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中的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2-16 04:05:59

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中的难点及对策

摘要:岩土工程的施工技术在科学技术发展与进步的作用之下实现了升级,所以,为了对岩土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全面优化,推动岩土勘察以及岩土施工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对施工技术选择使用的基本原则予以深入地了解,掌握岩土工程的施工技术难点,根据岩土工程的施工现状,阐述了相应的施工技术控制,最终提出了可行性的优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岩土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对策;分析

在岩土工程项目中,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相对较高,主要的原因不仅是岩土内部空间需要挖掘,同样还需要针对地下空间施工。另外,在高层建筑深基坑施工、铁路施工中都与岩土工程均在紧密联系。为此,站在岩土体性质角度分析,岩土区分也是十分关键的。在这种高需求量的背景下,施工效率与质量的提高则成为工程项目施工的主要目标。然而,在岩土工程项目中,爆破技术也是十分常见的辅助手段,所以,也同样增加了工作风险。为了保证岩土工程施工技术的顺利应用,必须要对其中的难点进行研究。

一、关于选择岩土工程施工技术的基本原则分析

第一,实践性的选用原则。通常情况下,岩体工程的施工技术在不确定性方面的特点十分明显,为此,应当综合考虑实践情况来判断施工技术的可行性。然而,在岩土工程项目施工技术逐渐提高的过程中,全新的设备与工艺也得到了更为深入地研究,特别是在施工技术选择方面,即便是相同的设计,其灵活性也更加明显。由此可见,在施工技术选择使用方面,应当重视实践性原则的重要性。第二,经济性的选用原则。正是由于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不确定特点明显,所以,不同区域都应当制定若干套可选方案,通过全面考虑和研讨,在进行最终的选择。然而,在诸多考虑因素当中,经济性这一因素是最为关键的。第三,科学性的选用原则。岩土工程的施工技术在符合工程设计要求的基础上,同样需要对利益主体关系进行全面衡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施工技术实施应当对实践与空间、管理成本以及使用主体等诸多因素进行考虑。除此之外,施工技术隐蔽性的特征也是需要考虑的。

二、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中的难点解构

(一)不确定性

岩土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的不确定性特点可以通过3个方面表现出来:首先,在岩土勘察报告当中,因为内容所包含的数据信息不健全,所以,难以深入地掌握施工区域的地质条件。其次,有个别岩土的结构以及性能参数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进而形成变化,与此同时,岩土工程施工也会影响到岩土环境的转变。最后,若岩土结构与性能发生了改变,那么很容易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施工效果。正是因为难以事先深入了解不确定因素,进而导致岩土工程项目施工通常都是在对岩土的结构和性能变化不了解的情况下展开的。

(二)依赖性

施工技术实际应用的效果与岩土工程实际状况具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同样也与学科发展的程度关系紧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基于高压射流切割技术产生高压喷射注浆法。而在液压技术的作用之下,大吨位静压柱变法形成。在此基础上,真空预压法在射流泵与真空泵的技术之上形成。另外,超声波质检法是在超声波技术基础上形成的,使得岩土工程项目的施工呈现出信息化的特征,进一步促进了工程施工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三)隐蔽性

通常情况下,对于岩土工程项目施工来讲,绝大部分的施工环节都会在岩土当中隐蔽完成,与此同时,当工程项目竣工并投入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也是隐蔽的,为此,在项目的后期管理以及维护方面问题也较多。一旦发现存在的问题,在对其进行判断和处理这一过程中也相对复杂,尤其是解决问题有效性的判断也十分困难。将不同的检测技术应用在岩土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与施工以后,进而对隐蔽工程中经常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

三、关于岩土工程施工技术的相关阐述

(一)岩土工程施工现状

在我国建筑行业中,因为建筑地形相对复杂,而且岩体与土质类型也多种多样,所具备的特点也各不相同,所以,对于建筑物的岩土工程处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建筑物来讲,岩土工程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受上结构与各荷载支撑剂传力的影响和作用,岩土体通过围岩压力而对建筑本身起到施力作用。另外,对于坡脚周边的建筑物,坡体稳定性与建筑物实际安全具有直接联系。在岩土工程项目受内外部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背景下,项目施工就需要对因素进行考虑,进而规避不良的影响。然而,当前技术发展的水平不高,且管理方法不合理,所以,在分析或者是确定设计参数方面仍然有很多技术难题,由此可见,一定要深入研究岩土工程,对其中的不利因素予以克服。

