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艺下园林工程施工论文

时间:2022-04-25 11:12:34

新工艺下园林工程施工论文

1园林工程施工新工艺的主要内容

在进行原理工程施工的时候,新工艺不但包含了新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还包含了新的施工理念,施工人员在园林施工的过程中,不但要予以园林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足够的重视,还应该保证园林山石和植被搭配的合理性,以确保园林中的植被、乔木、灌木等与园林建筑以及园林道路的呼应。这样,人们走在其中会感觉比较自然舒适,艺术氛围也会比较强烈。在应用新工艺的时候,还必须重视施工人员本身的施工理念,施工人员在施工时必须重视每一个施工环节,并对园林施工概念进行整体把握,保证园林内部施工是真正协调的,保护好植被和园林的内部建筑。如果在施工时出现施工与植被和建筑冲突的情况,首先应该保护植被和建筑,不断提高保护意识,加强园林景观的实际施工理念。另外,由于园林景观也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给予现场排水设施足够的重视,做好生态系统保护方面的工作,确保园林景观能够得到更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在园林工程施工中运用新工艺时需注意以下两点。

1.1保证园林工程施工规划的合理性

首先应该根据城市本身的自然条件和风俗条件来做好园林规划方面的工作。城市之间的地理环境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在园林规划的时候,必须根据需要做到因地制宜。就北京而言,北京市处于华北平原的西北地区,西部、东北以及北部都环山,在春季的时候,升温比较快,气候干旱,并且经常有大风;夏季气候炎热,雨水非常多;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年降雨量大概有600mm,夏季降水量在500mm以上。在规划园林绿地的时候,主要植物应该是针叶树,阔叶树应该占少数,可以使用针叶林与落叶阔叶林混交的方式,保证园林植物规划配置的合理性。在配置植物的时候,可以将观叶植物、观形植物、观花植物、观茎植物和观果植物运用进去,保证配置的合理性,做好混合种植工作。种植植物的时候,做到疏密有致,保证良好的空间效果。

1.2发挥中国园林植物应用方面的优势

我国地大物博,南北环境和东西环境差别比较大,这也导致了我国物种多样性非常的明显。现在很多城市都没有深层次地挖掘园林植物物种的多样性。我国裸子植物种类是世界所有国家中最多的,被子植物则排在第三位,并且我国有很多原产花卉和变异花卉,例如梅花便有很多种,所以在进行园林植物配置的时候,应该将微喷光物种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选择那些中国特色比较明显的植物,将中国的特有优势发挥出来,重视对我国植物多样性的体现。

2新工艺在园林工程施工中的实际应用

2.1铺地新技术的应用

对于园林工程而言,园林道路是非常重要的,在铺地的时候,必须选择合适的方式,保证其质量。铺地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真空吸水工艺。这种工艺本身便是混凝土路面新技术,其主要是利用脱水作用和压力。这两种作用能够很好地降低水灰比,能够让混凝土更加密实,更好地改进其物理性能,缩短路面实际保养时间,避免混凝土施工的时候出现干裂的情况,进而提高路面的实际寿命,减少资源浪费。在广场铺砖和生态嵌草的时候,也应该将其与新工艺更好地配合在一起,这样能够改进技术,提高铺地的实际质量。

2.2理水工程新技术的使用

在园林工程施工中,需要的水源量比较大,因为需要浇灌的花草树木非常多。理水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更好地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可以应用以下几种技术。

2.2.1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技术

这种技术是将肥料、黏合剂、草籽、土壤改良剂、染色剂以及保水剂等混合在一起,利用机械将其喷射到坡面上去。在混合的时候,必须保证比例是合理的。这种技术的运用能够很好地提高施工的实际效率,确保草坪发芽的时候比较均匀,不但应用价值比较高,而且其造价还比较低。

2.2.2园林微灌溉技术

这种技术在树木、灌木以及花卉的生长过程中比较适用,能够通过滴头或微喷头慢慢地湿润植物根部的土壤。这种技术就是局部灌溉技术,能够很好地节约水资源,效率非常高。并且微灌溉本身的流量小,能够很好地节约肥料。这种技术不但能够满足植物的需要,帮助其更好地生长,还能够节约水资源,降低劳动强度。

2.3高坡防护技术

在园林施工中,人工湖和高坡施工都是经常出现的。在项目施工的时候,需要使用边坡防护技术,其应该根据需要来确定方案,并根据边坡坡度、水质来进行防护,防护的目的是提升坡面的防滑性能。在那些比较容易施工的园林中,可以使用植被来保护边坡,植被的根系不但能够固定水土,还能够对土壤结构进行一定的改善,让生态系统更加的平衡,保证园林的生态效益;对于那些地质差、施工比较困难的地方,可以通过铺设草砖来提高边坡本身的强度,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保持水土。

2.4GRC和FRP塑山

这种技术本身优点比较明显,造价比较低、造型逼真并且非常耐用,运输的时候也非常方便,在大型塑山工程施工的时候比较适用。这种技术能够克服以往的砖骨架塑山和钢骨架塑山存在的问题。并且这种技术的韧性比较强,在假山瀑布施工的时候应用比较广泛。

2.5新材料和新药品

2.5.1新型陶瓷透水材料和软式透水管

新型的软式透水管本身的耐压力、抗腐蚀力、耐低温高温能力比较强,可以在很多地区使用,而且其抗拉能力比较强,优势非常明显。新型陶瓷砖的使用能够更好地进行水下图案的铺设,水池景观表现能力会有明显增加。并且其渗透能力比较强,能够提高地下水含量,能够对空气湿度进行一定的调节。

2.5.2新型增绿剂和抗蒸腾剂

使用新型抗蒸腾剂,能够使植物表面形成透光保护膜,抑制植物增腾,保证其呼吸和通气的正常,提高植物成活率,降低人工养护成本。而新型增绿剂不但能够帮助青草更好地生长,还会促进光合作用,让草在春天更快地发芽,帮助草更好地生长。此外,新型无纺布和新型遇水膨胀止水胶的使用也能够帮助树木更好地成活和成长。

3结束语

在园林景观施工中,将新园林施工工艺应用进去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但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还能够使园林更加优美,这符合园林的长远发展需要,所以园林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必须根据需要重视新工艺的应用。

作者:何日华单位:广东艺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