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6 04:04:17

建筑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研究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工程数目不断增加,规模越来越大,施工管理难度不断增加。特别是传统施工管理方法和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需求,甚至已经阻碍了我国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因此,加快引入和应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刻不容缓。本文以信息化管理为研究对象,着重探讨了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对策,以帮助提升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

一、增强信息化管理意识

自我国建立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以来,其已经发展了三十年时间,建筑施工人员也逐步意识到信息化技术及相关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当前我国大多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还没有形成健全的信息化管理理念和模式,在管理人员以及信息管理硬件方面投入不足,相关的管理人员素质比较低,加之认识上存在的各种不足,使得管理人员缺乏现代管理意识。因此,为了有效地增强建筑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的有效性,必须要注重增强他们的信息化管理意识,这是提升建筑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有效性的重要基础。特别是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企业越发体会到信息化管理和信息化技术二者结合的重要性,不仅增强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便捷性,也提升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效率。比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要站在长远工程建设发展角度来讲,切实注重在顺应建筑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引导高层决策机构来开展针对性的施工培训,从而借此来逐步增强全体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技能。比如,要重视网站建设,积极引入信息化管理技术来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信息化管理有效性。

二、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

为了有效地确保我国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质量,除了需要相关的管理单位充分意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之外,还需要加大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各项投入力度,具体涵盖了信息化管理人才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硬件投入等。一方面,针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人才是信息时代社会生产力的第一生产力。为了有效地提升我国建筑施工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强建筑行业研发能力,就必须要注重在施工管理人员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力求以最合理、最经济的建筑工程人才投入资金来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素质,提升他们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他们可以胜任新时期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需求。但是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要增强全体施工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使他们可以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来增强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意识,避免他们在开展信息化管理培训的过程中出现失责问题。另一方面,要注意结合实际的情况,本着“适用、经济、高性价比”的原则来进行信息化管理,加大在信息化管理方面的“硬件”投入力度,为信息化管理系统、设备等方面的建设投入必要的资金建设。比如,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可以在自身内部来建立专门的局域网,并合理开发和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与专业管理软件,从而不断增强我国建筑工程施工单位日常管理的有效性,提高施工决策制定的准确度。

三、重视信息化管理细节建设

一方面,要重视信息自动化收集管理。在收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相关信息的基础上,需要合理采用IC卡技术和传感技术等来自动采集和录入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相关信息,这样可以提升手工录入信息化管理信息的效率,增强施工管理的准确率。例如,通过借助传感设备来获取设备运行状况、构件变形以及混凝土采集温度等相关技术数据;用IC片来明确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个人信息,同时还可以将那些人工收集的信息来实现电子记录,如可以借助CAD技术来实现施工图纸的电子类图形信息记录,这样可以便捷地对相关的图形信息进行录入、细化和修改,极大地增强了信息自动化搜集的效率。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信息检索工具化。在检索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方面,主要可以借助数据库技术的合理运用来增强数据信息检索的有效性。例如,通过借助统一工期信息的合理应用,可以实现对材料供应和生产计划等相关部门结合自身情况来进行针对性检索,结合实际情况来增加项目,使施工人员可以及时掌握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自身信息,同时也有助于检索到与自身施工作业相关的各种技术资料和管理规定,增强信息资源获取的有效性。

四、构建互联网管理系统

以互联网管理系统构建为例,要切实结合行业的发展情况来制定合理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比如,要加快构建互联网管理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是基于互联网建设的一种管理系统,即各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均主要是基于Internet技术标准项目信息交流系统来进行合理设计,具体的管理系统功能主要为:在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个过程中,需要通过共享项目资料库和共用的文档系统来集体管理建筑工程项目各项管理决策信息,借此来通过传递和共享项目资料来加工和处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各层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在其自身应有的相关权限内,借助计算机来对中央数据库中的各种相关建筑工程项目信息来进行操作和更新,同时还可以根据建筑工程管理队伍的权限和职能来将相应的互联网管理系统划分成监理、施工和监管等不同模块,明确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与建立单位等相关工程主体在建筑工程活动过程中的组织划分和业务流程情况。另外,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划分成客户端、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三层体系,具体需要结合实际的施工要求来将相应服务器合理安置在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中的主管部门中,以借此来支持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体系的信息库服务,且需要重视做好相应管理系统建设的安全性,做好防火墙、路由器以及登录系统等设计工作。

五、增强信息化管理系统适应性

首先,考虑到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气候、环境等因素会影响施工质量。比如,市政工程对在环境保护和噪声保护方面具有较高要求,其会影响施工工程进度以及成本花费,甚至会增加成本预估难度,所以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结合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情况来合理设置一些施工参数设施功能,以为施工人员可以针对相应的施工因素来制定针对性的施工参数,提升信息数据精确性。其次,除了考虑到施工质量和安全之外,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者还需要重视施工进度管理和成本管理,具体需要相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过程中要合理考虑施工进度和成本之间的关系,以便可以更好地顺应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需求。最后,建筑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系统设计中要考虑施工的便捷性,以便最大程度降低工作量,增加必要的数据输入操作提示来增强施工管理有效性。

六、建立健全管理数据库

除了上述几个方面的信息化管理应用对策之外,为了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性,还需要加快建立健全的数据管理库,这就需要在进行施工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过程中,结合材料信息库、供应商和承包商资料库、企业定额模板和合同编制模板等,结合实际情况来适当地删减和维护施工现场施工的各种相关数据,必要的时候可以调用和借鉴其他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数据,从而为建筑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奠定扎实的数据基础。总之,随着建筑工程的发展,施工规模越来越大。为了满足新时期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需求,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来加快构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还要注意增强施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来全面增强施工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和技能,确保他们可以胜任有关的信息化管理需求,从而不断提升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

作者:樊琳 单位: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