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工程施工不安全因素与预防要点

时间:2022-02-16 04:32:26

有线电视工程施工不安全因素与预防要点

摘要:本文先对有线电视施工工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作一简要分析,再针对这一问题提出几点预防措施,以帮助完善有线电视工程系统。

关键词:有线电视;施工;安全问题;预防措施

有线电视最早是在共用天线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它是以光缆、高频电缆及微波等作为传输介质,再将图像、数据信号、声音分配于各用户的一种电视系统。如今,有线电视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但是有线电视在施工过程中,因施工管理不当,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施工操作不规范等,导致违规事件不断发生。因此,有线电视施工团队加强管理施工,预防不安全因素,以保证有线电视施工质量,促进其长久发展。

1.有线电视施工工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有线电视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问题可分为如下3点:第一,工程施工前未做好准备工作,具体体现在缺乏安全施工管理及安全施工制度。有线电视在施工过程中,若没有安全机构管理施工,且无健全的施工安全制度,会给工程带来安全隐患,引发施工中的各类安全事故。例如,施工团队未组建安全管理机构,无专门机构督促及管理有线电视施工,当工程出现事故时,难以得到高效反馈。施工安全制度不完善,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诸多违规操作,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第二,工程施工管理力度不够,具体体现在责任人管理、协调施工现场的工作。这一不安全因素使施工现场操作秩序混乱,无规划性,某些领导在施工现场违规指挥,施工人员随意操作,违章作业等。第三,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操作培训,这是导致有线电视施工工程不安全是的核心因素。在有线电视施工团队中,尽管多数施工人员有安全意识,但对于如何安全操作,他们缺少正确的理解,在施工操作过程中,会潜意识的出现不安全操作,而自身并未发觉,长期下去会为工程埋下隐患。因此,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操作培训是有必要的,可提高施工安全性,减少隐患。

2.有线电视工程施工的安全预防措施

2.1完善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有线电视工程开展前,施工团队应先组建工程安全机构部门,任务是负责管理整个施工工程的安全。部门管理者由施工承办单位的领导人担任,而部门工作人员则由有线电视施工工程的安全管理员及安全员组成。该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既要做到全面有效的管理日常施工,防范施工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并做好报告呈给上级领导。其次,还应该拟定完善的施工安全制度。施工操作安全规程是有线电视施工制度的基本内容,要求各施工人员必须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并明确各施工环节的安全重点,注重管理施工现场,包括施工现场的各类安装工具的管理与使用,不可随意摆放;谨记放线、撤线及立杆、撤杆等有关各类杆塔工作事项规定,例如,禁止将施工材料、工具从杆上抛出,施工工具应放于工具包内或采用绳索传递等方法处理。在管理施工现场时,对于施工细节均需仔细检查,以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与此同时,施工安全考核内容应纳入有线电视施工制度中,其目的在于规范施工人员操作。可对做到安全施工的施工人员予以奖励,而对违规或违章操作的施工人员实施惩罚,防止个别施工人员忽视操作安全规程违规操作,督促所有施工人员形成安全施工操作习惯,减少施工事故发生。另外,在实施工程前,应先组织工程总负责人、施工管理员及施工人员熟悉施工任务,了解施工场地,并将工程施工线路、范围、任务、施工方案及施工技术标准等资料发放给各施工人员,让其明确各自在工程中的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同时,还应对各类施工工具做好检查、试验工作,核对好施工所需材料及物资,做好充足准备工作。

2.2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力度。首先,安排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的管理人统一调控施工现场,做好施工区域的全面检查工作,探查施工场地本身有无安全隐患;施工时,检查施工人员的着装、安全帽佩戴等问题,以及施工人员对施工内容是否了解等基础工作。其次,在工程开展前,应组织施工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明施工技术要求问题,以防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人为变更施工设计的行为现象发生。同时,在施工进行时,应定期组织开展施工大会,要求每位施工人员必须参加,认真对待施工现场,针对近期出现的施工安全问题进行检讨与分析,掌握各阶段施工任务,提出施工中各类不安全作业问题;以免再次发生。最后,建立施工应急管理规章,若出现施工安全事故,应保护好施工现场,并立即汇报上级部门,全面勘察施工现场,认清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以提高施工事故防范意识。

2.3做好施工人员规范操作培训工作。在选择施工人员时,应了解其是否持有技能合格证及安全证,以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混入施工团队,增加施工麻烦。同时,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学习有关安全施工操作知识,结合工程施工特点操作,并做好其思想安全教育,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掌握施工注意事项,做好安全预防措施,以确保施工团队的工作人员均具备安全施工条件。

3结语

有线电视的施工工程中依然存在较多不安全因素,工程单位有必要认真分析、认真对待施工中的各项安全问题,做好防范措施,完善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力度以及强化施工人员安全知识培训,保障有线电视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以促进有线电视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杨斌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谭进.有线电视工程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与防范对策[J].数字化用户,2013,19(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