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路桥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25 03:53:54

市政路桥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技术分析

摘要:市政路桥工程施工中,基础为上部结构的主要承重结构,然而若基础承载能力不足,将会对路桥上部结构造成一定影响。本文主要针对市政路桥工程建设中软土路基加固处理施工技术做简要的阐述。

关键词:路桥工程;软土地基;加固处理

在我国交通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时代,市政路桥工程得到了快速发展,其施工质量安全等级要求逐渐增高,这就对路桥工程结构基础的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实际市政路桥工程地基处理施工阶段,地基含水量超出正常的范围,造成地基土质呈软土性状,使得地基承载能力大大降低,从而给市政路桥工程基础施工增加了难度。为了避免路桥工程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现象,需要对软土地基进行一定的处理,例如换填良土、深层排水、地表排水、搅拌桩等。本文主要根据作者多年施工经验,总结对市政路桥软土地基施工处理措施做简要的阐述。

1软土地基的性能分析

众所周知,地基基础是任何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若其基础施工质量不达标,其上部结构的承载能力则得不到有效地支撑。市政路桥工程也不例外,软土地基加固处理是工程施工中难点之一。软土路基即地质水文中含水量严重超出正常的范围,地基土的抗剪强度较小,且承载能力较弱。

1.1软土地基的特点

根据作者多年的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经验可知,软土路基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共性:第一,土颗粒之间的透水性能较弱,从而导致在软土地基中,对水分的保持性较高,从而造成土质含水量严重超出工程应用范围;第二,软土地基土体之间的可压缩性较高,由于软土地基土颗粒之间的空隙较大,这就导致软土地基之间的可压缩性较高。在实际工程中,如果对软土地基加固处理不到位,很可能导致在工程后期使用阶段,导致地基在上部结构的作用下,地基出现不均匀的沉降现象;第三,软土地基的触变特性,即软土地基在未承担其他作用时,其主要变现为固态,如果其在承受外界作用,可能会导致地基土质呈流动状态,从而不仅造成地基承载能力大大下降,还会导致上部结构出现断层、裂缝;第四,土质不均匀,在软土地基的土质中,其颗粒分布不均匀,这就导致在地基承受上部荷载时,其地基的沉降值变现出不均匀状态。

2市政路桥施工中出现软土地基的基本思路

2.1因地制宜

在进行软土地基加固处理中,由于不同地区的软土地基的局部特征表现不一致,因此需要针对不同的地区采取相互适应的处理方式,例如,在黏性土地区可以采用辗压夯实的处理办法,在软基加固处理中,最大限度减少对地基的扰动破坏,以确保原地基的完整性;而针对砂性土之,为增加地基的承载能力,可以采用挤密或者压实的处理技术,以提高软土路基的抗流动性。同时,还需要根据软土地基的含水量、深度、厚度等采取合适的加固方式,例如,若是表层软基,可以采用换填技术。

2.2根据市政道路要求处理

在软基处理中,同时需要根据市政路桥的等级选择合适的加固方式,例如工程建设等级较高,可以采用加固效果好,提高地基承载能力强的处理方式,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小后期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现象。

3市政路桥施工中软土地基的处理技术

在现代市政路桥工程基础施工中,需要非常重视软土地基的治理问题。根据笔者多年施工经验可知,软土地基施工的治理加固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3.1换填土处理技术

在市政路桥软土地基处理施工中,采用换填良土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土体的含水量,且增加土体之间的可塑性。换填土处理施工技术,主要是从其他地区挖较好的土质,换填到软土地区,从而实现土质改良的效果。在换填土处理施工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在选取换填土时,需要对良土进行检测,确保土质满足换填要求;第二,软土的挖除深度需要设计部门给出准确的数值,以最大限度实现软土换填的效果;第三,在填筑时,需要分层进行填筑,并分层压实,以提高市政路桥地基的承载能力。

3.2排水技术

在表层排水法施工中首先,需要布置沟槽。在布置沟槽时,需要根据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的地形进行布设沟槽,沟槽开挖深度需要根据地下水位、土质形状等合理确定,确保软基周围的水分通过沟槽排出。根据研究表面,若软土地基中含水量较高,则需要加密沟槽的数量,从而提高软土排水效果,减少软土地基中的含水量。此外,在开挖沟槽时,需要根据排水量要求设置沟槽宽度,其宽度约为0.5m,深度宜在0.5~1.0m内,在填土前,需要在沟槽底部回填透水性较好的集料,从而形成盲沟,提高排水效果。

3.3粉喷桩技术

在重大桥梁建设时,若地基基础呈现软土特征,则需要采取有效地处理措施,以加固地基的承载特性。根据工程施工经验可知,多采用粉喷桩加固施工技术作为路桥工程软基处理方法。在粉喷桩施工中,首先需要对软土地基进行地质勘查,准确掌握软土的基本信息,并根据地质和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选择合适的粉喷桩处理方案,如粉喷桩布置位置、加固处理的深度等。然后在粉喷桩顶部铺设土质较良的黏土或砂土等,从而确保地基场地保持充足的承载能力和平整度。

3.4强夯法施工技术

在市政路桥工程基础施工中,可以采取强夯法对软土地基进行加固。在强夯法加固施工中,需要先深后浅的加固方式,待改造加固完成软土地基后,再用大型推土机对强夯区域进行填平处理。在市政路桥工程软土地基强夯加固施工完成后,需要采取有效地检测方式对软土地基进行加固质量检测,若检测得到上层的土质密实度不大于下层的土质,则表明强夯加固方法不满足要求。

3.5加载压实处理

采用加载压实的软基处理方法,其施工简便可行。其主要是人为的在软基上增加重物,增加地表的负重,对软基进行压缩,从而使软基出现不均匀沉降,但是根据实际工程施工经验可知,仅依靠重物加载,无法有效的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一般配合其他加固施工技术,以增强地基的承载能力。例如,地表加载配合地下降水措施,以快速实现地基承载能力的提升,

3.6挤密技术

在软基处理中,还可采用挤密的方式,以增强地基的承载能力,例如,可以在桩基间采取增加土体的强度,其中,桩间加固材料可以分为砂土和素土两种,需要根据不同的地质特征,选择合适的加固方式。例如,采用素土加固称为土桩挤密法,而采用灰土作为桩间挤密材料,则称为灰土挤密法,且根据作者经验,该主要应用于厚度较大的湿陷性黄土区域。

4结论

综上所示,为了提高市政路桥建设质量,需要加强对软基的处理,采取适宜的加固处理方法,以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增强地基的稳定性,为路桥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做基础。

作者:梁玮 单位: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史春.市政路桥工程测量技术要点与控制方法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5(11).

[2]李嵩.市政路桥工程的路基路面压实技术实践应用[J].建筑知识,2015(12).

[3]杨建宇.市政路桥施工质量控制与项目管理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5(52).

[4]周艳丽.市政路桥施工中预应力技术的应用[J].中华建设,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