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06-15 04:17:09

路桥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1路桥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内容

1.1成本监督与控制

制定了合理的成本计划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很难保证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会严格的按照计划进行,因此对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就变得十分必要。成本监督的主要工作是加强对采购、施工等环节的控制,加强对各项费用的审核,监督已付款的各项项目是否按时完成。监督人员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制定一份详细的实际的成本报告,并督促施工人员更正施工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1.2成本分析

成本分析的主要工作是监督人员得出的实际成本报告进行分析,分析项目施工过程中超支的各种原因,以及应该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并对剩余工作所需的成本和工程的成本趋势做出预判,以利于决策者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

1.3成本计划的调整

计划赶不上变化,任何计划在执行的过程当中都会遇到一定的变数。路桥项目的成本计划也不例外,由于有很多不可预测的突发因素和人为因素对会对项目的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必须在施工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改变,按部就班只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进行成本计划调整时一定要充分的考虑工程质量和工期对其的影响,一定找到三者之间的一个平衡点,做到在既定工期内以最低的施工成本高质量的完成相关工作。

2路桥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相关原则

2.1节约原则

节约降低项目施工工程成本的有效途径,也是成本控制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但是在当前的很多路桥施工企业中,浪费现象却是十分严重,很多本可以多次重复利用的施工设备却被施工人员当成了一次性用品,这给项目的施工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更让施工人员养成了一种浪费的习惯。要将节约的原则贯彻到项目施工的过程当中,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得加强监督管理,对发现的各种浪费现象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对相关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处罚,已督促工作人员养成一种节约的习惯,同时对合理节约的成本进行奖励;其次是要提高施工项目的科学管理水平,优化施工方案,减少工作人员的劳动量,提高生产效率。

2.2宏观控制原则

在路桥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管理人员也不能管的太细管的太杂,正所谓过犹不及。如果管理人员将每一个细小的施工环节都紧抓不放,这会严重的打消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甚至会让他们感到企业对自己的不信任,这是非常不利于施工工作的进行的。宏观调控原则的要求是管理人员不过干预施工的细节,而是要把握好工程项目主要工作的成本走势,只要主要工作的成本在计划成本的允许范围之内,可以充分的发挥施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这也从另一个方面降低了管理的难度,也减少了管理的成本。

2.3动态控制原则

动态控制要求管理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施工成本做出调整,而不是为了执行的既定的成本计划,对工程的工期和质量做出调整。动态调控原则要求管理人员要时刻注意工程总体成本的走势,要对项目执行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决不能简单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去思考问题,而应该秉持一切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只有如此制定的成本计划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

3提高成本控制管理水平的措施

3.1引入先进的成本控制理念和管理技术

当前路桥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大多数问题都是由于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落后所造成的。例如很多企业都没有时间观念,施工过程相当混乱,时间对于企业来说,尽可能的缩短施工时间,不仅可以减低工资的支出还能减少相关设备的租借费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能让施工工作更有效率,也能提高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减低工作成本和管理成本。

3.2建立责任成本管理制度

建立责任成本制度的首要工作是确定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责任人,只有这样才能在问题发生时追究该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建立责任成本管理制度,有利增加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更加清楚的意识到项目的成本控制并不仅仅是管理人员的工作,更是与他们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一件事情。只有如此施工人员才会更加重视对施工成本的控制,这也是杜绝浪费现象最好的办法。建立责任制度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对施工人员进行处罚,而是为了让督促施工人员更好的执行成本计划,督促他们形成节约的习惯,以此来降低项目的施工成本。

3.3从成本的费用组成上,强化成本控制

路桥工程施工的成本主要由材料成本、设备费用和人工费用这三大部分组成。要想最大程度的降低路桥工程的施工成本,就得加大在这三个方面的管理力度。在采购材料时一定要货比三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材料,要采用合理科学的施工方式,特别是运用先进的施工工艺以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设备费用和设备租借费用的支出是非常行之有效的。

3.4加强施工过程中安全和质量的监督管理

施工过程的安全和监督管理看似与项目额成本控制毫无关系,并且也没有引起很多企业的重视。但是根据相关的调查研究可知,其对项目成本的影响是巨大的。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者出现质量问题,工期就要受到延误,相应的成本必定就会增加。特别是出现质量问题时,经常要进行返工,不仅使工期遭到了延误,还浪费了极多的施工材料。因此可见,在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时,加大对安全和质量的监督管理也是十分必要的。

4结语

路桥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目的是降低施工成本,为企业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成本控制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只有采取合理的措施,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才能将路桥项目的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才能帮助企业获得最大的利益。

作者:张力鹏 单位: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