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发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组织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08 11:04:33

火力发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组织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工程建设水平也有了很明显的提升,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土木工程建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我国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还存在很多诸如施工质量差、施工进度慢、施工安全性无法保障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整个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基于此,本文从土木工程施工的特点出发,分析了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几点改善措施,旨在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确保土木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问题

1前言

上世纪末由于国家对于能源建设项目的管控,大量的电力建设公司对公司内部的人员进行精简,尤其是建筑相关人才,就留存一部分管理人员。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于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电力建设迎来新的高峰,火力发电厂土建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但是由于自身建设能力不强,在施工中需要大量引入协作单位,火力发电厂承担越来越多的管理职责,也逐渐形成了各种不同的施工组织形式。不同的模式都有自身的优点和问题,根据火电厂的具体工程情况选择合理的组织模式对于项目施工质量以及经济效益都十分重要。因此在现阶段加强对于火力发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组织模式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包工包料模式存在的问题

包工包料模式是指火电厂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将工程项目进行区域分块,然后引进协作施工单位承包施工,由甲方提供主要工程材料。在招标过程中建设单位为了确保自身的利益往往会根据中标合同价下调之后分包给其他施工单位。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潜在问题。(1)电力建设公司往往会选择改制后的民营企业作为分包协作单位,这些企业的运营是以自身利益为主要目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荣誉感不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更倾向于获取利益,缺乏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如果分配太多的利润,上层分包单位不能赚钱;分配利润过低会影响其工作态度,消极应付;当经营不合理,出现亏本的时候就会恶意停工,影响工程的进展甚至会出现聚众闹事的情况。(2)管理人员缺乏,造成管理不善。由于初级投标承包的工程会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利润空间不大。当下浮一定费率分包给其他单位的时候会更大的压缩承包单位的成本,只能通过缩减人员配置或是使用素质水平低的管理人员来实现预期利润,最终影响对于整个施工项目的管理。往往是由电力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代替分包单位执行相关管理工作。(3)电力土建工程项目涉及到许多专业性比较强的施工,这些工作需要专业单位进行协作。有些时候存在“转包”的情况,违反了相关的规定,也给工程施工组织带来一定的问题,增加组织难度。但是对于比较大块的分包,分包单位掌握所有资源,如果分包单位不配合就会导致建设企业丧失主动权和控制权,无法实现有效的控制管理。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恶意刁难,故意提价的情况,影响工程的进展。(4)近年来随着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分包承包等相关行为规范制度的逐渐出台,之前的许多分包行为都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违反了相关规定。必须在后期的操作中严格遵守规定,制定更加合理的分包方案。

3建议施工组织模式

(1)不论采取何种形式的组织模式,都必须满足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符合国家出台的关于电力工程土建项目分包承包的相关规定、标准、法律规范等。(2)尽可能减少分包的次数和层次,避免出现多层分包层层盘剥的情况,实现建设单位与分包企业的双赢。根据具体项目选取合理的分包方式,可以实行班组分包的就尽量以班组分包为主,对分包项目计件给付报酬;对于专业性要求比较强的项目财务直接分包的方式,由专业施工队伍进行建设。对于工程建设中的材料机械等尽量由甲方提供。(3)如果需要实行双包模式,必须充分考虑分包范围和规模,选择具有承包实力的分包单位,保障建设质量,工程建设中的施工材料可以采取甲供或者甲控两种不同的方式。一般情况下是采取“甲控”的方式,有利于分包单位采购的灵活性和及时性,可以有效控制材料价格,降低施工成本,也能够降低过度管理对施工进度的影响。(4)对于需要实行整体切块分包的项目,必须严格考察分包单位的能力和信誉。选择具有良好企业形象,强大施工实力且各方面比较正规的企业作为分包单位,降低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风险问题的可能。(5)在对双包模式进行标段划分的时候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划分方式,专业项目按工程项目的专业性进行划分;一般项目按区域规模进行划分。

4甲控材料的管理

(1)首先要明确甲控材料的具体范围,一般情况下甲控材料主要是针对工程结构实体使用的各种主要材料,比如钢筋、混凝土等;另外还有一些主要的建筑装修材料,比如说地砖、涂料、门窗等。(2)其次要严格规定关于材料供应的具体报审程序,必须要经过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通过审核之后,分包单位才能进行采购。有些工程则要满足电力建设公司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符合工程建设的要求。(3)最重要的是要控制材料的质量。在工程施工之前,分包单位就要对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工程图纸及相关技术规范,根据这些情况选择合理的建筑材料。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对进场的材料进行检查,查验进场材料的材质证明以及产品合格证书,确保进场材料合格。然后由甲方管理人员、技术管理人员等一起对材料进行抽样检验,并由试验室开具试验报告,经报审通过后才能投入施工中使用。如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使用不合格或者未经报审的材料,甲方应立即制止,并对分包单位进行处罚。(4)另外还有对材料价格进行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分包单位应根据施工进展提前申报相关材料采购计划,由甲方给出相应的价格上限。如果分包单位能接受就进行采购,采购价格低于上限的时候可以获取节约的费用;如果分包单位认为价格上限不能满足实际采购要求,可以由甲方提供相应的供应单位,协助完成采购。

5结语

通过本文分析可知,目前火电厂在土建工程施工中采用的双包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有一定的影响,本文提出的相关建议能够有效改善目前的组织模式,实现更好的建设效果。在土建工程施工中,甲控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控制施工材料的方式,能够通过对各方面的控制有效保障整个火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的质量。未来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对于火电厂土建工程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会发展形成更加合理的施工组织模式。

作者:龚华鸣 单位:江西省水电工程局

参考文献:

[1]姜勤伦.火力发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组织模式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8):5452.

[2]黄耿.电力通信工程项目组织模式的研究[J].科技风,2011,(21):14.

[3]刘惠君.浅析现阶段火电施工组织模式改革的必要性———襄樊电厂工程建设的启示[J].电力建设,2000,2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