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管理弊病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6-23 09:22:45

工程施工管理弊病及解决策略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工程建设的数量逐渐增多,对工程建设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工程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涵盖多种专业,多工种多品类协调配合,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管理的方面也非常繁多,施工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项目施工的质量和水平。本文主要阐述现阶段我国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管理方面还存在着管理的不足和漏洞,进而有针对性的探讨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施工管理;策略探究

对建筑工程施工而言,合理有效地施工管理能使项目工程简单化、规范化,能给项目带来巨大的利益。但是部分企业由于精细化、规范化方面的管理尚有欠缺,制约了整个工程施工水平的提高,增加了管理成本。

1工程施工管理的弊病

(1)施工过程管理思路粗放。在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有一些单位管理非常粗放,缺乏对整个工程的科学评估,施工规程不完整,执行不严。这在一些中小型工程中尤为常见,由于这些项目投入少,项目时间短等原因,施工单位为节约成本,简化操作流程,前期调研和勘察不足,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估,没有建立起规范完善的项目施工管理办法,过程管理不足,这也为施工质量埋下了安全隐患,不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节约成本,反而增加了后期维护的支出。

(2)施工质量控制不到位。施工质量取决于工程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这些质量管理目标需要所有参建人员承担,任何一个质量控制点的管理缺失都将制约整个工程的质量水平,目前,很多施工单位的现场技术以及管理人员质量管理意识,宏观和微观把控能力欠缺,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多细节的工程操作没有规范严格的执行,例如钢筋混凝土的强度没有达标、混凝土的凝结速度较慢等问题。此外,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个别操作人员违规操作所引起的质量问题也时有发生,建筑材料的质量和数量的有效控制也存在不足。

(3)安全管理存在滞后。对安全方面的投资较少,一些施工单位为节约成本,削减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造成设施不足或者质量不达标,人员配置短缺,另一方面,由于,工程项目涉及的环节、人员众多,人员素质也参差不起,在管理工作难度较大,存在着安全管理的若干隐患。例如,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现场时没有戴安全帽,高空作业不佩戴安全绳或系挂不规范、安全网破损老化,重点区域未设立警示标识等,很多的方面都存在安全管理隐患,极易便能导致不可挽回的事故,造成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而在实际管理之中,往往这些细致的管理落实不到位,执行不规范,暴露出我们目前的安全管理尚不完善。

(4)现场管理落实不到位。很多施工企业不重视现场管理,在施工时,建筑材料随意存放,堆放混乱,极易导致施工现场交通不畅,额外作业,同时,一些材料的存储不当也会造成额外的浪费,甚至数目不清,导致采购不足或者额外采购,更有甚者一些材料还会以为存储环境不适合导致失效或者影响质量。还有的施工机械违规操作,保养不及时,造成机械设备损坏,又无形之中增加了维修费用,提高了工程项目的成本。

(5)成本账目管理不规范。成本管理和控制的基础在于数据统计的规范严格,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很多采购支出和费用支出,每笔账目都需要明确,客观,真实的加以记录,在施工过程中的采购竞价及招标环节也需要充分调研,综合评价,这一系列环节都需要细节管理的完善,而在实际工程施工中,一些工程管理混乱,账目不清,导致成本核算不明确,额外支出较多,最终影响了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

2工程施工管理弊病的解决策略探究

(1)牢固树立规范施工的意识。工程不论大小,都应该严格按照规定的设计程序来进行操作,不能简化更不能省略其中的环节,在建筑工程中施工前的要认真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技术准备,认真审核施工图纸,全面的收集施工时所要运用的各种数据,要建立健全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管理制度及人员考核制度,加大对施工人员的激励和约束。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管理制度的严格落实和宣传工作,形成科学、规范的工程管理氛围。

(2)推进施工管理的精细化。精细化管理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重要的管理模式,通过将整个流程细节化,规范化、数据化,优化整个系统管理效率,实现工作的高质量和准时化。具体到工程施工中,精细化管理要求管理要关注整个施工过程以及相互联系的各个环节,将精细化贯穿于整个大流程之下,无论是工程施工的工期、施工成本、施工质量还是施工的安全度,都应当按照精细化的管理思路与控制方法严格要求。精细化管理在工程施工管理中,就是要最终达到工程施工科学周密的管理,建立健全更为完备的施工建筑管理体系,保证工程的准时交付和质量达标,现场的标准化安全文明施工,进一步支持施工企业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实现更快更好的持续发展。

(3)加强对施工中质量的管理。质量是建筑的生命,严格的质量管理要求施工企业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的意思,让质量管理贯穿于从建筑设计、物料采购、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按照国家及有关部门颁布的工程质量法律法规以及工程承包合同文件进行施工作业,定期不定期的安排专人对施工过程进行质量检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杜绝以次充好,形象工程,偷工减料的现象发生。另外通过试验的方法对施工材料及半成品进行现场的试验,进而分析和判断产品的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

(4)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进度管理。时间成本是施工管理中必须考虑的重要支出,工期的拖延甚至延期交付都将增加整个工程的成本支出,影响施工企业的声誉和形象。加强对施工过程的进度管理,需要管理者科学分解整个项目的施工过程和施工环节,根据各个阶段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工程目标,同时严格跟踪整个施工过程,定期检验与施工计划的符合情况,对不符合的环节及时作出必要调整,对相对滞后的环节落实原因分析和责任,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同时监理工程师要配合管理部门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

(5)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管理。现场管理既是施工企业管理优劣的展示,也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基础。在施工过程中涉及主要施工材料及机械设备。现场管理就是要优化这些施工要素的正常运行。首先,主要的施工材料需要按需按批进入货场,根据施工进度合理安排采购进场时间。其次,合理规划存放区域,根据施工材料的存放要求和其自身特点,妥善储存,对一些需要重点防护的材料需要专门划定区域,进行阻隔。第三,施工机械需要保证正常的运行状态,定期检查,规范停放,在设备运行过程中需要进行防护。第四,安排专人对材料及设施进行管理,定期巡查,定期清点。第五,对待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或不安全存放的材料立即整改,及时化解风险。从而保障建筑工程顺利施工。

(6)完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在施工管理中,财务和成本管理是规范支出,节省开支的重要内容。在施工管理时,需要认真做好成本预算和使用计划,合理规划资金支出,做到优化施工方案,认真审查施工设计,严格成本核算和账目监管,建立健全财务核算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财务报表及核算的工作;完善过程监督和审计。定期对财务账目进行公示,及时发现财务管理纰漏,善于利用财务数据发现管理问题,进一步指导精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3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发展,施工管理越来越受施工单位的重视,科学的优化和改善施工管理不仅可以有效的保证施工质量,而且可以提高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进度,节约施工成本。施工企业应当坚持从整个施工过程的角度,系统的改进施工管理水平,强调各个环节的综合提高,以更好的支持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

作者:黄祖平 单位:厦门恩哲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茜.探究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策略[J].价值工程,2015(36):14-15.

[2]许旭东.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3):199-200.

[3]袁常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浅析[J].河南建材,2012(0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