(二)岩土工程施工中的技术控制

第一,岩土工程地基处理技术。开展岩土地基施工作业的过程中,疏桩负荷地基基于实验而形成,并且使用钢筋混凝土来针对地基桩进行灌浆,合理控制地基沉降。而针对建筑物偏移的问题,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水冲法与掏心抽降法等,且实际效果理想。第二,边坡加固施工技术。对于加固边坡方面,岩土锚加固技术自20世纪开始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水利、铁路与道路建设当中。而在实际的施工当中,预应力锚索是最为重要的承载力轴杆,利用钻孔来固定钢绞线锚索,将其固定于底下深部,同时,在被加固体的表面,以张拉的形式形成预应力,确保加固稳定性,以免出现变形的情况。第三,非开挖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这一技术无须直接挖掘地面施工,而是利用铺设的方式,所以,在地下管道建设方面的应用相对广泛。现阶段,该技术可以对施工周期进行合理地控制,但是,因为目前对于该技术的掌握并不全面,且技术工作人员不充足,最终制约了其发展。第四,基础工程施工技术。地基桩关注一般使用的都是压力灌的方式,而主要的优点则是对桩与桩周边环境的改善,使得灌注桩承载能力得以提高,并且能够降低灌注桩受重力影响而出现的沉降。站在对基础工程施工环境影响的角度分析问题,最好合理地运用预钻孔以及静压这两种方法,以保证对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实际的应用范围给予推展。

(三)岩土工程施工技术的优化

根据岩土工程施工技术难点的分析,与当前岩土工程施工情况相结合,积极采取具有可行性的措施,以推动岩土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实现岩土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在岩土工程施工中,对于岩溶性施工所存在的技术难点,可以采用优质的泥浆护壁。其中,在对水泥、黏土与片石回填与机密施工的过程中,泥浆的使用量应当多于1.4g/cn3。另外,在岩面施工的时候,应当使用一层钢护筒,以免岩洞出现垮塌的事故。但是,钢护筒的层数不同,对于不同覆盖层的作用也不同,因此,在钢护筒覆盖方面,一定要考虑到覆盖层特点以及具体的需要,确保钢护筒的层数合理,全面保护钢护筒。一旦桩基施工中,有岩溶洞出现裂缝,一定要在裂缝中注入充足的泥浆,并在孔边堆积片石与黏土,采用低锤慢击的方式,以保证泥浆不会再次渗裂。当成孔捞渣以后,应当尽快浇筑混凝土,以确保岩溶洞安全。针对岩土工程项目中的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难点来讲,保证泥浆质量十分关键。通过实践经验发现,新制作的泥浆很难达到岩土工程项目具体的施工要求,而在注入泥浆的时候,一定要对泥浆的制作质量进行控制,确保具有一定的适用性特点。若岩浆制作的时候,工作人员未根据设计的要求规划,则很容易导致泥浆的制作与设计要求相偏离,最终对工程施工的进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增加经济与资源的浪费。所以,一定要严格控制泥浆的制作流程,以免存在设计和实现之间的矛盾。另外,在制作泥浆的时候,应当吸取成功经验与操作模式,确保泥浆的质量符合具体要求。对泥浆进行搅拌的时候,膨润土与纯碱材料是最佳的选择材料,而具体的原因则是这些材料可以在不同的比例条件之下,进而对泥浆结构和性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若选择不正确,必然会影响泥浆的质量。为此,质检工作人员应当严格验收工程的施工,进而为泥浆配比的合理性提供保障。为了使岩土工程施工技术达到技术标准要求,应该始终按照技术规范来进行选取与检修。受节约型施工理念的影响,岩土工程的施工应当采取合理的措施以降低资源浪费。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岩土工程施工十分关键,然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必不可免的。与此同时,岩土本身性质特殊,为此,在不同的环境之下,会对技术工作人员研究以及施工作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要想确保岩土工程施工顺利开展,就一定要及时解决施工技术难点与问题,通过有效对策保证施工质量。

作者:江廷华

参考文献:

[1]刘国利.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中难点及对策研究[J].华夏地理,2014(8):124-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