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6篇

时间:2022-03-14 02:34:26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6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摘要:建筑工程作为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受社会主体与多变自然条件的影响,其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随之倍受社会关注,该过程控制的好坏不仅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市场竞争力,更是对一座城市的对外形象与社会公信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基于此,文章结合实践经验,以及对相关文献知识,就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进行系统分析,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施工质量作为工程安全使用的保障,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作为一项过程复杂、内容繁多的动态管理,其过程控制的好坏对于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提高结构施工质量与安全性能,对于建筑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1实施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意义

1.1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

作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质量管理任务的实施,可做到施工过程存在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降低质量事故发生的概率,并以质量带动项目其它管理任务的实施,从而对工程整体的管理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1.2提高建筑企业经济效益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施,主要有以下作用:①随时追踪质量动态与信息,避免二次返工现象的发生,节省了人力、材料及机械资源;②质量管理的实时跟进,使施工过程的质量约束与人力、材料及机械使用达到一种动态平衡。既保证了质量,又节省了开支,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市场竞争力。

1.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水平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是直接反映其管理水平高低的关键所在。施工质量管理任务的实施,其最终目的为提高建筑施工质量,掌控各环节施工过程,验证施工技术的可行性与先进性,促使工艺的不断完善与改进,从而得到一套科学合理的施工工艺与技术方案,进一步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2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问题

2.1管理制度不完善

建筑行业体系庞大,鱼龙混杂,总有一些施工单位对于施工技术与标准的执行违背国家规范与设计要求,从而为建(构)筑物的后续环节后后期使用埋下质量隐患,如墙体裂缝、地下渗水、建筑倒塌等。针对此种现象的发生,我国虽然颁布了相关法律与技术规范(标准)来限制和指导施工行为。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漏洞,也正是由于管理制度缺乏或不完善,以至于一些施工单位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常打“擦边球”,对于质量目标的制定含糊不清,施工方法与质量控制措施不明确,导致质量问题频出不断。

2.2材料质量不合格

材料问题作为影响施工质量的常见现象,对工程整体质量的保证起着决定性作用。然而,出于利益的驱使,施工企业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将不合格水泥、钢筋等低价劣质材料用于建筑施工,致使建筑物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特别是对总承包模式的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往往会通过材料采购环节来获取其正常利润以外的利益,致使承建单位擅自扩大供料范围,弄虚作假,将不符合本工程等级的材料用于建筑施工中,并且存在偷工减料现象,如私自更改钢筋型号与等级,达到利益需求的目的。《中国质量报》曾报道,某单位承建的一栋9层楼在使用3年后,底楼的柱子与墙壁全部分离,梁柱产生断裂。事故调查发现,该建筑物以竹竿代替钢筋,存在严重的偷工减料现象,对使用者的人身与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2.3监管力度不足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起着对施工质量的监督以及相关的协调作用,既是对质量的保证,也是对工期的促进。监理方面监督体系的不健全,使得在监管过程中无法得到确切的管控,对施工细节也无法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施工存在问题不能及时找到针对性的负责人,监管力度不够,主次控制不明确,这也给施工质量带来不利的影响。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控制措施

3.1建立健全的质量目标责任制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关键是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控制目标责任制,明确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管理负责人。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容,质量检验与工序管理任务的实施对于工程质量的提升具有质的影响。工序管理是以设定质量管理为关键点,从人、机、料、法、环境五个因素控制施工过程的规范性与科学性;质量检验是对工程项目的原材料、半成品、施工设备的检验,检验批、单位工程的竣工质量的检验。质量保证体系在运行中,强调质量控制目标责任制的落实,领导作用、全员参与的基本原则,做到每一项施工环节均有标准可依,有专人管理。

3.2加强材料质量控制

施工材料的选择应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确定,审查其资质满足工程需要后立即建立合同关系,对双方形成良好的制约,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材料进场后,应检查产品三证和外观质量,满足要求后抽样进行复检,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并对进场材料做好保护工作,如水泥、钢筋等遇水易变质的材料应做好防水防潮工作;实施材料质量跟踪,定期在施工过程中对所用材料进行抽样检查,如有问题,一查到底,以材料质量的合格确保工程质量的优良。

