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屯绿化工程建设问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22-10-08 11:24:44

村屯绿化工程建设问题与应对策略

1民族地区村屯绿化工程建设背景

1.1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背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融入一体,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促进社会永续发展。民族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1.2广西地方政府及各部门政策背景。广西是全国五个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南方多山地区,历来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视,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村屯绿化工程建设政策。2013年,广西启动“清洁乡村”工程,全面掀起整治乡村环境的热潮。2015年,推出了“村屯绿化”“道路硬化”等农村环境改造工程,提出以村屯周围、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农村校园为重点,以营造护村林、护路林、护宅林等适合地区特点的多种方式,打造休闲林区、生态小区;利用农户庭院和房前屋后的空间发展“小花园”“小果园”“小茶园”等“微田园”,提升乡村绿化、果化、美化水平。

2广西民族地区村屯绿化工程建设的特点

2.1民族地区村屯多为山区和偏远地区。广西是多山地区,民族聚居地区更是以山区为主。在民族聚居地区,山多、林多、绿地多,但原有的林地和绿地,多为自然天成,与现代生态文明建设存在一定的差距。因为原有林地、绿地的存在,人们在进行村屯绿化工程建设时,必须充分考虑人工建设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原有资源的有效利用问题。2.2民族地区具有特有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民族聚居地区,由于长期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内,加上特有的地理环境,每个地区或村落都有自己特有的传统文化和习俗。这些特点,对屯绿化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会产生直接影响。

3民族地区村屯绿化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3.1民族地区村屯绿化工程建设宣传工作不到位。由于宣传不到位,群众认识不足,往往把村屯绿化工程看成是政府的面子工程、群众缺乏主人翁意识,参与热情不高,有些群众不但不支持,反而在工作中设置障碍,影响工程的正常实施。3.2规划设计不合理,缺少本土特色。在民族地区村屯绿化规划设计中,一些设计人员对民族地区村屯绿化的特殊性和地方特点认识不够,设计工程中照搬城市绿化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案不接地气。比如一些观赏树种,在城市里很受欢迎,但在山区,这些树种大量分布,再去人工种植,会令群众产生反感的心理。3.3工程施工、管理中群众关系难协调。村屯绿化工程建设都在村屯进行施工,难免会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部分受影响的群众不配合施工单位的工作。另外,村屯绿化中,存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矛盾,部分群众在牺牲个人利益时觉悟不高或要求补偿,给施工带来困难。由于村屯绿化工程施工环境的特殊性,群众利益错综复杂,给施工过程的关系协调带来了很多困难。

4应对村屯绿化工程建设问题的对策

4.1认真做好宣传沟通工作,提高群众参与意识。村屯绿化工程建设是利国利民、改善民族地区群众生活环境的好事,相关人员要把好事做好,让群众获得幸福感。因此,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让群众真正理解政府的目的,懂得村屯绿化工程给群众带来的好处,也要处理好群众的个人利益,让受损失的个人获得应有的补偿。通过宣传、沟通、服务相结合的多种手段,树立群众在村屯绿化中的主人翁地位,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消除村屯绿化中的思想问题。4.2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前期规划设计中,相关人员要充分调查工程建设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实际情况,从建设内容、树种选择、工程方案、后续管理等方面,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工程建设地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自然生态、民族文化、施工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影响因素,做出让群众易于接受,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4.3加强经济发展与村屯绿化的整合。群众的积极参与,一要靠思想工作,二要靠利益驱动。在村屯绿化工程建设中,政府要加强绿化、美化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把环境改善和经济利益相结合。在一些工程实践中,有很多成功经验。有的民族地区,把村屯绿化与旅游环境相融合,通过改善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有的地区把村屯绿化与生产相结合,在道路旁、庭院中种植果树或其他经济树种,使绿化、美化和经济收益两不误。4.4加强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制度建设。绿化工程的后期管护,需要相关人员具备一定的技术和技能。因此,政府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具有基本园林养护技术技能的乡村园林养护人员,以保证在绿化工程队伍退场后,本地的养护人员能够承担起绿化养护的职责。同时,政府也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将养护工作纳入村集体的工作范围,从制度上保证绿化养护工作持续进行。

作者:禤彤 单位:桂林林业学校