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施工环境监测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02-16 04:22:57

铁路工程施工环境监测与质量控制

摘要:在铁路工程施工中,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环境监测,严把质量控制关,无论对提高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和质量,还是保护工程周边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铁路工程;施工;环境监测;质量控制

铁路建设项目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建设周期长,线路长,覆盖范围广的特点,与铁路周围的环境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铁路项目建设不同于其他工程项目,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从工程前期勘察阶段就已开始,并贯穿整个施工过程。一旦对工程周围的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湿地、绿色景观带等地区造成环境破坏,将造成不可修复的影响。因此,在铁路施工过程中必须将做好环境监测,加强质量管理贯穿于工程全过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1铁路工程施工对环境影响的主要特点

1.1点线影响兼而有之,点的影响是重点

根据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对我国铁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的评价、项目竣工生态环境保护验收等工作实践发现,铁路项目建设中对环境的影响具有点线兼有,以点为重点的特点。这里的点主要是指铁路建设线路上的跨河(江)大桥、穿山隧道等特殊地质上的工程建设点;项目建设沿线的风景名胜区内的文物古迹、人文遗迹以及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为保障铁路项目建设施工设立的取土场、沙石料场等施工场地;为保证铁路系统正常运行建立的站所、服务区、养护区、货物散装场等,均是以点的形式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1.2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兼而有之,主要以生态环境破坏为主

铁路建设项目线长点多的特点使得在施工过程中要占用大量的土地,破坏地表植被,改变铁路沿线的生态系统,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改变地下水的流向,造成水土流失,一些野生动物被迫迁徙,影响物种的繁衍生息,同时,还可能对周围的名胜古迹、人文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对环境污染主要表现在铁路系统营运过程中机车、客车、货车、罐车以及各站所、货场、服务区内的相关设施设备排放的对环境有污染的或影响环境的有害气体、固体废弃物以及其他污染物等。

1.3铁路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破坏较重,对环境污染较轻

在铁路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工期长,工程量大,受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在隧道开凿,桥梁建设,路基挖掘填土等工程的实施较为集中,因此,对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主要表现在植被破坏、土地的占用等。铁路工程施工期对环境的污染较小,主要集中在施工重点路段沙石料场的生产、施工机械排放的废气以及生活污水、固体废弃物、生活建筑垃圾等,由于施工期内这些生产生活设施较为简单,且具有暂时性和间隔性,因此,总体看项目施工中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较小。

2铁路工程施工中环境监测的主要范围和内容

以铁路客运专线工程为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环境监测的范围主要包括:项目主体工程(路基、沿线站所、服务区、电气线路等基础工程配套设施等),临时性工程(施工临时性生活区、沙石料场、取土场、施工通道、搅拌站、预制场等)施工场地以及周围受施工影响的区域。施工环境监测主要包括水源、噪声、空气等方面实施的监测。在环境监测范围上,根据环境要素的不同,实施专项监测的范围也不同,具体为:(1)对主体工程和沙石料场、取土场、预制场等临时性工程,以实施生态环境监测为主,检测范围为施工区及周围100-300米范围内。(2)对工程沿线涉及的风景名胜区、文物古迹保护区等敏感区域,主要以实施声环境和振动环境监测为主,保护范围分别为工程施工及邻近200米和500米区域范围内。(3)对工程沿线场所废弃物排放处的监测主要以实施水环境、空气环境、噪声、振动等专项监测为主。在水环境监测上,主要对施工期内的污水排放口及附近地表水、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实施监测;在空气环境监测上,主要在主体工程区以及邻近区域300米范围内;在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上主要以各牵引变电所距离变电所围墙30-50米范围区域内。此外,在铁路项目施工环境监测的内容上,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环境是否达标的监测,具体包括铁路工程施工当中及其试运行期间在声音、水体、空气、固体废弃物等方面污染物排放以及处置上是否达到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施工完成后对临时性占地、施工场地处理是否达到生态环境保护及维护所要求的标准;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环境纠纷是否得到及时合理妥善的处置等。二是对环境保护的监测,具体包括在主体工程和临时性工程施工建设中,是否按照有关部门批准的工艺、规模进行设计安装,在环保措施处理上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环保措施是否落实执行到位,工程实施过程中是否制定了科学的可行性的环保制度等。

3加强铁路工程施工中对环境监测的质量控制措施

3.1加强对项目周边水环境的监测

在对水环境进行监测过程中,要严格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水排放标准等制度规范执行。在检测仪器上主要包括便携式水质监测仪,水体样本采集设备,水体悬浮物检测仪等。在水环境监测点、监测项目和频次的选择上:监测点主要选取桥梁施工项目经过的一二级水源保护区、水源地、国家规定的三类以上水体,隧道施工中的居民取水口、风景游览区施工隧道以及大型施工临时场地、搅拌站附近的排水口进行监测。在监测项目上主要包括水源中的固体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石油类等。在监测频率上,桥墩施工前、桥墩施工围堰拆除前对周边水体各监测一次,施工期间对桥墩每月监测二至三次,隧道施工中对排水工程每季度监测一次,对预制场、搅拌站等周边水质每季度监测一次。

3.2加强对噪声环境的监测控制

对铁路施工中的噪声监测主要依据建筑施工场地噪声限值,建筑施工场地噪声监测方法等,在监测点的选择上,主要是铁路线路通过的居民集中居住区,以及居民建筑距离线路最近三十米内的住宅,另外,还包括学校、医院等特殊敏感点。进行监测时,要根据实际地形地貌进行水平和垂直两方向监测,对施工场地等监测点的选取要选择距离敏感点最近的位置。在监测项目上,主要是等效I声级。在监测频率上,项目施工高峰期每月监测不少于两次,非施工期间原则上每季度监测一次。另外,还要加强对振动环境的监测控制。在监测点的选择上与噪声监测点类似;在监测项目上为铅锤向Z振级;在监测频率上,项目施工高峰期每月监测至少一次,其他时期每年监测二至三次。3.3加强对大气环境的监测控制对大气环境的监测主要依据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相关规定。监测点的选择主要是施工场所的下风向位置,监测项目主要是大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物,监测频率主要是在施工高峰阶段每月监测不少于两天,上午、中午、下午各采集样本一次,在非施工高峰期内,每季度监测一天,上午、中午、下午各采集样本一次。同时,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期内,要对施工周边的农作物加强实时监测。

作者:步超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参考文献:

[1]霍文轩.环境监测与环境监理的内在联系探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5):56-57.

[2]白景峰.环境监理在交通项目环境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2014(8):25-26.

[3]李景尧.铁路建设项目施工期的环境影响与防治[J].铁道劳动安全卫生与环保,2013(12):125-126.

[4]张洁瑜,杨帆,.铁路建设项目施工期环境监测指标体系的探讨[J].铁道劳动安全卫生与环保,2012(6):32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