3.3引进先进的质量控制手段

过程控制作为ISO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核心,其实施关键在于通过施工记录的查阅使得质量问题有可追溯性,为目前国际通用质量保证系统。我国大多数企业实行的是ISO9000体系认证,也有少部分的企事业单位引用了ISO14000认证体系。其执行的关键在于项目工程施工纪录,只有做到了每件事都有人写、做、记、查、改,那么ISO的质量管理对工程质量就能够保证。有记录可查,使得每一项工作的责任都能够落实到个人,工作人员在工作是就会有压迫感,这种良性的压迫感会大大提高其工作的认真程度,保障建设工程的质量。

3.4实施5S控制法

5S控制法是源于日本的一种新型质量控制措施,其含义是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和SHITSIJKE(素养)。建筑工程是一项团队工作,由于具体楼层的分部、高度和要求不同,这就需要有一个全面的管理控制系统来进行操控。既能做到有条不紊,同时又能符合不同的建筑要求。5S控制法的应用与推广,很好的解决了建筑工程的此种要求,对工程质量起到全面的保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是一项全方位的统性工作,只有控制好每一道环节的实施过程,方可对工程总体质量得到提升,做到有条不紊、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工程的建设任务。

作者:谌赢 单位:河南凯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

[2]陈柳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04.

第二篇: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摘要:近年来,建筑工程建设速度不断快,其建设质量存在较大问题,混凝土作为工程稳定性和强度中最重要的施工方面,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有重要影响。本文通过对混凝土施工质量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从使用混凝土前的准备工作,施工过程中注意事项和完工后的养护阶段对保养工作分析,为加强混凝土施工质量体系提供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1前言

混凝土作为建筑工程中最重要的原料,与土木工程的建设质量关系重大,对工程施工质量有重要影响。由于混凝土使用粘性大、稳定性强、耐温性和稳定性高得到广泛使用,其是由砂石和凝胶等材料经过一定程序的搅拌和捣鼓而合成的材料。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工程行业得到发展,而混凝土在施工过程时由于质量控制不到位,对建设质量造成不良影响,为确保工程质量,提高建设安全性,加强混凝土施工全面质量管理,做到事前、事中及事后控制是非常必要的。

2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表面存在麻点问题

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表面存在麻点的问题,这与施工过程中不注重对均匀搅拌、混凝土放置时间过长、不及时平整表面等人为失误有关。一定范围内表面出现麻点问题对建筑物的受压力和稳定性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大范围的麻面问题对墙面和地面产生较大影响,不仅会影响美观效果,还对表面的平整问题产生影响,另外还会出现脱浆现象,不利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

2.2出现钢筋裸露现象

建筑工程的稳定性很大程度上受到钢筋和混凝土的结合,因此,做好混凝土的施工管理,避免出现钢筋裸露现象,有利于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混凝土自身的粘合性和钢筋的坚固性促进工程建筑的稳定性,提升其强度。钢筋裸露现象作为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中常见的问题,对建筑工程影响重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避免裸露现象的发生。

2.3施工后出现裂缝问题

随着工程建筑业的发展,混凝土施工质量得到提升,但由于人为失误、混凝土质量等问题,裂缝现象时常发生。裂缝不仅影响后期施工和美观,更严重的是影响混凝土合成体的抗压强度和稳定性,从而对工程总体质量形成不良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与混凝土质量关系较强,受到气温、降水和地质条件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同时与人为搅拌混凝土的施工步骤,混凝土调配的比例存在较大关系。因此,避免出现裂缝问题,需要从混凝土的原料采购和搅拌方面下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措施进行预防。

2.4施工时存在孔洞现象

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受到混凝土搅拌不均匀,掺杂不同杂物等,施工时易受到影响而产生空洞现象。当出现施工缝隙或施工时出现缝隙而未及时处理,在对表面薄膜进行清除前,未及时清除或进行表面湿润处理;施工时存在裂缝的区域存在尘土或木屑等;以上现象容易导致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分离现象,从而产生空洞。因此,施工过程中需加强清洁和原料的纯度管理。

