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建设管理问题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10-08 04:01:25

公路工程建设管理问题与解决对策

摘要:公路工程建设管理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并始终贯穿于公路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对于工程建设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作用。然而,就目前来看,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制约着工程建设水平的有效提升,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积极制定并落实有效对策对问题予以解决,是保证并提升公路工程建设水平的有效措施。本文针对公路工程项目,分析了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对策

1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的相关问题

1.1项目决策的有效性较低

在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业主方通常需要在日常事务处理方面投入较多时间与精力,对于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重大决策问题不能进行深入分析,缺乏对建设管理过程的整体性与战略性把握,如此必然影响项目决策的有效性。其次,对于重大问题的决策通常不能对政策法规、市场走势、气候温度等相关影响因素进行综合性分析与预测,导致决策的科学性与可执行性较差,甚至因为决策失误影响公路工程的实际建设。

1.2合同管理不科学

公路工程建设合同管理以建筑施工方和业主签订的合同及附属合同和相关条款为基础。然而在建设管理工作中部分业主凭借自身的优势地位在合同中增加一些“霸王条款”,还有的业主不能严格依据合同条款的规定按时、按量地提供施工场地与相关施工要素,影响工程建设的开展与施工方的正常施工。

1.3人员管理不规范

当前,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人员管理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用人模式方面,依旧沿用传统的工程用人制度,存在因人设岗的问题,不能依据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进行相关人员的招聘,甚至某些部门和环节存在特权工作与裙带关系等现象。用人的透明程度较低会滋生员工的不平衡心理,不利于人员管理工作的开展。其次,考核机制不健全也是制约公路工程人员管理工作的问题之一,考核制度不完善、考核办法不公平等问题削弱了员工的积极性与能动性,不利于其责任心的强化。

1.4质量管理与成本管理的协调性较差

对于公路工程建设来说,质量管理与成本管理之间既紧密联系同时又相互制约,两者呈对立统一的关系。如果片面追求工程建设成本控制,在建设材料、机械设备、人员等方面削减必要的资金投入,就难以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损害建设企业的长远利益与社会效益;如果只追求质量而轻视了成本方面的控制,工程的经济效益与利润就难以得到保证,不利于公路建设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工作问题的解决对策

2.1优化项目决策

在公路工程项目决策中,业主需要投入主要精力与时间,以整体把握的眼光对决策进行判断对决策的可行性与科学性进行推究,保证决策的适用性与灵活性。其次,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决策之前,需要对工程建设地区的政策、市场、气候等因素进行系统性研究,将其影响作用结合到决策确定过程中,并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一定的预测,从而提高决策的适用性。

2.2规范合同管理

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各方的责任进行明确,并相互监督,共同保障合同管理的顺利实施。其次需要对设计变更进行科学的管理,对于工程变更,需要对合同中的相关条款进行及时修改,对于工程投资具有较大影响的费用,要认真依据合同条款进行审查,并进入施工现场实地考察,保证新增单价的准确性与科学性。此外需要提高合同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将管理细化到具体环节与流程上,避免造成工程成本的浪费。单价进行定价,并对变更项目的单价合理确定,以此降低工程变更造成的资金浪费。

3竣工结算阶段造价控制对策

在竣工结算阶段,业主需要对竣工结算进行内部审核,然后委托资质过硬的中介机构进行审计,最后通过财政部门的评价与审核,如此完成结算支付。在该结算,强化工程造价控制需要严格竣工结算审查环节,对施工单位提供的各种账目进行仔细排查,防止施工单位多估冒算,以此将建设造价控制在合理的金额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其次,组织优秀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决算审计,结合具体的工程建设情况,搜集并分析相关资料与数据,从而编制财务决算报表,将各项有效数据体现出来。此外需要对工程基本建设的资金使用情况与效率进行摸索与调查,对其中不合理的资金使用进行重点追究。最后,对项目实施的投资回报率进行评价,对于资金利用到位与资金浪费的阶段与行为进行比对,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形成文件性质的报告,为以后类似工程在项目立项阶段的投资决策与经济评价提供必要的参考与借鉴。

4结论

综上所述,道路桥梁工程建设始终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及社会公众的社会生产生活水平,其工程造价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及经济效益息息相关。结合多年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管理经验,对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管理要素进行总结,建设单位需要提高重视程度,只有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才能保证道路桥梁建设的整体性质量。

作者:吴吉林 单位:贵阳城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广贤.施工组织设计中影响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因素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2):166-167+170.

[2]杨光杰.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5):173-174.

[3]张军,张绍成.对高速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的思考[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2015,(2):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