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24 09:43:45

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电力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需求的重要能源,如今人们对于电力能源的依赖性逐渐增强,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断上涨。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国正在加快输电网络建设,从而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输电线路工程建设难度性高,涉及到的专业领域广泛,工程建设过程中会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建设施工单位需要加强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保证输电线路建设达到国家规范标准。本文就是对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希望对相关人员有所启示。

关键词: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模式

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与工程施工质量有着很深的影响,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途径。相关人员需要不断的加强研究力度,找寻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依据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和改良,从而加强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所以对于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进行探究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下面就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1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的预期作用

1.1保证工程项目施工安全

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与其它工程建设有着很大的差异性,该工程建设施工中高空作业内容众多,施工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工程项目施工环境过于复杂,施工技术应用难度性过大。所以输电线路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加强施工管理力度,对于每一个细小施工环节都需要严格把控,落实完善科学的施工项目管理模式,保证施工的安全性。

1.2挖掘人力资源的优势

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周期性较短,很多的项目工程都属于短时间施工。在施工工作开展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分布广泛,而且针对不同的作业点施工量、施工内容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性。一般情况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主要是以架线施工为主,工程施工较为简单。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需要采用柔性化管理,与施工人员良好契合,从而避免施工技术人员闲置,对人力资源造成浪费,将人力资源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

1.3项目管理模式具有很强针对性

在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项目管理模式落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将项目施工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全面、清晰的呈现出来,可以体现出工程建设施工成本投入标准,以及建设施工单位的成本定额。还需要注重的是可以对参与项目施工的众多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依据最终的考核结果给予奖励或者惩罚。

1.4加强管理人员工作力度

现阶段,输电线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模式中,管理人员主要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信息数据进行处理。这样的信息处理方式不仅可以保证信息的安全性,还能输电线路工程建设施工成效全面展现,对工程建设施工进度、成本消耗、工程建设质量进行清晰表述,为管理人员各项管理决策落实提供重要依据[1]。

2输电线路施工项目管理模式的改善举措

2.1加强施工图纸审核

施工图纸是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工作开展的基础,对于输电线路工程建设施工质量有着很深的影响。工程建设施工队伍接收到施工图之后,项目建设施工负责人员需要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在对图纸进行审核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工程建设施工特点、难点。了解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要求。结合相关的规范积极的找寻施工图纸中存在的不良问题,一旦发现施工图纸存在问题需要及时的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在技术交底完成后,施工技术需要对工程建设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其中包括工程建设区域的周围环境、运输条件等等,合理、科学的规划工程项目施工方案。

2.2强化安全措施落实

输电线路工程项目建设中很多施工内容都属于高空作业,施工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危险性,所以必须要注重安全措施的落实,保证施工技术人员的安全。建设施工单位需要依据我国相关标准,加强施工安全基础设施配置。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要严格落实施工规范,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消除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施工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审核,依据工程建设区域的实际情况全面考虑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不良安全隐患,应用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并且制定相应的紧急预案。使得事故产生后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理,避免事故问题扩大化,对输电线路工程建设造成不良影响。

2.3强化工程建设成本投入

输电线路建设施工单位需要对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规划,并且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避免问题出现后推卸责任的情况产生。加强输电线路工程建设成本控制,促进工程建设经济效益提升。依据工程建设施工图纸和相关规范进行预算编制,对工程项目建设预算表进行落实,任何人不能随意对预算表进行更改。工程项目施工中必定会有很多合同规定之外的费用产生,对于这些追加费用需要严格的审核,避免对工程建设经济效益造成损害。建设施工单位需要在保证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缩短工程建设周期,从而提升工程建设施工效率,促进施工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建设企业需要更多的与施工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积极的找寻工程建设施工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应用有效措施进行改善,使得二者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2]。

3结语

输电线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工程建设施工质量有着很深的影响。相关人员需要不断加强研究力度,对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和改良,从而促进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管理力度提升,保证工程项目建设质量,促进我国电力工程建设发展。

作者:曹允俊 单位:邵阳学院电气工程系

参考文献:

[1]王波.浅论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的施工项目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4):41-42

[2]陈宁.输电线路施工项目管理的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2(07):10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