3混凝土施工质量改进措施

3.1施工前期工作准备

施工前需对混凝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原材料的选择上依据施工要求和产品质量进行,二是注重混凝土的配比成分,具体分析如下:第一,作为工程项目的承包商,混凝土的选用上尽量避免选择商用混凝土,而是根据建设需求和使用规范性进行原材料的选择和配比。最为混凝土材料中最重要的原材料,水泥发挥重要作用。水泥的选择需根据工程成本进行性价比的考核,选择质量有保证的供货商进行合作。合作前对供应商的资质进行审查,并签订合作协议。还需注意的是在采用供应商前对水泥进行检验,以查看水泥质量是否符合工程建设要求。第二,在水泥的保存上应注意防潮,选择干燥易存储和放置的地点进行堆砌。在使用顺序上,遵循先入先出的原则,在施工过程中,定期对水泥情况进行检查,潮湿天气注重防潮,避免水泥结块而影响使用,损失工程成本。第三,混凝土的搅拌上注意配比,经多次试验后得到混凝土的最佳配比。当企业自身的配比试验实力不足时,可选用外单位进行试验。在试验方的选择上同时根据自身造价成本和工程预决算编制进行选择,在价格基础上选择质量最优的试验单位。在混凝土配比过程中,除了根据砂石等原来的情况进行试验,还需考虑外部环境因素对混凝土搅拌的影响。

3.2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

混凝土的施工程序是根据要求和预算成本进行原材料选择和混凝土搅拌,这些工作完成后进行浇筑,即现场施工。现场施工直接关系到工程建筑施工质量,对整体工程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需要加强浇筑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前,需要对施工环境进行检查,确保所有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如现场是否适合施工,施工模板是否完工并清洁,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混凝土施工完成与现场环境施工的对接,确保施工质量。在浇筑过程中,需要控制混凝土的下落高度,在无特殊的环境下,下落的高度一般是2米以内,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落差超过2米的情况,就需要借助导管、滑槽等工具进行施工。同时,需要注意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确保一定的厚度,并分段进行施工,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选择分层浇筑的方式,保证施工质量。

3.3完工后质量控制

混凝土在施工完成后,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混凝土湿度,这是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工作。做好混凝土完工后的养护工作,保持表面湿润,避免因水分挥发过多而导致裂缝的出现,影响施工效果。混凝土的养护手段包括:第一,一般避免混凝土施工完成后形成裂缝的现象,利用洒水的方式保持完工后的混凝土湿润,有效避免混凝土因干燥而产生裂缝现象。第二,在对混凝土表面洒水的同时,利用在完工后的混凝土上铺设湿润的麻袋或草帘等,这种做法能够缓解因温度过高而导致水分挥发过快,采用这一做法可降低洒水频率。当出现温度过低,不需要对混凝土洒水时,可只对混凝土进行覆盖,以增加混凝土热量,并起到缓和阳光直射带来的裂缝现象。

4结论

可见,混凝土施工质量影响这工程建筑整体质量,因此,需要采取恰当措施预防钢筋裸露、裂缝、空洞及麻点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作者:曹湘林 单位: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施工方案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程健林.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5)

[2]土木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探讨[J].王亚兰.住宅与房地产.2017(3)

[3]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J].李晓.江西建材.2015(20)

第三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施工质量安全,这也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任何一项工程项目,工程质量安全都是直接关系施工项目成败的关键所在,因此需要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文中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问题;要点

1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重要性

对于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来讲,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整体项目的成败,同时与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息息相关,一旦质量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则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重大的社会影响。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不仅存在诸多环节,而且各环节之间相互作用,再加之其他一些影响因素,很容易导致工程质量安全无法达到设计的标准要求。这就需要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以项目主体质量安全为基础,在抓好核心工程的质量安全的同时,还要对建筑施工的质量和质量安全进行有规划和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有效的避免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项目的整体效益,更好的推动建筑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监理单位监督不到位

在当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部分监理单位对于施工设计和施工方案把关不严格,不能及时发现施工设计时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从而导致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监理不到位,没有对施工过程进行定期复查,极易埋下质量安全隐患。另外,对于建筑单位没有完善的惩罚制度,这就导致部分建筑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缺乏责任意识,对自身的建筑行为缺乏自觉性和有序性。

2.2建筑企业过度追求利益而忽视工程的质量安全

2.2.1多次分包,施工计划规划不合理

当前建筑行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及可观的收益,这也导致大部分承包单位都会承包大量的工程来获得较好的收益。但随着承包工程数量的增多,私下工程项目会存在多次分包的现象,这对工程质量安全控制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施工设计和规划都无法达到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水平,建筑工程质量无法保证。

