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策划与风险控制

时间:2022-11-08 10:51:00

火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策划与风险控制

摘要:文章结合火电厂土建施工管理实际经验,从土建系统的组成、施工特点、整体策划、土建工期及影响因素、重要关键工序及控制内容、对其他专业的要求、风险控制及经验分享等角度进行了论述,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火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策划;风险控制;土建系统

1火电厂土建专业建筑物、构筑物或设备构成

火电厂土建工程的建筑物、构筑物及设备由主辅生产工程和与厂址有关的单项工程两部分构成。其中主辅生产工程由热力系统、燃料供应系统、燃油系统、除灰系统、水处理系统、供水系统、电气系统、附属生产工程、烟气脱硫工程、脱销装置系统组成;与厂址有关的单项工程主要有交通运输工程、储灰场、防浪堤、填海、护岸工程、水质净化、海水淡化工程、补给水工程、地基处理、厂区、施工区土石方工程、临时工程。

2土建系统施工特点及整体策划

2.1土建系统施工特点

施工工期长、工程量大、劳动力密集、劳动力文化水平要求一般不太高,交叉、高危作业全部由人工施工完成,质量工艺控制难度大、材料种类多和质量通病容易发生。

2.2土建整体策划

2.2.1进度策划。从实际出发,注意施工的连续性和均衡性;按合同规定的工期要求,做到好中求快,提高竣工率;讲求综合经济效果。具体原则遵循:采取先厂区管网、道路,再建筑物,先地下后地上,先高后低,先主后附,先关键工期后弹性工期原则等,实现进度目标。

2.2.2质量策划。总体策划:总体策划由公司层面组织进行,确定选聘项目经理、项目工程师,挑选有相应资格、有工程施工管理经验的人员为项目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并持证上岗。同时根据工程特点、施工规模、技术难度等情况确定项目部配备的人员及数量,确保项目部工作能够高效运转;依据合同条款的要求,确定项目的总体质量目标。细节策划:指项目经理组织项目总工程师、质量安全、经营、物质设备等方面的负责人根据总体策划所进行的细部策划,包括分部、分项工程策划、质量目标的分解、项目质量、进度目标的控制方法、文件、资料的配备和施工人员、材料和机械的配备。

2.2.3施工平面布置策划。施工总平面布置按有利于施工、节约用电、方便运输、保障安全的原则合理规划布置。建筑、安装交叉作业区的划分原则:无论是安装施工场地,还是土建施工场地,施工初期均应作为土建施工场地,当安装队伍进入施工现场进行设备清点编号和设备组合之时,土建施工队伍应让出所占场地,以便安装队伍进行设备安装的准备工作。总平面的用地管理采取统一规划、分别使用,统一和分别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2.2.4机械力能布置。机械设备布置位置和时期必须满足单位工程施工的形象计划,必须对机械的性能充分了解,对吊装设备尺寸、重量、起重高度机械核对,确保布置设备能够满足起重要求。具体布置几台机械需根据施工任务、工期要求确定。机械布置随着工程进展需要及时进行调整,但主力吊车的选择、布置必须慎重,因为一旦就位,不能随意变更。它对工期、进度、安全影响比较大。

2.2.5重要方案策划。项目特点选择出重点方案题目,制定相关方案参考公司典型方案,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优化方案,现场具备实施经济、合理的方案条件,就可实施。如:集宁项目烟囱钢内筒安装,烟囱结构强度、吊点的结构可靠,起重量满足要求,我们就选择钢绞线提升方案。目前烟囱筒壁施工采用水塔筒体施工工艺,工期比较快,安全可靠。提出方案制定须经过技术经济分析综合论证,做出选择。

2.2.6制度策划。公司各部门编制的手册比较好,项目部主要是如何执行,同时执行过程中发现存在的不足,及时总结,与公司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使公司的管理手册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如:集宁电厂项目部在竣工结算工程资料的签字方面制定了鼓励办法,工程技术人员在办理委托项工程量确认单时,能够积极配合经营人员,使结算资料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得到提高。

3土建总体工期和影响的主要因素

3.1土建总体工期分析

土建专业贯穿整个工期,以主厂房断水封闭为分水岭,之前为土建结构施工高峰期,从此以后进入安装与土建装修交叉施工,安装进入高峰期,装修与采暖、消防、照明等与安装专业紧密结合。土建结构工期能否给安装提供良好环境非常关键。

3.2影响土建工期的主要因素

3.2.1设计图纸、设备到场计划与实际需求是否一致,是否满足现场施工。

3.2.2施工场地规划。土建施工需要钢筋加工厂、木工棚、现场临时存放场以及通常的施工道路、机械力能布等置。

3.2.3质量对工期的影响。正确理解质量对工期的影响,施工过程要求严格,按照验收程序办事,往往可避免返工,而促进工期。

3.2.4安全对工期的影响。安全是工期进度的保证,没有安全,进度变得没有意义,一旦出现安全施工事故,进行停工分析整顿,工期根本不能保证。

3.2.5与监理、业主、设计及其他兄弟单位的有效沟通对工期的影响。一项任务的完成,要多方配合,所以与相关方沟通非常重要,同时对工期的影响很大。

3.2.6施工合同(施工人员的数量、素质)对工期的影响。

3.2.7施工合同是我方和分包方签订的具有法律约束的有效文件,对分包方提出了明确的责任和义务,有保证工期的条款,包括对分包队的管理人员、专业人员和特种工人员结构有明确要求,是保证工期的重要依据。

