禁止回填中使用不合格土(垃圾、淤泥、腐殖土)。若塌方、地下水位高、流砂等现象出现在管道开挖中,立即与三方商议,采取相应的措施。

1.4管道安装管理

在管道安装时,严格检查管道质量的合格度是市政道路排水工程中最基本的防治管理项目。只有垫层平基合格,方可进行管道安装,务必确保基础部分的质量都是合格标准。在市政排水管道的安装中,施工方要严格遵循规定示范的流程而进行操作的,其接口材料都须是合格的、优质的,以防在施工中出现断口、缺口等现象。在管道接口处作业时,务必要彻底清除对接口的内部。对排水管道进行安装前,务必要对其基础表面的积水、淤泥、垃圾进行及时处理,要不断检测和记录样板的中心位置和样板的高度,保证市政管道可以从上游到下游,能够有序的进行排列。在施工中需要使用大型吊装机械,故在安装市政道路排水管道时要时刻注意施工员的安全。

1.5回填土施工质量控制

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回填土的质量是影响整个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比如:若工程施工的回填土未有质量保证,回填施工中并未达到质量标准,在外加管道的回填部位出现下凹情况,根本不能承担大的平衡力。所以,工程监督部门应该针对相应问题,对回填土的相关质量问题进行严格把关。一般的混合填土就是针对工程回填土的性能进行改进的,特别是针对回填土的密实阶段,在确定密实土的厚度后,进行每一段回填土的铺设,再进行分层强夯,实现回填土的压实效果。与此同时,工程监督部门要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对施工现场的回填土的质量进行监督控制,以防施工操作行为不规范的情况发生。

1.6提高施工管理力度

加强施工的监督管理力度可以提高其验收管理、现场管理等相关管理的强度。增加现场管理强度的主要措施有:对施工材料的严格监测、对施工人员的相关的配备、看施工程序有没有达到施工规范。施工人员都应该是经过施工单位的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工作的。施工单位应对施工的一系列材料、用水、用电进行严格检测,并逐一分配。增加验收相关管理强度主要是查收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验收方案。模式化、正规化、程序化的管理方式可增加现场管理的强度,最大限度的把控所有的可控因素;增加对隐蔽工程的闭水试验的查收,查收检测的结果不合格禁止下一步施工;查收是要严格遵循相关查收规章制度进行。唯有施工管理水平不断升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才有一定的保障。

2市政排水工程施工养护

2.1引进先进的监测设备

有关市政管网的很多工作都要下井施工,但排水管网的有毒有害气体严重超标,若盲目下井,势必会有人员伤亡情况出现。故很有必要在下井前,对井底的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待达标再下井施工。要增加检测的专业度和准确率、减少下井施工的危险度,则需要有高端先进的检测设备。当施工员下井后,有毒有害气体随着淤泥踩踏和污水挠动而超标,故要对井内进行强制通风,加速有毒有害气体的排散。

2.2区域划分养护

首先,对市政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摸排,根据地理区域进行合理的划分。地理区域不同,排放物不同,有害程度不一,其养护治理方法各异。对于排污超标、有毒有害成分较高的区域,设为危险区,使用机械养护,避免养护人员下井造成伤害。

2.3实现机械化养护

现代化的城市建设稳步向前发展,市政排水的护理工作量相对比较大,其人员工作量跟随增多,其人工施工已经达不到预期效果。所以,增加机械化施工,不但可以增加工作效率和质量,还可以减少工作人员的施工难度和强度。例如:水质化验车辆和气体检测车辆都是不错举措。

总之,市政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与社会人群生产生活用水息息相关。科学的排水工程可以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品质与质量,推进城市的迅速发展。因此,工程监督管理人员应结合实际情况,制订相关的管理规范指标,加强管理力度,提高排水工程的质量。

作者:蓝立慧  王文山 单位: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淑玲.市政排水工程施工通病的防治及养护[J].科技信息,2009,29:914.

[2]张永江,杨涛.浅析市政工程排水管道施工养护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4,11:208.

[3]祝弘.浅析市政排水工程的施工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6:208.

[4]林青霞.浅谈市政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方法[J].江西建材,2013,04: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