2.2.2用料和设备上的质量隐患

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保障,一旦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不合理的建筑材料,或是建筑机械设备配备达不到标准的质量要求,不仅会影响工程施工效率下降,而且还会在施工过程中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

2.3施工单位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不完善

2.3.1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法缺乏科学性

当前建筑工程在选择施工企业时,往往并不重视施工水平,更多关注的是施工费用,但一些施工费用较少的施工单位,其在施工技能和管理方法上都存在许多问题,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更不到位,这就导致整个工程质量安全问题频繁发生。

2.3.2施工人员整体水平较低

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多雇用一些农民工从事施工作业,这些人员不仅自身文化水平较低,而且施工技能和质量安全意识缺乏,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不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纪律进行操作,这就给工程质量安全带来了较大的隐患。

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要点分析

3.1提高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

建筑行业自身具有较高的危险性,这就对员工施工过程中安全意识具有较高的要求,以此来有效地防范施工中存在的危险。因此需要全面提升施工企业负责人及相关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从而使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实处,为整体工程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强化安全监督执法措施和手段

项目建筑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督工作要做到位,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和跟踪监督,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理,对于不依法整改的行为要从严从重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时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是停业整顿,确保安全监督执法工作要做到位。

3.3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制

严格按照建筑市场健康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制,强化对建筑工程的核查,各建筑单位要做好建筑工程的设计和规划工作,同时采用统一、规范的管理标准和规范来强化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同时工程从计划至施工全过程都要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进行监管,监管人员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避免徇私枉法情况的发生。

3.4建筑单位依程序办事,严控严审质量安全

3.4.1施工方案的设计与规划控制

依程序认真做好施工方案的设计与规划,反复检查实验,确保施工计划的质量安全。工程管理人员和相关的设计人员做好施工方案的交接与沟通工作,强调计划中的不安全因素并极力避免和排除,有效设计好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及直接的承接工作,有效利用人力物力。

3.4.2施工的物料和设备质量控制

做好施工的物料和设备质量控制,加强施工资料管理与利用,确保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施工单位应该向具有较高声誉的原材料生产商购买施工需要的标准材料和标准设备,备案材料的合格证和质量鉴定书。此外在材料和设备的选择上还需注意:严格控制材料的进出;选用较为环保安全的设备和材料;做好各类物资的分类、储存和保护工作,以保证材料和设备的安全有效性。

3.5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

建筑工程项目中存在较多的高空作业,因此在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岗前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还要重视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的考核和测试,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不仅要具有强烈的法律意识,同时还要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其进行解决。

3.6加强安全巡查,消除事故隐患

在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中,需要建立健全安全巡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查,及时发现现场安全防护设置情况,掌握各方责任主体需要履行的重要职责,并随时监测工程的安全动态。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针对隐患的实际情况来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这样通过安全巡查,不仅能够有效地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而且能够促使建筑工程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整体工程的质量安全。

4结束语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无论是对于工程项目还是建筑业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实际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掌握质量安全监督的要点,重视日常监管和安全巡查工作,以此来有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避免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工程项目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筑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郑燕昭 单位: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吴玉忠.浅谈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1).

[2]张伟华.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问题及监督管理分析[J].内江科技,2011(07).

[3]闫炜宇.浅析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有效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40-240.

第四篇: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国的房屋建筑工程也逐渐增多,这就使施工现场管理质量控制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保证房屋质量的最基本条件,所以说,加强对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的控制就是极为重要的。现在来说,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质量控制当中还有很多的问题有待解决,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工程并且保证质量就应该对质量管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不建筑工断的使用新工艺、不断的完善现场管理,来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使工程能够更快、更好的进行施工。为了建造出更高质量的项目工程,那么就要好好的把握住质量控制这道关。

关键词:现场施工;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的质量关系到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控制工程质量就显得非常的重要,要想有效的控制施工质量就应该从最基本的施工现场管理抓起,施工现场管理就是施工质量的保障。

1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工程质量

在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中,施工前的设计、工程材料、施工工艺都会影响工程质量,但是工程现场管理能够使建筑工程质量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在工程管理当中,质量控制最繁琐,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工程质量就应该增加硬件设备、加大监督力度等,要想更好的控制工程质量就应该从各个方面入手,考虑所有影响其质量的因素。在施工管理方面上,对于施工人员要进行筛选,施工方式要进行讨论从而决定最优施工方式,不仅如此,施工材料和工程的施工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大力实施工程现场工程管理质量控制,这样就能够使管理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从而提高了建筑的质量。

