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企业基建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08 04:15:10

电网企业基建财务管理分析

一、电网企业基建项目财务管理介绍

(一)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的目标。对于电网企业基建项目来说,其财务管理工作的方向是很清晰的,就是有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在合乎工程管理规定的状况下尽最大努力去不断提升电网基建项目的综合效益,进一步促进基建项目投资管理的模式更科学、更合理。(二)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的范围。为了有效提升基建项目投资效益,保证基建工程能够顺利进行,财务管理在基建项目的项目投运、实施、结算以及决算等阶段中都应该涉及到。

二、电网企业工程建设基建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财务管理意识薄弱。我国目前的电力基建工程项目通常都是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分配的,一般普遍认为工程批复有概算、工程预算有设计,工程施工有监理,并且施工造价,已经在招标当中确定好了,就不需要再继续进行相关的财务管理了,造成在工程的实施当中,财务管理意识薄弱。同时工程财务人员大都不具备工程建设前端环节相关业务知识,在工程造价方面完全依附于建设管理部门,没有能力对整个工程进行财务监控。(二)电网企业基建工程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对于电网基建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一,应不断建立健全基建工程管理机制,第二,要进行财务会计制度的改进和完善。目前许多电网企业在基建工程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严重制约着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三)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电网企业在进行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时,其难度是很大的,对于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实际上,相关基建财务人员的会计理论知识是很丰富的,但对于工程建设和工程造价等方面的研究却比较贫乏,以至于相关财务人员对于工程预算编制信息的局面和基建工程建设情况都不明确,进而导致了基建项目财务管理质量的下降。(四)基建财务造价控制工作不合理。电网企业在基建财务造价控制工作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相关财务人员对实际的工程施工情况不了解,工程的预算款、进度款等款项审核不严格等。财务人员没有及时参与到工程结算等关键工作中,导致工程结算环节监督空白的现象。(五)基建财务管理监督不严。目前,我国的基建项目存在着很严重的预算超标现象,另外也会存在超标准的现象。而项目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不能起到在基建工程当中的成本控制作用。财务管理人员只是简单地进行记账、算账等工作,财务人员沦落为“记账机器”。在项目的实施过程当中,没能够实际的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实际的施工情况。

三、加强电网企业工程建设基建财务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电网企业基建工程管理体系。有效确保电网基建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就是要加强企业的工程管理,核心内容包含电网规划、招标管理、设计管理、施工结算和竣工决算等,各个过程都与财务密切相关。所以,基建财务管理工作在进行时,要健全基建工程管理体系,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还要进行及时的监督,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有效控制各个过程和相关费用的结算,保证工程投资效益的不断提升。(二)加强基建财务机构的职能建设。要建立一个专门的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的造价及设计人员对工程结算进行管理,对于工程项目要进行明细的独立核算,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型的工程项目,加强财务管理机构职能建设十分重要,不但能够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还能够把握资金的合理使用,避免浪费。(三)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基建财务管理工作中,相关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进而严重影响财务工作的顺利实施,所以电网企业要不断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教养水平和责任意识,并采用合理的奖惩制度,对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工作作出贡献的财务人员进行奖励。(四)要对财务审计方法进行改良和创新。不断提升财务审计工作质量,确保财务审计的手段和方法有效,不断完善财务审计方式。抛弃传统的手工核算方式,充分发挥当代科技手段和专业化工具,创新审计手段,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五)要把握好财务审计工作,充分发挥财务审计监督职能。工程财务管理是对基建项目进行全过程的管理,从而要求其核算与监督职能的充分履行。财务审计人员要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实地考察,对于工程项目实际进行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对于一些变更的部分要进行跟踪监督,根据施工的具体实际情况与设计情况进行比对、核证,严禁偷工减料的行为发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于施工进度要进行把握,以监理审批资金手续为控制手段,监督工程进度预付款的拨付,确保支付的资金与实施的项目进度相同。在结算阶段依据竣工决算编制工作要求,配合项目部门对施工单位竣工结算报告进行总结和分析。

作者:沈振 张芸 李敏 戴润安 谷奎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定远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霍成忠.某电网公司工程财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厦门大学,2014.

[2]江新强.基于标准化理论的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管理研究[D].福州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