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站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探讨

时间:2022-09-14 09:55:02

闸站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探讨

摘要:在闸站的建设中,其工序较为复杂,必须以严格的建设管理体制约束各项施工行为,保证建设质量满足要求。文章首先分析了扬中市闸站工程建设现状,其后分析了现行的管理体制,最后以沙家港闸站工程展开了详细论述,保证了闸站工程质量,仅供类似工程参考。

关键词:沙家港闸站;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

1.扬中市闸站工程建设现状分析

闸站属于是基层水利设施,其在农业灌溉、防洪、水路运输等诸多方面均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可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调控,对于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前,扬中县水利设施较差,境内无石涵水闸,大小港道直通长江,农田排灌全靠江港堤上埋设的木涵洞,利用潮汐自流引排。圩内无涵闸控制,排灌分不开,高低难节制。20世纪80年代,随着防洪标准提高,对涵闸建筑物进行加固改造。通江节制水闸闸门普遍加高加固、喷砂除锈喷锌防腐;钢丝网水泥面板更换为钢面板;整修接长消力塘、护坡、护坦等。

2.闸站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分析

目前,我国水利工程主要实行的是“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的质量管理体制。根据我国闸站工程建设管理现状调查显示,具体需遵循以下管理制度:(1)项目法人责任制:要求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监管工程建设、制定管理规则,并要求各级部门认真组织落实;(2)招投标制:以立项批复文件为准,对于需招标的工程必须进入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由相关部门监督整个招投标过程;(3)建设监理制:要求以招标的方式选择具有一定资质的监理单位负责工程监理,有效控制工程质量、进度、成本;(4)合同管理制:以合同为有力工具,对约定双方的行为加以约束;(5)竣工验收审计制:加强竣工验收审计制,其是建设投资成果转入生产或使用的标志,其主要目的是保障建设资金合理合法使用,正确评价投资效果,促进总结建设经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6)施工图审查制:要求项目法人以委托的方式选择具有一定资质的施工图审查单位,负责施工图审查工作,为工程作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7)质量监督制:包括申请与批复、项目划分、制定质监计划、过程监督、质量核备、质量核定、形成质监报告;(8)开工备案制:《关于水利工程开工审批取消后加强后续监管工作的通知》水建管〔2013〕331号,明确提出实行水利工程开工备案制度;(9)设计变更、概算调整审批制:要求工程建设中,一旦出现设计变更,必须严格走审批程序,以免后期出现纠纷。

3.沙家港闸站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分析

拟建沙家港闸站工程位于扬中市城区内,主要作用是防洪、排涝、改善内河水生态、水环境等。2011年4月7~8日,扬中市水利农机局主持召开沙家港闸工程安全鉴定审查会,根据《水闸安全鉴定规定》(SL214-98),原沙家港闸被划定为四类闸,安全隐患大,为确保工程正常运行,亟需翻建。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闸站采用五孔一连结构型式,中间为单孔节制闸,闸孔净宽6m,设计排涝、引水流量分别为70m3/s、45m3/s;两侧为泵站,各装备1台1000ZLB-4型单向立式轴流泵和1台1000ZLB(X)-4型双向立式轴流泵,配套Y2-400L-12型低压异步电动机,共4台套,总装机容量720kW,设计排涝、引水流量分别为12m3/s、6m3/s。新闸站防洪标准100年一遇,排涝能力20年一遇,能显著改善三茅大港乃至整个城区的水生态环境。工程于2016年11月9日开工建设,2017年6月29日完成水下工程并通过通水阶段验收。计划2017年12月31日完工,总日历工期426d。沙家港项目部设置了现场施工管理机构,项目经理及技术负责人常驻工地现场进行施工管理工作。公司总工室、项目部、技术质量科、施工班组,形成一个较为严密的质量管理工作体系。④监理质量控制:按照监理合同约定组建了“扬中市沙家港闸站工程监理处”,配置监理人员,按合同开展监理工作。所有监理人员持证上岗,至今无人员变动。监理处能够及时对工程建设进行跟踪监督管理。⑤工程质量评定验收:施工单位能按照《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范》(DB32/T2334)的规定,及时开展工序和单元工程质量评定,监理单位及时复核施工单位的质量等级自评结果。此外,对于关键部位、重要隐蔽单元工程质量,还需由项目法人组织各参建单位共同对其质量等级进行核定。⑥质量监督及质量问题处理:遵循分级负责原则,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相关质量监督工作,主要监督方式包括:巡视、抽查,确保工程实体质量达标。另外工程落实了第三方监督检查机制。一旦出现质量事故,参建单位按相关规定报告,及时开展质量事故应急处置,做好安全防护和相关记录。有关主管部门应按有关规定,对质量事故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员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扬中市沙家港闸站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明确了事故分为一般质量事故、较大质量事故、重大质量事故、特大质量事故,每类事故明确了报告程序、报告内容。“办法”中明确了每类事故调查权限、事故调查主要内容、事故处理方案。⑦否决项:弄虚作假、故意隐瞒情况,或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事故的,该项目考核得分为0。沙家港闸站工程从施工到现在,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事故;自评材料真实。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闸站工程建设中,建设管理十分关键,其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建设质量,基于此必须提高对此项工程的重视程度,构建科学的管理体制,以此支撑闸站工程管理工作的有序、规范进行。沙家港闸站工程项目落实过程中,十分重视建设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制度,以完善的工程项目管理体制支持闸站规范化建设管理,确保闸站按期完成,竣工质量满足相关规范要求。

参考文献:

[1]高琛.导流墩对西淝河闸站工程进水池水力特性影响研究[D].扬州大学,2018.

[2]熊雄.黄金坪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管理综述[J].水力发电,2016(03):1-3.

[3]缪学军.闸站工程规范化管理探索[J].江苏水利,2001(03):19-20.

作者:李国荣 单位:扬中市水利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