2施工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的详细分析

2.1把工程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当中,应该对其施工人员、施工技术、施工材料进行更为全方位的监督,这样不但能够保证工程质量,还能够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成本,与此同时很大程度上提高该企业施工的工作效率,这样就能使该企业在同行当中具有更高的竞争力。

2.2科学的对施工质量进行管理

采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对现场进行管理,能够正确的放置工程施工所需的施工设备,也能够合理的安排不同专业人员进行施工,尽量避免人工闲置,从而降低了施工难度。科学的对施工所需的材料进行管理,施工材料大多数都应该放置在现场的库房里面,如果有砂石等不宜放在库房的施工材料就应该放在室外,但是应该提前做好防雨防潮的工作,尽量避免材料发生损坏,减少需重新购置一批材料的概率,这样才能大幅度的提高了材料的使用率。在经过科学施工的情况之下,所有工程施工都在各自进行,这样也使施工人员更加明确自身职责,能够正确的施工,这也是对工程质量的保障。

2.3制定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

在施工过程当中,企业应该制定一套相对完整、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该制度应该具体化,包括建筑材料的管理、存放,施工工艺的方式还有现场管理等。如果其中出现问题的话就应该秉承着有奖有罚的制度,对于表现好的个人和集体进行奖励,对于违反规张制度的个人和集体进行惩罚,所有的程序都应该透明化,保证公平,这样还能够使该制度在每个施工员的心理建立一种威信,大幅度的提高工程的质量,只有这样这项制度才能够长期永久的实施发展下去。

3施工管理和施工控制的最主要几点

3.1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可能有人会说施工人员的素质不会影响到施工管理和施工控制,施工出来的建筑工程有何不同。企业应该积极的主动的给施工人员做培训,因为有一部分人来自于偏远农村,没有受到过教育,有些施工的方式方法需要给这些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讲解,这样才能提高工程的质量。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施工人员的自身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提高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时候也应该让他们多多学习施工时候的相关安全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可以更加有效的避免意外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也保证了施工人员的自身安全。

3.2在工程管理质量控制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其安全性

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大小小不同的设备相互之间进行配合使用,这些设备和仪器使用方法多多少少会有不同,有些设备仪器操作非常的灵活,在使用过程当中应该十分的小心,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培训。在施工过程当中,如果遇到安全问题应该重视并且尽快的去解决,防止安全问题越发严重,在施工人员进行高空作业的时候,施工人员要求必须带上安全帽以及安全绳索,这是对施工人员自身安全的保障,也是企业对员工负责人。施工人员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工程施工,也会将更多地经历放在工作上,从而提高了工程质量。

3.3选择正确的施工方法

同一个工程可能会有多种不同的施工方法,那么在施工之前就应该确定使用哪种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在施工方法选择的时候,应该选择保证工程质量、保证施工人员安全、尽量缩短工期等条件的施工方法。对于很多技术项目的管理来说,应该建立起来一个非常接近当今施工信息的资料库,并且录入电脑,建立一个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如果系统需要更新数据或者替换相关数据都应该符合真实发生的情况。

3.4施工现场质量的监督和管理

现场监督管理的整个施工过程最核心的就是控制该项目工程的质量问题。在工程施工现场应该监督材料的质量情况、人员的施工情况,从而大概确定工程质量。所以说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质量对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保障施工人员自身生命安全尤为重要。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是建筑行业的发展的主导因素,如果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都能够很好地进行。

4结语

现场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对于房屋质量的提高、施工时间的缩短、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等都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建筑行业不断的发展壮大,在项目进行过程当中,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越来越重要了,这时候就应该制定一份符合双方经济效益规定,使所有人、所有设备都按照所定的规定实施,这样才能够使工作效率更高,而且更也有条不紊进行施工。

作者:蒋明慧 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10).

[2]刘世荣.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改进对策实证研究[D].长安大学,2014(4).

[3]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11).