4重要关键工序及控制内容

(1)优先或建议业主施工厂区地下管网、道路,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如五通一平属于标段范围,须在道路施工时在可能通过的水、电通道部位预埋一些管道,避免后期破坏道路;(2)主厂房基础,优先锅炉基础,为钢架吊装创造条件;(3)主厂房零米地下设施,尤其深基础在出零米前完成,避免重复开挖,影响安装及安全文明施工;(4)煤仓间框架与汽机房基座施工垂直交叉,靠近B列处采取一定防护措施;(5)汽机房内屋架、基座、加热器平台交叉施工;(6)煤仓间框架与煤斗进度同步,考虑交叉作业,一般影响结构施工10天;(7)侧煤仓施工进度,与锅炉吊装交叉;(8)烟囱与引风机房、电除尘垂直交叉施工,须采取防护措施;(9)间冷塔与周围建筑交叉施工,尽可能在风筒施工到一定高度前完成或风筒施工完成后进行;(10)汽机房检修通道大门考虑定子运输通道高度是否满足;(11)结合定子吊装方案,考虑是否预留框架结构;(12)主厂房回填土标高考虑浅沟浅基的二次开挖标高;(13)封闭、砌筑前与汽机、电气、热控等专业提前图纸综合,规划需预留设备通道;(14)装修样板间的策划;(15)装修的二次设计及与业主的沟通确认工作;(16)重视土建交安的时间、环境、管理责任;(17)降低施工难度,避免重复施工,如:锅炉钢架安装分包合同往往不包括需要过程中放入的烟风道,给后续施工造成困难,需要水平往里拖运,人工费用成本大幅提高。再如:设备管道和建筑设备管道安装往往不包括其防腐,互相配合不及时施工操作脚手架等往往需要重复搭设。

5对其他专业的要求

(1)参与土建交安整体工期计划的讨论,确定合理交安时间;(2)参与土建设备基础图纸与厂家或设计图纸的核对工作;(3)土建施工阶段,尤其锅炉基础螺栓安装、基座预埋套管、螺栓和锚固板安装等过程中参与验收,避免土建施工完成后造成不必要的偏差;(4)装修封闭阶段提前策划设备运输通道,避免拆除返工;(5)加强成品保护,尽量避免污染、损坏;(6)土建与安装、安装与土建的配合。

6风险控制及经验分享

(1)设计院图纸未按时到场风险,可以提前从业主、设计相关人员了解信息,提前做出判断,派专人到设计院进行沟通,必要时可以使用电子版进行备料,甚至由业主和监理签字确认按电子版进行施工;(2)业主设备招标或业主原因造成进度滞后,积极与业主沟通,必要时由公司出面沟通,留好必要的书面资料,确定公司对项目部的指导意见;(3)工期风险原因可能是前松后紧、麦收、秋收、春节等特殊时间段、特殊气候、图纸影响、设备滞后、工期提前、施工队伍人员、材料等多方面因素,作为乙方,在与业主沟通的前提下,只能增加机械、人员,增加劳动时间,付出额外费用,以保证按计划完成。工期拖延业主一般不给予补偿,即使拖延时间比较长,补偿的费用不能弥补造成的损失,所以需要项目部积极应对,不能说图纸、设备、材料不能及时到位与我们没有关系,应尽可能创造条件,避免工期延误;(4)安全风险控制。土建施工由大量人力加原材料组成,人员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年龄偏大,安全风险极大,要严格按公司制度及现场监理、业主管理要求去做,安全再严不为过,且警钟长鸣;(5)质量风险控制,须施工前与业主、监理确定质量目标,做好目标规划,积极进行宣贯,过程中以样板为导向,全员参与,严格落实各级验收制度,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质量在心中;(6)施工合同风险的控制,由于劳动力数量逐渐下降,社会平均工资的提高,施工成本逐年上升,施工合同风险加大,同时恶意讨薪问题的出现,分包队伍出现亏损,可能会出现老板不出面,工人闹事问题。公司采取分包队伍信用评级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可有效控制、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频率;(7)工序调整风险的控制,由于工期滞后、图纸影响等原因造成施工工序调整时,要分清形势,及时调整。

7结语

本文通过对火电厂土建工程施工策划与风险控制进行的分析,从土建系统工程的特点入手,对土建工程施工进行了系统性的策划和对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相应的经验和措施,以供参考。可能存在一些不恰当之处,欢迎大家提出宝贵建议,以便实现共同提高。

作者:李文志 张怀玺 单位:河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国电力联合会.电力建设工程概预算定额[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

[2]《建筑施工手册》编委会.建筑施工手册(第五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3]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培训教材[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