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12-31 03:31:38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探讨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企业不重视安全管理的问题,使得电力工程施工事故时常发生。电力工程施工企业要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在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的同时,加强对施工的安全管理。企业需要加强对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做好危险预防工作,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严格落实,严惩违反施工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

1保障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的管理措施

1.1加强事故的预防,制定相应的事故预防措施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安全与生产是电力施工绕不过去的部分,生产必然带来危险,需要安全管理保障顺利生产,许多企业只是一味注重生产,而常常忽略的对施工的安全管理,因此常常酿成施工安全事故[1]。对于此,电力工程施工企业必须要警惕,在施工前,需要先了解工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对施工的危险点,需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并保证预防措施在施工过程中的落实。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对施工的危险点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在施工过程中要能保证施工的安全。在施工前,需要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各自的职权范围、负责的区域,从而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1.2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应标准

电力施工企业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落实相应地规章制度,保证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相应标准。电力企业自身需要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在施工时,需要保证安全生产的条件,保障施工人员以及安全管理人员的相关权利,明确企业内部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保证各项施工的具体落实。电力施工企业需要树立一个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工程的安全生产。在确立了项目负责人之后,需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在开工之前,需要对工程进行技术交底,并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对工程施工进行严格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部门人员需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每天需要对生产工具进行安全检查,在发现某些生产机械不能正常工作或存在安全隐患时,需要及时安排维修人员进行检修,同时,安全管理人员还需要定期排查工程的安全隐患,在次日施工人员施工前,需要告知施工人员施工的危险点以及处理措施[2]。

1.3安全生产实例

笔者所在的电力施工企业,明确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施工原则,并将这一施工原则挂在施工现场,并要求每一位施工人员牢记,并且定期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活动,通过开展施工安全知识、应对措施培训,可以有效的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与预防事故的能力,这一点从企业2014年与2015年全年度施工发生故障的数据调查对比中可以看出:2014年,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未经过安全管理培训,年度发生安全事故16起;2015年,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共开展5次安全管理培训,年度发生安全事故3起,在3起安全事故中,由于采取安全预防措施及时,事故引起的损失较小。

2保障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的技术措施

2.1施工现场的技术要求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在施工现场悬挂安全指示牌,对施工现场的重点区域或危险区域,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巡查,严禁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施工材料与相应设备的堆放,也需要按照相应的规定,对放到指定的区域,避免由于堆放不规范带来的安全隐患。施工人员与安全管理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时,需要穿上基本的防护设备,比如:绝缘手套、安全帽等[3]。如果工程是在夜间施工,施工企业需要配备照明设备,保证施工现场的照明充足,对于施工的线路,需要设置相应的警示灯,避免施工人员在夜间施工时误碰引发安全事故,在设置警示灯的同时还需要安排专业的电工对电力线路进行严格的管理,禁止其他人靠近电力线路。

2.2吊装的安全技术措施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可能出现的一些施工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例如:在电力施工的吊装环节,涉及到了信号指挥人员、司索人员以及作业施工人员。在施工前,司索人员需要进行严格的身体检查,禁止不适合高空作业的人员参与施工。施工人员需要持证上岗,并且在施工前需要进行严格的施工培训;在起重机挂钩时,需要保证吊索配置符合使用规范,在使用前,需要通过安全管理人员的检验,才能投入施工作业。在吊装作业时,需要在指挥人员发出了指令之后,吊装操作人员才能进行操作,两者之间需要配合紧密。在吊装构件时,需要先吊起大概50cm的距离,然后停止起吊,安全管理人员对吊装的锁具进行全面的检查,保证锁具不存在问题后,再进行施工作业。在起吊钢箱梁时,需要先确认其重量,保证其重量未超标之后,才能进行作业。在不能确定钢箱梁的重量时,技术人员需要对其重量进行计算,如果钢箱梁的重量超标需要停止起吊。在起吊的过程中,需要尽量起吊的平稳,禁止突然制动的情况出现,如果需要反向操作,需要在平稳的减速静止之后,才能再进行反向操作。在栓挂吊具的操作中,需要计算节段的中心,依靠重心的位置来确定吊具的栓挂位置。在捆扎有棱角的钢箱梁时,需要在吊具与钢箱梁的接触部位使用相应材料进行铺垫,可供铺垫的材料有:橡胶、麻袋等。

3结语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中,需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原则,将安全生产理论与安全生产实践结合起来,重视对安全隐患的预防,将安全生产制度与措施落实到实际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在施工时,需要注意施工的相应技术要求,保证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实处,从而保障电力工程的质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詹雪松 单位:国网河南新野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克明,胡志贤.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管理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2(07):76-53.

[2]孙永胜.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30):316-42.

[3]陈万成.基于电力节能的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管理[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07):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