第五篇: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及加强措施

1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领域也因此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人们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期待,所以房建工程施工企业对如何提升建设施工质量进行研究有重要性和必要性。房屋建筑工程本身就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性项目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其的质量可以产生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施工技术及其应用、施工的环境、工程造价制约、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施工材料的质量、结构设计、施工管理的效率等等,房建施工企业如果对其进行系统的研究就很难对其有效的控制,这样就会造成很多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进而导致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

1.1施工材料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在房屋建筑工程中,施工建设材料对其质量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有很多的施工承包商为了达到盈利的目的而降低投资成本,在进行材料的采购工作中选购质量较差的低质材料,而且如果施工现场材料进出场管理不严格的话就会使这些低质材料直接应用于房建工程的施工,这样直接就对房屋建筑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造成影响,导致房建工程质量的降低。例如水泥,水泥是进行房建工程现场施工必要的施工材料,在实际施工工作中也是应用比例最大的材料;水泥的碎石颗粒的大小对其应用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另外如果选择没有质量保证的水泥涂料,在影响施工建设质量的同时也会对使用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1.2施工队伍素质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施工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就决定着房建工程施工的质量。有很多施工建设企业不重视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招聘工作,这就使得很多低素质的人员混入其中,而且由于施工企业没有进行必要的施工质量培训和技术培训也使得施工队伍的综合能力较差,在实际施工中处理解决质量安全问题的能力较差,这就会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1.3造价因素对房建质量的影响

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工程的造价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任何一个环节的施工工作,所以对房建工程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如果工程的造价过低则无法保证整个项目工程的质量。过低的工程造价导致在材料采购工作中无法选购质量较高的材料,导致材料质量低下;过低的造价导致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招聘和培训时无法补充必要的资金,导致各种培训工作无法有效的进行;过低的工程造价导致各项管理工作无法进行等等,所以工程造价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也有很多的施工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而盲目的降低工程造价,这就使得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出现经济困难问题,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高质量的材料和设备、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人员的培训工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必要的管理工作等,这就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所以必须重视造价因素。

1.4监理情况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

要有效的保证并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就必须进行监理工作,因为一项好的项目建设工程离不开监理人员和监理机构严格的监督管理工作。也有很多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并不重视质量的监理工作,在实际施工工作中发现一些小的质量问题或是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严格的去追究;还有个别监理单位自身就存在着人员素质和专业人才紧缺问题,监理人员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某些监理事项的认知度不足,这就导致监理人员在进行监理工作时无法按照相关的制度规范来对施工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行为严格要求,对房建施工机械设备和材料、施工技术资料等也无法进行有效的审查等等,这些都是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此可见必须重视监理工作对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

2保证并提高房建工程质量的措施

房屋建筑施工企业要保证并提高建设的质量就必须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要对房建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研究,找出其发生的原因并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予以解决,这样才能在施工工作中获得发展,从而获取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针对房屋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就要通过加强施工技术开发、管理与应用、健全施工质量保障体系、提高自身费质量管理意识、加强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管理等方面来予以解决:

2.1健全房建工程质量保障体系

要保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首先必须要有一个科学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房建工程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程度对其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关联,所以必须要加强对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建设工作,然后所有的施工工作和质量管理工作都在其体系下运作。房建工程施工企业在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时需要考虑到国家相关法律制度规范,要在不违背国家法律规范的基础上来制度保障体系,要考虑到施工工作中人力资源配备、施工技术选取与应用、施工进度计划、施工造价控制、施工占地规划以及施工总体水平等因素,综合考虑影响施工建设质量的所有因素,这样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质量保障体系。最后在实际的施工工作中要落实质量保障体系,并根据应用中出现的问题来对质量保障体系进行完善,保障其科学性。

2.2做好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管理工作

施工材料的质量施工设备的应用效果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直接影响因素,所以要保证并提高房建工程的质量就必须加强施工材料管理和施工设备的管理工作。首先在材料的采购上,要根据施工规划和工程造价等资料综合研究制定科学的材料采购计划,不能一味的重视采购的经济性,要在保证材料高质量的基础上尽量的降低采购造价;然后要严格材料的进出场管理工作,在施工材料进场使用之前要对材料进行质量试验,通过抽样试验来判断施工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相关质量要求,在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对于施工设备要加强施工设备的维护工作,在设备闲置不用时要对其进行必要的维护工作,这样才能使其在实际使用中发挥最大的效果。现在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机械化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也得以体现出来,现在机械设备的应用也成为了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也必须提高机械设备应用和管理的水平,最大程度上发挥机械设备提高施工质量的作用。2.3提高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意识要保证并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施工方必须要有极高的质量意识,房建工程施工企业必须要有较高的质量管理意识,这就要求施工企业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管理理念,带着这种理念来进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其次还要对施工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实施必要的质量意识教育和相关技能培训,增强并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使其了解到施工质量的重要性,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

2.4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要保证并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必须要进行质量管理工作,严格的质量管理工作也是控制项目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手段。国家相关部门要完善质量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使实际工作中的质量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施工单位内部要制定并完善责任制度,将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中,这样才能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同时也可以有效的提高质量管理的效率,所以施工企业必须重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从而有效的提高房建工程的质量。

3结束语

房屋建筑工程本身就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影响其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所以要保证并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是非常困难的;建筑企业要想在建筑市场获得发展就必须对影响其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找出建设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然后通过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度等予以有效的解决,这样才能对建设质量予以控制,从而获得发展。

作者:李敬松

参考文献:

[1]陈远文.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与控制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0):543.

[2]吕志平.浅析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和解决措施[J].科技资讯,2012(5):154~155.

[3]丁业超.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防治措施[J].江西建材,2014(8):65-66.

[4]刘翔.浅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J].工程管理,2012(7):173~174.

第六篇: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建设的不断进步,现阶段建筑业已经成为了我国行业的支柱,因此建筑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是否具有保障。特别是近些年频频爆出的建筑项目质量问题,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于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的构建,本文从监控建筑工程质量的特点出发,分析了现有的传统监控的弊端,并结合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探究了运用计算机信息对建筑工作质量实施动态监控。

关键词:信息管理;计算机动态监控;建筑工程

由于城市建筑工程的不断增多与我国建筑技术落后之间的矛盾,使得我国工程质量事故发生的数量逐年增加,这些血的教训除了对建筑工程材料以及人员存在着安全隐患之外,政府授权的专职机构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等在行使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由此可见借助于现阶段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构建计算机质量管理监控系统,对建筑工程质量实施动态监控是非常必要的。

1传统工程质量监控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成本投入大、工期长,并涉及一系列的工程问题,因此其质量指标极其严格,对于耗工、耗料等都需要进行人工控制,因此传统的建筑工程的监管工作较为复杂,且效果堪忧。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职能是承担大量政府委托的建筑原材料、预制成品或半成品、竣工后建筑结构等质量监督和检测任务。正是由于其所负责的项目较多,所面对的客户面较广,因此无论是检测费所需要时间还是检测的流程都较长,给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监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除此之外,由于传统的工程质量的监控问题需要人为实现,因此如果监控的人员存在腐败现象,使得监控工作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其主要的问题可以分为以下三点:1)大多是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并没有注重质量保证标准的落实。2)在建筑工程质量的评定过程中随意性的一角较大,难以确保质量的真实性与数据之间的匹配,因此难以实现实时监管和控制。3)建筑工程质量评定的方式相对落后,基本依靠于评定人员的手工操作,因此工作效率有效。在一些大型的建筑工程质量的监控过程中开始逐渐运用监控软件,但是由于大多数的软件注重的数据的采集以及将采集的数据构建成报告,并不适应于建筑工程管理的多元化需求。因此还需要建筑工程所涉及的部门将所得信息整合在一起,构建信息共享平台,从而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的提高。

2计算机质量管理的特点

计算机质量管理动态监控是对建筑工程的全程实时的监控,包括建筑工程的计划到实施再到最后的总结,因此需要多种报表的总结和有效数据的测量,从而对整个工程的质量进行分级评论,找出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风险因素,并对此进行调整,进而对工程质量提供保证。其特点包括:1)可以灵活采集、修改、编辑数据。传统的人工质量管理中数据的收集需要依靠各种施工质量的评定表,并依据要求将得到的实际数据填写在表中,因此质量监控人员就成为了整个质量监控中的主体,其工作效率有限,且随着工作难度的增加工作时间也会相应的增长。与之相比,现在所实施的御用计算机系统构建的质量管理监控体系,可以在计算机中预设程序并顺序性提供相关的数据,对应相应的表格。2)系统稳定可靠,共享性强。整个动态监控体系有三个子系统构成,不仅对底层权限进行管理,还对流程权限进行管理,最终才能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每一位系统的操作人员都具有自己独立的登录名和密码,对于计算机系统的设计都具有一定的权限严格的控制。由于动态监控体系的所有数据都集中在主机端,因此需要提高他的可靠性和使用稳定性能。在监控工程质量运行状态的同时要定期进行数据备份。除此之外,整个信息管理系统的共享性也是非常强的,一条信息只要录入以此,就可以实现多部门的共享,且能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精准性。3)数据结构清晰。众所周知,计算机处理数据更加的快捷和清晰,因此在建筑工程质量的动态监控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所需要的数据结构情绪,包括基本数据、保证数据、允许偏差的实测数据等。当在数据收集和填写过程中出现了不符合要求的时候,将会停止填写原有分数据,直到修改正确位置,才会继续填写数据,如此一来,计算机质量管理的数据结构也就清楚的构建出来了。4)可以生成便于长期保存的文本文件。运用极端及进行建筑工程的质量动态监控可以设计生成:单位工程质量评定表、质量保证资料检查表、分部工程质量评定表、屋面分部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表、地面与楼面分部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表、单位工程观感质量评定表、门窗分部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表、主体分部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表、装饰分部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表、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表等等,其中每项都包含着若干分项工程表。5)依照采集数据,逐级生成质量评定结果。为了实现对建筑工程质量的实时监控,需要依据所采集到的数据,设计为逐级生成各分项工程、各分部工程、整个工程的质量评定结果和质量等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对整个质量监控的影响,从而使得计算机质量管理所分析的数据和得到的结论更加的客观和精确。

3计算机质量管理的功能

通过极端及质量管理的实施,可以解决传统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实时管理,最大程度上弥补了人为监控中的个人记忆的不足,并在减少人力资源投入的基础上,提高了工作效率。计算机质量管理实施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增加了科学性和准确性,实现了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蜕变。其单位工程可包括地基基础、主体工程、装饰门窗、地面楼面、屋面工程、煤气工程、采暖卫生、电梯安装、电气工程、空调通风等等相应的采取动态管控的模式。各模块包括委托方信息、收费管理、分包合作、检测通知、系统管理等等。每一项的监管工作都需要进行流程化的设定,其中包括表格处理、数据录入、打印报表、统计查询等功能。其中委托方信息管理主要的功能在对该建筑工程的委托方所提供的基本信息长期存档。收费管理模块其主要是对于所有出入账费用的记录,并可以对付款额登记、委托方产生的费用、生成缴费单等多种费用进行自动统计、精准查询。分包与合作管理模块则负责为录入分包合作项目的委托单。检测通知管理模块包括消息的录入、审核、通知、打印统计报表等功能。系统管理模块则是对于上述各模块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多个模块之间的相互配合,最终实现了计算机质量管理实施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管理监控。

4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管理推广的策略

4.1将市场与政府紧密地结合

由于建筑工程的质量动态管理新技术在研究过程存在着较高的风险,所以在研究中市场需要与政府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够良好的保证自我专利的不外漏。调用社会的各个方面为新的计算机质量管理技术进行推广,将建筑工程的质量实时监控与社会的效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在现有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也可以通过发挥计算机质量管理中的高效率性质作用在市场经济中,从而推动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而政府的积极推广使得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技术更加满足于现阶段是我国建筑业的发展需求。由此可见将市场和政府紧密地结合起来是推动计算机质量管理实行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的主要策略。

4.2政府加大在新技术推广方面的资金投入

大量的资金投入可以实现现代技术推广中的信息化服务,让人们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来认识新技术,在充分的了解基础上才能有效地去运用新技术。因此在推广计算机质量管理实行建筑工程质量实时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其资金投入,将其于研发和经济效益相联合,促进全国范围内建筑企业的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大量的资金投入还可以丰富推广的形式,不同形式的推广所对应的受体层次不同,从侧面分析其不同程度地增加了不同层次的受体对于新技术的认识,为后续的技术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结论

综上所述,用计算机质量管理的方式实行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是极其必要的,且其自身与传统的监控模式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少了人为失误,在确保工程质量、为领导提供决策信息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吴金炎 单位:福建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陆玉婷.用计算机信息管理实行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J].消费电子,2012(9):77.

[2]任欢.浅谈建筑工程质量动态监控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J].科技风,2013(16):163.

[3]齐建涛.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探讨[J].水利水电施工,2014(1):104—106.

[4]王寝.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组建和应用[J].中外建筑,2009(8):150-151.

[5]李浩.浅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信息化管理[J].建材与装饰,2008(3):238-23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